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浩:防大于治 以质取胜是养殖的关键

  刘长浩:本刊编委,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毛皮疫苗技术总监,从事毛皮动物和家兔方面技术服务工作。在毛皮动物及家兔的疾病防控、免疫评价及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年来在国内期刊发表专业技术文章50余篇。

  本刊:刘老师您好,受新冠疫情影响,毛皮动物的皮张价格是否有较大波动,未来趋势怎么样?

  刘:新冠疫情对皮张的进出口造成影响较大,但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国外疫情控制也逐渐向好,疫情对皮张价格影响并不十分严重;但是随着国外优质皮张供应量的逐步下降,优质皮张价格将进一步上涨。皮张质量和供应量是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国内皮张较往年相比,优质皮张的价格有明显上涨。国内水貂存栏低至历史最低点,而且优质皮张的存量更少,所以制衣企业对优质皮张需求量上升,优质皮张价格上涨将更加明显;狐貉大小、毛绒品质较好的皮张也稳中有升;未来,毛皮动物皮张价格将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优质皮张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加大而继续升高,劣质皮张价格上升空间有限甚至会随着市场需求的减少呈现下跌趋势,劣质皮张也可能会有部分小众需求的市场因素影响呈现大幅波动。

  本刊:从2020年疫情及近几年行情看,“以质求胜”才是养殖生存的关键因素,那么,提升国内毛皮质量应该怎么做呢?

  刘:在国内目前情况下全面提升毛皮质量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首先是养殖者要具备提升毛皮动物皮张品质的意识和条件。目前国内的狐狸貉子水貂养殖区已经形成明显区域优势,大区域优势代表中,蓝狐以山东潍坊、辽宁、黑龙江大庆等为代表,貉子以秦皇岛、唐山、黑龙江等为代表,水貂以帽儿山、大连、蓬莱等为代表;同时小区域也形成一些地方特色养殖代表,其中鲁西南本色貉、青岛白貂、石家庄藁城、临沂罗庄蓝狐、鲁西南、盘锦及吉林银狐等等。其次是品种的培育和不断改良。品种培育和改良是较为漫长的持续的过程,需要养殖者的共同参与和推进,山东作为蓝狐养殖大省,唯以潍坊狐狸的整体优势最为明显,潍坊狐狸养殖从业者在品种改良的意识极为先进,尤其是在人工输精技术普及以后,品种培育和改良的意识一直居于全国前列。第三则是营养搭配。优质的品种需要配合合理充足的营养搭配才会持续性发挥良好的生产性能,生产优质皮张,取得良好的收益。而营养搭配受到饲料原料和皮张价格因素影响,多数养殖者成本控制较严格时,饲料配比长期打折扣,优秀种源因营养不良而造成品种优势逐步退化。

  本刊:主产区和非主产区相比较毛皮质量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狐貉貂主产区每个养殖场户的养殖品种较为专一,品种整齐度好,优秀的养殖经验有利于快速传播并开展实践;同时饲料及兽药企业在主产区的优质产品集中度较高、更新快,产品产生的整体效果更加突出,利于主产区皮张品质的整体快速提升。非主产区养殖特点是多种动物混养,以节省成本(狐貉混养、貂貉混养、狐貂混养甚至狐貉貂混养)。然而狐貉貂的营养需求是有较大差异的,混养的直接结果是对非主产动物的营养需求、生产管理经验不熟悉,导致生产性能不佳、皮张品质差;虽然混养在不同动物行情差异较大时,转变养殖种类时比较灵活,但是多数情况是转变品种后的生产性能下降、皮张品质不佳;其次是混养对于疾病防控的压力较大,混养极易造成疫病的交叉感染和发病,造成养殖场病原复杂多变,养殖生产压力巨大。

  本刊:我们知道除了品种、营养等因素对皮张品质的影响外,疾病对毛皮动物养殖又有哪些影响,养殖者应该如何降低毛皮动物发病率,提高成活率?

  刘:毛皮动物疾病是影响养殖场户收益与否的关键性因素。随着狐狸、水貂品种改良不断开展,皮张品质也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某些疾病的发病呈现逐渐增多趋势。以狐狸脑炎为例,传统症状是出现神经症状和白内障为主,但是目前通过监测发现,在狐狸改良以后典型的脑炎症状已经较少出现,养殖者对其重视程度越来越低,无免疫情况较多,此种情况的结果是仔狐成活率低、多年母狐肝腹水情况逐渐增多;抗体检测发现目前未免疫狐狸的脑炎疫苗的抗体阳性率在90%以上,说明目前成年狐狸野毒感染严重,带毒不发病状态极为普遍,母狐带毒而感染仔狐,导致仔狐窝咳、贫血死亡增多;近几年随着生鲜料普及,营养更加全面,适口性好、使用方便,受到广大养殖者青睐,但是由于鲜料营养丰富,在运输、储存及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变质,监测发现狐狸和水貂的肉毒梭菌的发病占比有所上升;阿留申病作为水貂三大疾病之一,随着我国水貂品种的全面改良,其危害越来越明显,造成产仔成活率低、品种退化快,而且目前国内水貂育种企业相对较少,全面净化的企业少,未来在提升国内水貂生产性能、皮张品种及育种方面将成为最大瓶颈。

  目前国内毛皮动物养殖的饲料来源主要是畜禽副产品、海杂鱼及副产品。畜禽副产品携带的病原将直接通过消化道途径感染毛皮动物,尤其是在生鲜料逐步普及情况下,交叉感染的情况势必会逐渐出现;

  毛皮动物是半开放式养殖,与外界环境的接触更加直接,环境中的其他生物(犬、猫、鼠类、鸟类、蚊蝇等)及病原(寄生虫、细菌、病毒)对毛皮动物的直接接触机会较多,各种病原感染机会较多,以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为代表疾病类型发病占比持续较高。

  所以在疾病防控环节,养殖者更应该重视传统疫苗的科学免疫,根据疾病发生情况,及时调整免疫程序;发病疾病时根据临床情况结合实验室诊断做出准确判断以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同时逐步加强对消毒管理和生物安全措施等方面工作,减少环境中病原数量,降低动物感染疾病风险。

  本刊:伴随着毛皮价格的升高,给养殖户带来的不仅有机遇还有挑战,在做好生物安全的同时还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刘:首先是在品种改良过程中,在注重生产性能和皮张品质的同时更应该适当关注动物抗病力的选育;以白貉子为例,目前价格最好,但是养殖一线普遍反映的是白貉子生产性能不稳定,抗病力也差,因此在逐渐的品种选育时应适当关注抗病力的选育。

  其次是疾病的检测净化及检测后的管理。水貂阿留申病的检测净化方法已经十分成熟,开展检测净化应该严格按照操作,谨防发生检测并感染的情况出现。检测后管理工作应重点是防止疫病的进一步蔓延扩散,更加应该注重日常消毒管理,降低配种、免疫、注射、饲喂等各环节的人员及器械的交叉使用和感染风险。

  第三是不提倡多种动物混养。如果时应市场变化而开展混养的情况应注重每种动物的饲料营养搭配,熟练掌握其日常生活习性和管理细节,不能仅仅以控制成本为前提进行粗放饲养,同时应关注犬、禽与狐貉混养出现的疾病传播风险,与犬混养必须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同时免疫相关疫苗,谨防疾病交叉传播。

  以非洲猪瘟为例,如此烈性的传染病目前没有疫苗进行控制,只能通过消毒、杀灭蚊蝇、人员及车辆控制等环节进行控制,目前猪场的生物安全意识和管理工作是目前所有养殖业中做的最好的;因此目前我们的毛皮动物养殖更应该以此为鉴,提升在消毒、驱虫、人员及动物管理等环节管控意识,减少疾病传播。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