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禁抗如何应对?

 



  武书庚:饲料“禁抗”和养殖“减抗”是大势所趋,是畜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强做大的必然选择。这要求养殖业相关从业者都行动起来,彻底执行饲料“禁抗”工作。

在研发端,科研工作者和企业研发者应该在“减抗/替抗”相关技术上探索和储备,尝试采用多种添加剂组合方案,来筛选出真正可以替代抗生素的“替抗”产品。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应用的各种抗生素替代品都应该在实际应用前,进行严格的产品品控及作用评价,以确保其效果。其次,研究亚健康或处于免疫应激状态的畜禽所需营养,以期研制出有针对性的“无抗”营养型饲料。再次,研究动物健康的评价的敏感指标,建立相应的模型,什么样的动物健康状况,如何使用相应的添加剂。

在企业端,调整业务重点和方向,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合格、安全和有效的兽药和饲料添加剂,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改进饲料营养技术,调整一些适用于“无抗”养殖的关键性营养指标,如平衡氨基酸、脂肪酸、微量元素营养,搞好纤维、蛋白质、淀粉、钙磷营养等;采用适度的抗氧化营养调控、免疫刺激等手段,确保动物有较好的抗应激能力。从环境控制和饲养管理方面着手,从育种角度着手,均有助于“禁抗”的顺利完成。

在养殖端,第一,需要改进饲养模式,完善饲养体系,配备完好的设施设备,加强营养、预防接种,减少疫病的发生;第二,改善养殖条件,提升养殖场的生物安全措施,比如加强消毒、隔离、通风,科学处理粪污等,改善农场环境,提升动物自身免疫能力,减少疾病传播的机会;第三,严格依法依规合理科学地使用抗生素,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无抗”肉,减少抗生素滥用所造成的危害。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