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鹿产业创新发展现状、瓶颈及对策

  康养时代快步走来,鹿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养殖区域由具有传统优势的东北、西北地区迅速向全国拓展。鹿产业课题组在全国畜牧总站“我国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和“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策略研究”项目资助下,对鹿产业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我国鹿产业发展现状

  1.我国鹿产业种质资源丰富。我国养殖数量最多的是梅花鹿和马鹿,家养鹿全国存栏大约100万头,其中梅花鹿90多万头、马鹿10多万头。梅花鹿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山东、浙江、江苏、湖南、湖北、广东等地;马鹿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青海和西藏等地。丰富的品种资源和养殖规模为鹿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充足的原料基础。

  2.鹿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我国每年产梅花鹿茸约500吨、马鹿茸约40吨,鹿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药品、保健品和食品领域。据中国畜牧业协会估计,中国的鹿产品市场将会是一个千亿级市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增强,鹿产品在大食物中的地位将稳步提升。

  3.鹿产业发展酝酿转型。2021年,经国务院批准,梅花鹿、马鹿、驯鹿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打破了野生动物管理的束缚,大大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部分公司开始建设酝酿规模化养殖场,保障自身原料供应安全,这将进一步提升鹿业发展水平,改变目前的产业格局。总体而言,目前鹿的生产能力比较稳定,系列产品开发及其市场拓展需要加强。

  4.进口贸易冲击较大。进入21世纪,新西兰等后起养鹿国家开始向中国出口鹿茸,改变了中国唯一生产鹿茸国家的局面。世界上主要养鹿的国家几乎都对鹿茸没有消费和利用,所以大量赤鹿、驯鹿等的鹿茸以非常低价格进入中国市场,对国内鹿养殖业造成巨大冲击。中国进口鹿茸逐年增加,年需求量超过800多吨,且呈逐年增加态势。2021年,中国进口鹿肉及其他产品1897吨、鹿茸及其粉末859吨,较2020年分别增长71.21%和40.13%。

  ▲吉林东大鹿业养殖基地的成年公梅花鹿

  我国鹿产业科技创新面临瓶颈

  1.科技研发多聚焦于局部环节。自1990年开始,我国科研团队在鹿品种培育、饲料营养、免疫防疫、产品加工、资源保存与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鹿茸拥有惊人的再生能力成为近年来的重大研究方向。

  2.科技对产业发展支撑不足。主要表现在:鹿类优异基因资源未被系统挖掘及利用,甚至出现资源流失;饲养管理方式原始粗放,劳动生产率低;精深加工创新能力差,且产品低水平重复;涉鹿科学技术人员缺乏,科技经费投入不足;鹿产业市场受国外产品排斥、挤压,无所应对,饲养业受到重大冲击;鹿产业长期处于供应链底端,优势资源始终没能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国家对鹿产业整体的科研投入严重不足。

  3.科技研发成果少、转化率低。研发成本高、批号申报周期长是其重要原因之一。鹿产品自古作为皇家滋补养生贡品,但其有效成分和药理作用缺乏重要理论支撑。当前,产品层次不高、初级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深加工能力弱是行业基本特点。鹿产业基础研究开发利用滞后,分子化精深加工企业几乎为零,市场上缺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

  ▲吉林东大鹿业养殖基地的成年公梅花鹿群

  ​我国鹿产业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

  1.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于开发利用。结合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在摸清家底基础上,创造条件加快建设国内保存数量最多、保存品种最丰富的梅花鹿基因库,尽快启动实施资源鉴定评价,深化重要经济性状、基因组学等研究,发掘一批优异基因,为种业自主创新做好“芯片”储备。开展良种联合攻关,加强品种选育,加快培育一批优质、高效、特色新品种,不断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同时,在标准化规模化养殖、重大疾病防控,饲草料生产,养殖设施设备、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加工研发、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加大科技创新。

  2.积极推动涉“鹿”标准化体系。加强与“全国畜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参茸标准技术委员会”沟通、协作,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以及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加大加快鹿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修制定工作。紧紧围绕梅花鹿、马鹿、驯鹿饲养业发展,加快“团体标准”制标进度,提高制标质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制定或参与制定地方标准,支持企业制定企标,弥补鹿产业标准不足。加快构建鹿产业标准化技术体系,保障鹿产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标准宣贯,维护企业和消费者权益。

  3.积极构建鹿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重点企业合作,积极推动国家级、省部级涉鹿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集优势科技人才,构建国家鹿产业科技力量。针对鹿产品精深领域基础研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未获得突破等制约鹿产业发展“瓶颈”,科学选题,联合攻关,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力争“十四五”期间在重大科技问题上有所创新突破,涌现出一批颠覆性成果,占领科技制高点,引领鹿产业快速发展。

  来源:鹿产业课题组

  成员:

  王玉斌(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畜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 乾(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师)

  付龙霞(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秘书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