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扒料的原因及预防

        兔子的食盒,也称料盒、料槽、食槽、料箱、料斗、料道、料仓等,包括人工加料和机械加料两种类型,用于给兔子饲喂饲料。

        扒料,指家兔用爪子扒弄料盒中的饲料,至饲料泼撒到料盒之外,造成浪费的现象。也包括兔子用嘴将饲料衔出料盒之外造成泼撒的现象。

        1  扒料的原因

        多种习性的组合。

        1.1  扒料并非恶癖

        家兔为兔科、穴兔属、穴兔种、家兔变种的动物,具有啮齿、掘食、打洞等习性。笼养的家兔,自然有用爪子扒弄料盒中的饲料、吃饱后仍衔、嚼饲料磨牙等行为;妊娠后期的母兔需要在笼内“打洞”、“衔草做窝”,料盒及料盒中的饲料,自然成为爪子扒弄、啃咬的对象之一;个别兔子还会将颗粒饲料当草,衔进产仔箱。一窝兔子在一个采食仓内抢吃饲料时,往往低头衔一大口饲料,抬头慢慢咀嚼。抬头和咀嚼的过程都会有饲料掉落料盒之外。小兔还会爬入料盒内玩耍,前肢刨、后肢蹬,导致饲料泼撒。所以,扒料与衔料是兔子的正常习性,难以改变。

        1.2  家兔具有惯食性,偏爱经常采食的饲料

        兔子凭嗅觉和味觉选择喜爱的食物。更换饲料、颗粒饲料的原料搅拌不均匀、或原料颗粒过大、过硬,往往导致兔子挑食:表现采食量减少,甚至拒食,饥饿时则用前爪在料盒里扒来扒去,希望从中找到可口的食物,就会将饲料扒出料盒外,造成饲料的泼撒,甚至会造成料盒的破坏。喂粉状饲料的兔场,有扒料行为的兔子超过50%;喂颗粒饲料的兔场,有0.5%~12%的兔子存在扒料现象。曾观察到,妊娠第25天的母兔,扒料率达31%;妊娠第29天的母兔,如果不提供产箱和垫草,扒料率更高。当饲料有异味或变质时,也会引起扒料。

        1.3  啮齿性是造成饲料泼撒的原因之一

         为了满足磨牙的需要,尤其是幼兔,吃饱了还用嘴衔饲料,将其咬断或磨碎即吐出,部分饲料自然散落到料盒外。实际上,兔子磨牙之外还需要磨爪,扒料,也是磨爪的行为之一。矿物质、微量元素配合不当,也会加剧磨牙、磨爪。

        1.4  扒料,是家兔的一种宣泄方式

        焦急、烦躁、不安、愤怒、兴奋时,兔子也有可能以扒料盒、扒饲料进行宣泄。饥渴、求偶时,也会试图在笼具上咬、扒个洞口而外出,所选择的部位往往是装有饲料的料盒。吃干燥的颗粒饲料,吃到一定的量兔子就需要喝水,这时只要饮水器中无水或饮水不清洁,兔子焦急就会扒料;采用母仔分离饲养方式的哺乳母兔,因哺乳心切,不能按时给仔兔哺乳时,焦躁不安,也会表现为扒料盒、刨饲料、衔甩饲料。密度过大,笼内活动空间不足,啃咬、拨弄饲料成为消遣的方式之一。

普遍认为,兔子扒料、衔料的行为容易成为“恶习”,还会被同窝兔子仿效,一旦形成习惯,调教、驯导不一定有效。

        综上所述,扒料、衔料导致饲料泼撒,是兔子的天性所致,在养兔场普遍存在。尤其是自由采食时,个别兔子可将料盒里的饲料全部扒出来;机械自动给料的兔场,一只兔子一天能扒出5kg以上的饲料。

        2  预防措施

        扒料、衔料导致的饲料浪费、笼具破坏、兔子生长发育不良等现象一直受重视,也有多种解决的方法,但效果不理想。例如:

        2.1  淘汰扒料的兔子

        每只兔子都有磨牙、磨爪、打洞、做窝、啮齿及宣泄紧张情绪等行为。只不过不同的个体,选择不同的对象。如啃、抓料盒底板,笼门,饮水器,笼的侧板和背板,只有选择料盒的个体才会造成饲料的泼撒。因此,饲喂全价颗粒饲料的兔场,只有0.5%~12%的兔子存在扒料现象,妊娠后期需要打洞的母兔,扒料的比例最高也只有31%。父、母都不扒料的兔子,扒料率下降不显著,即淘汰扒料的公兔和母兔,对降低后代的扒料率的意义不大。

        2.2  垫盘法

        料盒底部固定足够大的盘子。如103mmx92mm的料盒,下方固定1个203mm×152mm的盘子,泼撒的饲料几乎落到盘子中,部分会被兔子吃掉,也可收集利用,减少了饲料浪费。缺点:盘子的价格与料盒相当;盘子固定在底板上承接饲料的同时,也能接到粪、尿,盘子被稀粪和尿污染后需要清洗;兔子也会继续扒、衔盘子中的饲料。因此,绝大多数兔场未用过该法。

        2.3  升高料盒

        将料盒提高到兔子自然站立时伸脖子能采食的高度,扒料现象会明显减少。缺点:料盒升高,兔子用硕长的后肢站立,照样可以用前爪扒料。本法只能减少扒料现象,不能杜绝扒料;料盒升高后,仔兔不便与母兔共同使用一个料盒,即本法不能用于母仔同食的繁殖母兔。

        2.4  设置障碍

        在料盒前放一个较大的障碍物体,兔子伸头采食,前爪不便刨料盒中的饲料,原理及效果同2.3。但兔笼面积有限,不宜放较大的物体;放一个较大的物体,也影响一窝仔兔或几只幼兔同时围着料盒采食。

        2.5  剪指甲

        将兔子前爪上的“指甲”剪掉,让前爪不能扒动饲料,是避免扒料的好方法。但该法只能用于宠物兔,生产中无暇剪兔子的指甲。

        2.6  饥饿法

        有扒料癖的兔子,连续饥饿1~3天(不加料或少加料),以后逐渐恢复至正常采食量,一旦又出现“扒料癖”的兔子,重复用该法。该法简单,纠正率可达75%~80%以上。存在的问题:妊娠母兔用该法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性流产、早产;空怀母兔用该法会激发发情;任何兔子用该法均影响生长发育。该法也有悖于动物福利。 

        2.6  转移目标

        许多养兔场给兔子提供木棒、树枝,某笼具厂曾专门制作兔子的磨牙棒,企图转移兔子的注意力,减少衔料、磨料造成的饲料浪费及笼具的破坏。结果,该法在规模化兔场都未普及应用;养兔农户也不坚持使用该法。

        2.7  应用防扒料盒。

       现有的料盒,普遍在采食仓的上口设向内的卷边5(图1,图2,图3)。利用卷边将沿料盒边飞溅起来的饲料挡回采食仓内。存在的问题:只能降低饲料飞出料盒的机率,并不减少泼撒的饲料量。兔爪子扒料的速度很快,卷边只能挡住沿壁飞溅的饲料,从料盒中间飞出的饲料卷边挡不到。兔子扒料的时间很长,尤其是妊娠后期的母兔,往往扒净料盒中的饲料之后还继续扒弄空料盒。卷边的面积有限,对衔料造成的饲料泼撒作用不大。

        2.8  将料盒内挂改为外挂

        笼内空间增大;采食没有内挂方便,限制了兔子往料盒的左、右两侧扒料。但不可能改变兔子的习性,兔子照样单向(向笼内)扒料,仔兔照样能爬入料盒玩耍;内挂的料盒,兔子围着料盒采食,外挂后兔子不能在料盒的左侧和右侧采食,抢料、衔料现象加剧,饲料泼撒更加严重。

         3  小结

        综上所述,现有防止兔子扒料的方法以及料盒的防扒设计,作用均有限。生产中,因扒料、衔料造成的饲料浪费、笼具破坏、兔子生长发育不良等问题依然存在。多数兔场,被动地收集泼撒到承粪板上的饲料,另作他用。

       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作家兔食盒的防扒设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