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饲养规模与产值效益调查分析 !

 

1.jpg

蜜蜂是一种极为重要的经济昆虫,不但能为人类提供营养丰富的蜂产品,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保障了农作物授粉,从而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同时,蜜蜂授粉对维持生态平衡和保持生物多样性都有重要作用。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饲养蜂群数量约1000万群,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但与西方发达国家蜂群饲养相比,我国传统养蜂业还存在差距和挑战。中国蜂业发展之路,特别是有关蜂场饲养蜂群规模问题,许多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门讨论,到目前也没有形成完全一致的观点。

中国蜂业发展如何走符合中国国情路,是值得大家深入研究和思考。首先什么是中国蜂业国情?目前我国蜂场饲养蜂群规模和产值如何?回答这些问题都需要用大数据来说话,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蜂场调查。因此,为了详细了解我国蜂场饲养蜂群规模与产值效益现状,在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21个综合试验站的支持下,得到了大量调查数据,并以此数据为基础,分析我国现阶段蜜蜂饲养规模和产值效益。

 

结果与分析

样本基本情况

在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21个综合试验站的支持下,收集到21个省(市,自治区)505个养蜂合作社数据,包括14 641个蜂场。14 641个蜂场饲养了1 433 055群蜜蜂,约为全国蜂群总量的14.3%。

 

蜂场饲养蜂群规模

蜂场饲养蜂群规模小于50群,占比25%,这些蜂场绝大多数是业余或半业余养蜂者;饲养规模在50-100群,有少数是半业余养蜂者,但饲养规模在101-200群,绝大多数是专业养蜂者,饲养规模在51-200群,占比70.2%;饲养规模多于200群,占比只有4.8%。

 

单个蜂群的年产值

单个蜂群的年产值在501-1000元,占比37.8%,201-500元占比14.7%,两者之和为52.5%,也就是超过半数蜂群的年产值在201-1000元。虽然有蜂群的年产值大于2000元,但占比只有7.9%。

 

蜂场年产值

蜂场年产值在0-5万元,占比41.7%;蜂场年产值在5.1-20万元,占比53.1%,也就是说大多数蜂场年产值为5.1-20万元。虽然有蜂场年产值大于30万元,但占比只有1.9%。

 

蜜蜂饲养规模和单个蜂群年产值相关性分析

为了更深入了解我国蜂场饲养蜂群规模与产值之间的关系,对蜂场饲养蜂群规模与单个蜂群年产值进行相关性分析。蜂场饲养蜂群规模与单个蜂群年产值之间的相关性非常低,相关系数仅为0.0209。这说明蜂场蜂群饲养规模与单个蜂群年产值相关性非常小。

 

讨论

通过对21个综合试验站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我国70%以上蜂场饲养蜂群规模在50-200群,这一结果与其他学者研究结论基本一致,这是广大养蜂者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也符合我国蜂业生产实际情况。因此目前在我国养蜂生产中,要推行蜂场饲养蜂群适度规模化,不要过度宣传向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的蜂群饲养超规模化。

本调查还发现:目前我国53%以上蜂场年产值在5.1-20万元,另外还有41.87%蜂场年产值在5万元以下。养蜂生产成本逐年增加(席桂萍等,2014),显然在除去饲养成本后,有些蜂场会出现亏本或只是微利。这一现象不利于养蜂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如何选择符合中国国情的蜂群饲养规模化模式,在综合分析国内学者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政府应当出台相应政策,特别蜜蜂为农作物授粉的补贴政策,让授粉收入逐渐成为养蜂者重要收入组成;二是在“人不离蜂”饲养方式没有改变的前提下,加快研制蜂场常规使用的轻便蜂具或生产技术,减轻养蜂者劳动强度;三是在蜂群饲养过程中,实施蜂群简约化饲养,将蜂群饲养主要目标以外因素剔除掉,使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条理化;四是要鼓励养蜂者积极组建养蜂合作社,实行公司化运营,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从而提高养蜂者抗风险能力和养蜂经济效益。

 

(来源:应用昆虫学报 2020,57,1139-1142 ;蜜蜂饲养规模与产值效益调查分析;曾蜜 曾志将;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