呦呦鹿鸣 致富有“鹿”


在秦皇岛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工作人员在喂梅花鹿吃桲椤叶。 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在秦皇岛鹿儿堡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速冻好的鹿肉馅水饺装袋、封袋。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浩宇摄

  近日,笔者沿着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景区北面的蜿蜒村路行驶2公里,来到了位于板厂峪村的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重山环绕间,鹿园依山而建,十几头梅花鹿首先映入眼帘,不时发出呦呦的鸣声。

  58岁的郭素芝正抱着一大捆桲椤叶走进鹿园,一点点抖开枝叶,放进饲料槽里。一头头梅花鹿围在槽边进食。

  两年前,郭素芝和老伴儿还在村里辛苦种地,一滴汗珠摔三瓣,一年下来,一家人收入只有1万多元,郭素芝直言“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如今,夫妻俩都到了生态园打工,俩人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收入。

  “活儿少,钱多,离家近,园里还管吃住,到了农忙时还能回家照顾地里的活计,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起现在的日子,郭素芝满脸笑容。

  喂完前园梅花鹿的郭素芝回来时,正巧碰上老板施敬民从后院散养区出来,“郭婶,后院的鹿我都喂完了,你回屋歇会儿吧。”说完,施敬民热情地把大家招呼进屋。

  施敬民今年42岁,已经是一名养鹿老手,有着17年的养鹿经验。作为土生土长的驻操营镇人,他总想找到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让村里有产业,让村民有事干。

  经过一番考察后,他发现板厂峪村环境幽静,水质优良,还有漫山遍野的桲椤叶资源,非常适合梅花鹿养殖。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增强,鹿产品的开发研制前景广阔。”施敬民说。

  2004年,施敬民在村里投资建场,引进小鹿200多头,准备大干一场,但养殖之路并不顺利。由于梅花鹿水土不服,加上饲料配比不当,后期治疗不对路,一年半的时间里,养殖场就死了76头梅花鹿,直接损失达60多万元。

  之后,施敬民又遇上了梅花鹿养殖“寒冬”,“七八千元进的鹿,到出栏时只能卖到1200元左右,加上饲养费,一头鹿赔了近1万元。家里人都劝我放弃,但我仍对养鹿很有信心。”

  施敬民的信心并不是凭空产生,而是来自于敏锐的市场观察。“每年,我都要到东北学习养殖经验,去南方考察市场。我发现鹿产品在南方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但中间环节多,养鹿利润低,必须要走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施敬民说。

  认准了一条路,施敬民在价格低谷时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新建冷库、引进先进设备进行产品深加工,同时注册商标打造鹿儿堡品牌,“我们研发出鲜鹿茸、鲜鹿肉、鹿血酒、鹿角粉等20多种产品,一头鹿的利润比之前翻了一番。”施敬民说。

  近年来,梅花鹿市场迎来了“回暖期”,加上秦皇岛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施敬民抓住发展时机,打造集餐饮、住宿、参观娱乐于一体的鹿儿堡梅花鹿生态文化园。

  随着生态文化园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村里人的日子也好了起来。生态文化园每年吸引2万余人次的游客,用人高峰时可带动当地百余名村民就业。不仅如此,施敬民还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玉米,作为梅花鹿的饲料。众多游客还是附近村民的“固定客户”,核桃、栗子、五谷杂粮等农产品成了抢手货,村民们不用出村就能卖出个好价钱。

  “一到旅游季,园里在广场上为乡亲们提供免费摊位,家家的核桃和栗子都被抢购一空。”郭素芝说。

  2018年,施敬民又成立了秦皇岛鹿儿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鹿肉馅速冻水饺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吸纳村民就业。

  “目前,公司每天可生产速冻水饺1吨,生产线上的20多名员工全都是附近村民。”施敬民说。

  在公司斩切间内,员工王国柱正在将新鲜鹿肉洗净、拆骨、剔肉、切块,动作一气呵成。种了20多年地的他没想到自己现在还能按月挣钱。“现在,家里每年3000公斤的玉米都被施总收购了,再也不用为卖粮食发愁了。我和爱人在公司打工,俩人一个月能挣8000多元,比以前翻了4倍。”说起收入,王国柱嘴角上扬,笑容里全是满足。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