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 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进步、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推农业产业兴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村庄,人居生活污水和养殖废弃物的处理利用,是关系乡村环境美丽的重要环节。养殖的动态性大,特别是山区县,农户居住分散,畜禽养殖以小规模大群体散养型为主,加之养殖场户的环保意识也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仍处于薄弱环节,治理面大、治理更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畜牧业要高质量发展,绿色养殖、环保养殖,以及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是关键所在。

  国家鼓励大力推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但又要注重“不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发展养殖”,环保不跟上,养殖也无“望”。有养殖就有粪污不间断产生,粪污没有被充分适度综合利用就是污染物,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但是,畜禽及其产品的高质充足供给与环境安全,都十分重要,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养殖数量的动态性大,导致养殖粪污量的动态性也就大,如何把养殖畜禽粪污变为资源利用,“变粪为宝”,是当前和今后面临的养殖与环保的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一、提升养殖场户环保认识是前提,思想认识指引行动

  1. 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大家自觉遵纪守法,不能只注重养殖效益,轻环境保护。

  2. 加强部门配合,齐抓共管,促进养殖场户守法守规。

  3. 引导大家首先树立环保意识,从选址建圈、养殖过程、环境卫生管理,每个环节都要把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合理合规、合情合法。

  4. 引导大家讲道德、讲公德、讲良心的养殖;建立完善村规民约,互相监督,让大家认识到乡村养、家乡美、环境美,是要从各个方面做好环境保护,要靠大家参与,人人自觉维护,促使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促进公序良俗。

  二、因地制宜,适度发展养殖

  1. 按照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及自身基础设施设计处理能力,适度发展养殖规模,原有重养殖轻环保的养殖户降产、转产或停养;原有选址不合规或无限度发展规模的场户,在粪污不能充分处理利用的情况下,一是有序降产、转产或停养,二是重新选址搬迁。

  2. 种养结合,养种配套,养加协作。推广种养结合,把种植承载量与养殖所产生粪污量的情况有机结合,养殖与有机肥厂合作,达到环保养殖,生态种植。一是养殖场户自养自种配套;二是养殖场户与种植企业(合作社、大户等)和有机肥厂协商合作。

  3. 转型升级,由分散型养殖为主逐步过渡到分片集中养殖、规模养殖为主。以村合理规划养殖建设区,建设共享养殖片区、规模养殖场。同时,规划设计既要考虑片区或规模养场建设合理布局,又要考虑动物疫病防控和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等事宜。

  三、改进圈舍建设,推进节水型养殖,减少粪污总量

  一是依法合规选址,科学合理布局,改进圈舍建设;二是推广异位发酵床;三是推广漏粪板,粪尿分离,雨污分离;四是推广运用节水型饮水先进的设施设备,减少饮水浪费流失变为污水;五是尽量少用或不用水冲洗圈舍。

  四、加强粪污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管、共享粪污处理贮存设施

  1. 因村、因院落、因户施策,完善建设村庄人居生活污物污水和养殖粪污收集、处理、利用等基础设施。依托村级组织,统筹兼顾、统分结合,建立村管共治共享机制。建好基础设施,管理出成效,达到长期管理、有效有序、充分利用为落脚点。把自主建设、自主利用与共建共管共享区分开,因地制宜,宣传、引导,适当有偿利用,确保管理有人员、设施维护有资源、粪污利用有地块的长效机制。

  2. 推行“畜(禽)+沼+茶(菜、果、经济林)”。生产能源沼气,节能减排,科学种植,处理利用,改良土壤。

  3. 依托种植企业、种植户的种植地块所在地域相对集中区域,以村或片区合理规划布局养殖小区,且在居高处,建设粪污处理、收集贮存等设施,方便安装管网利用,生态种植。

  五、引进或开发粪污处理新技术

  新技术、先进设施设备开发、推广、运用,是解决种植还田利用不完、生产加工多元化有机肥产品利用的重要途径,也便于运输运用及贮存备用。

  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污水污物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要加大农村污水污物综合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人民生活、养殖污水污物的收集处理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以政府为主、自筹为辅。要产足当前、着眼长远,助推乡村振兴,走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实现到户管网或吸污车收集、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

  七、加强业务配合,治理保护环境

  相关涉及影响环保行业管理部门,以保护好环境为共同目标,在开展实施种植与养殖、沼气能源与养殖、环境治理与养殖及相关项目实施等业务工作中,以政府为主导,部门协调配合,统筹运用好、热心服务好、科学指导好、有效落实好。为营造农村宜居宜业、人与自然、动物养殖与自然和谐共生及的美丽乡村而努力工作。

  畜禽养殖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养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与畜牧业兴旺发展息息相关,提高养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就能相应降低养殖污染风险,才能促进畜牧业的可持续、稳步发展,推动农业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实现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