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死亡的工蜂,在蜂群灭亡前创造的一个奇迹,过程惊心动魄

  

  记得小编曾经写过工蜂在死亡前干的几件事,可以说是件件令人感动,而工蜂的一生,创造的奇迹却数也数不清,直到今天也还是我们很多专业人士探索的秘密。

  工蜂是一种寿命很短的昆虫,根据工作强度的不同,寿命从20多天到180天左右不等,但是却与我们想象的很多生物有别,其实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遗传自己下一代的本能,但是工蜂很特别,在它短短几十到一百多天的生命中,他们并没有给自己留下后代,而是让蜂王留下了后代,哺育出了蜂王的“子女”,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葩的选择。

  至于接近死亡的工蜂,我们看到的最讨厌又最令人感动的几件事情,可以说都是出自老龄工蜂之脚。

  工蜂在蜂群中做的3件大事

  第一:偷盗

  这是养蜂人最讨厌的行为,但是对于蜜蜂来说,却是为了自己的种族能够得到延续的需要,所以在蜜蜂养殖中经常有盗蜂的说法,其实这些盗蜂,就是蜂群中成年的工蜂,它们做的事情,就是趁着其他蜂群防守薄弱或者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到其他蜂群里面探视,尝试是不是可以偷盗被盗蜂群的蜂蜜,一旦这种尝试成功,他们就会带领大量的本群蜜蜂到被盗蜂群盗取,严重的引发被盗蜂群饥饿死亡或者逃跑。

  第二:试毒

  这似乎是古代皇室才会有的职业,但是在蜜蜂的世界中,就是有这种职业存在,而这种职业,其实就是由蜂群中的老工蜂担任,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去寻找未知的蜜源和水源,自己先吃一点,然后回到蜂巢,如果有毒,则它们在回巢的路途中死亡或者在蜂箱门口死亡,最后它们就用它们那把即将入土的“老骨头”挽救了蜂群,这也是蜜蜂长期和蜜源植物打交道,经常出现农药中毒却很少整群的蜜蜂中毒死亡的原因之一。

  第三:敢死

  其实要说“敢死队”,蜜蜂的战斗才是最形象的,因为蜜蜂攻击的武器是螫针,而工蜂的螫针,上面是有倒勾的,一旦使用,通常都会卡住,一般都要把工蜂的内脏拉出来才算结束,所以攻击了其他生物的蜜蜂,基本上是死路一条,而在蜜蜂的世界中,毒腺是蜜蜂最晚发育的一个腺体,如果要拼命,老龄蜂最适合,可以这么说,每一只出击的工蜂,都是一名敢死队员。

  蜜蜂养殖中的一个未解之谜

  养过蜜蜂的朋友都知道,一个蜂群中是有一只蜂王的,如果蜂王死亡了,除非蜂群中有小幼虫,否则要不了几天蜂群就会进入工蜂产卵阶段,大量的工蜂开始产卵,整个蜂群直接混乱,巢房里面全是未受精卵,工蜂的数量减少,雄蜂数量增加,最后如果没有奇迹发生,蜂群就只有灭亡。

  在过去由于对蜜蜂的观察不多,很多朋友都认为只要出现工蜂产卵的蜂群,在没有经过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让工蜂一直产卵下去,最后蜂群就会灭亡,但是随着活框养殖技术的发展,很多养蜂人发现过去的认识有误,有的蜂群出现工蜂产卵以后,看似已经快灭亡了,蜂群中却奇迹般的出现王台,关于这个现象,曾经一度的成为蜜蜂养殖行业中的一个未解之谜。随着蜜蜂养殖技术的不断改进,很多养蜂人找到了濒临灭绝的蜂群中产生王台的真相,可以说这个奇迹,正是蜂群中的老龄工蜂创造的。

  在蜂群濒临灭亡前老工蜂干的一件事

  很多朋友可能有看到过工蜂产卵,这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现象,蜂群中的工蜂由于不受蜂王物质的控制,大量的卵巢发育,向着蜂王特征发展,而且在蜂群中争相产卵,整个蜂群如同着了魔一般,如果没有人工干预,基本上这样的蜂群最后都是灭亡,而所谓的奇迹的出现,在整个蜂群中只能是老工蜂才能创造。

  这点很多朋友搞不清楚,为什么只有老工蜂才可能在一个严重工蜂产卵的蜂群中创造奇迹。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失去蜂王的蜂群中,如果工蜂要能产卵,只有工蜂的王浆腺还发育的才可能,而老工蜂通常都是王浆腺退化的工蜂,他们就算失王了卵巢也无法发育,因为蜂王浆中含有雌性激素。

  关于严重工蜂产卵的蜂群中出现王台的问题,曾经很多网友猜想是工蜂到其他蜂群中偷取了其他蜂群的蜂卵到蜂群中培育了新的蜂王,这个现象逐渐被养蜂人证实。在一个已经严重工蜂产卵的蜂群中,只有老工蜂有机会去做这件事情,这些老工蜂不但做了,还做得非常完美。

  要知道,工蜂到其他蜂群去偷盗蜂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每个蜂群都有自己的气味,也有自己的守卫,老工蜂想要到其他蜂群中偷盗蜂卵,可以说是一个九死一生的活,或许这也是很多严重工蜂产卵的蜂群最终还是没有存活下来的原因吧。

  至于偷盗蜂卵成功后,新王的培育谁的功劳最大?小编认为还是这些老工蜂,因为工蜂的寿命本来不长,而一个严重的工蜂产卵的蜂群,年轻的工蜂由于体内蜂王浆大量积累都在产卵,如果按照蜜蜂的正常寿命,蜂群中的产卵工蜂肯定是无法把老工蜂偷来的蜂卵培育成蜂王的,所以蜂群中的蜂卵变成蜂王,还是老工蜂的功劳,原因是工蜂在蜂群中的幼龄蜂大量不足的情况下,一部分老龄蜂会逆向发育,已经退化的腺体重新发育,而且寿命相应延长,最后孵化了这枚偷来的蜂卵,挽救了整个蜂群。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