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蚕桑产业:居安仍需思危

  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开辟了“丝绸之路”,中国丝绸由此源源不断地传往西方。

  直至今天,中国在蚕桑产业仍然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2005年我国丝产量13万吨,是第二大生产国印度的8倍多。

  近日,农业部在江苏省海安县召开全国蚕业发展座谈会。全国蚕业相关的科研院校,各有关省市蚕桑生产负责人,桑园面积10万亩以上的县市分管县长等16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对我国蚕桑产业的国际地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必须居安思危,从投入、科研上进一步加强产业力量。

  “十五”期间以来,我国蚕桑产业扭转了上个世纪90年代大起大落的局面,保持了持续平稳的发展。特别是2004年以来,蚕桑生产连续三年以10%以上的增产幅度和15%以上的单价增幅上升,极大地调动了蚕农的生产积极性。2006年,全国桑园面积1284万亩、蚕茧总产量74万吨,比2000年分别增长35.4%和62.6%。在一些重点产地,养蚕业的蚕种培育、养蚕技术,已经超过历史记录或世界先进水平。

  今年蚕桑生产仍然是一个好的年成。今年桑园面积1393万亩,比去年增加95万亩;春蚕发种量同比增长12.7%;春茧总产量同比增长7%。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科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向仲怀教授主持的家蚕基因组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而以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的绘制完成为代表的一大批蚕桑基础研究成果的取得,快速推动了蚕桑行业科研、教育、生产的发展,蚕桑科研计划项目明显增多。

  在海安县记者看到大片大片的桑树,叶子油绿肥厚。农民牛金凤正在地里摘桑叶,她告诉记者,这是前几年县里推广的新品种———桑树711,比传统桑树亩产增加了300公斤产量;而养蚕结茧也告别了“上山结茧”,进入“爬格子”时代。

  蚕桑茧丝绸产业一体化也进入紧密发展时期。海安县的蚕业合作社对蚕农实行统一供应蚕种、统一供应蚕药、统一桑园治虫、统一蚕室蚕具消毒、统一管养技术指导、统一蚕茧收购的标准化服务;东台市富安镇扶持龙头企业,对蚕农一方面坚持保护价收购,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另一方面进行“二次分配”,返利于蚕农,让他们共同分享茧丝绸产业化发展的成果。1998年以来,东台市富安茧丝绸织造有限公司向蚕农兑现“二次分配”款5800多万元。

  在世界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前行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去年就有海外媒体报道,印度和日本联手抵抗中国在全球丝业的支配地位。印度是第二大生丝生产国,最大的丝进口国;日本是第二大进口国,他们对中国丝业的地位虎视眈眈。

  相比于贸易策略上的制衡,一些发展中国家自身的崛起更值得关注。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了打破我国茧丝绸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把大量资金和技术投向印度、巴西、东南亚和中亚一些发展中国家。印度在五个主要传统产区开展了为期五年“全国蚕丝工程”,总投资约7亿美元,成为稳居我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生产国。泰国虽然每年只有800吨生丝的产量,但政府每年拨付研究经费400万美元进行研发,形成国际闻名的特色泰绸。与之比较,我国蚕业科研的投入远远落后,与我国蚕桑大国的地位不符。

  而近几年人才缺失的负面影响也日益凸现。高校蚕学专业教育大幅缩减,实有蚕桑专业的高校由过去十几所萎缩到现在的四所,蚕学专业年度招生数量,已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400余人,减少到2005年的150人左右。这些问题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得到解决。

  在全国蚕业发展座谈会上,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的发展规划———桑园面积保持1500万亩,桑蚕茧产量保持在80万吨左右,每亩桑园产茧量由目前的60公斤逐步提高到65公斤,其中重点蚕区提高到70公斤以上,鲜茧上茧率达到90%以上,解舒率60%以上,鲜茧出丝率14%以上。未来,我国将制定蚕桑区域发展规划,要加强蚕种生产、经营、管理,着力提高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化经营,进一步重视科技创新,开展桑、蚕、茧丝资源的综合利用等等。

  古丝绸之路已经不复繁华,中国现代化蚕桑产业却方兴未艾。

  农民日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