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素对蜂业生产的影响及其对策 !

       蜜蜂属社会性很强的变温昆虫,以蜂巢为寄存场所,营群体生活,其生长发育和气候条件密切相关。了解和掌握蜜蜂与气象要素的关系对提高蜂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养蜂业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蜜蜂属社会性很强的变温昆虫,以蜂巢为寄存场所,营群体生活,其生长发育和气候条件密切相关。了解和掌握蜜蜂与气象要素的关系对提高蜂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养蜂业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气象要素对蜜蜂生长发育的影响

       1、温度

      蜜蜂体温随外界气温变化而变化,其生长、发育和繁殖亦受外界气候环境和蜂巢内温湿环境的影响。一般地,气温较低时,蜜蜂体温比气温高2℃~18℃;气温较高时,蜜蜂体温比气温低2℃~5℃;气温为35℃~43℃时,蜜蜂体温与外界气温相近。蜜蜂适宜的气温为13℃~40℃,其中20℃~25℃为最适气温。在适宜温度范围内,蜜蜂感觉舒适,营养消耗少,采集力强,寿命也最长。气温超过40℃时,蜜蜂新陈代谢失去平衡,体蛋白凝固,继而昏迷,以致死亡。气温低于13℃,蜜蜂停止飞翔,翅肌僵硬。蜜蜂体温随气温下降到14℃以下时,开始麻木,降到6℃~8℃以下,甚至僵死。

      在蜜蜂繁殖季节,蜂王在气温20℃~25℃的晴天下午14~16时出巢,与空中雄蜂婚飞交尾。在交尾后回巢产卵,卵孵化为幼虫,再羽化成蜂。蜂王产卵和蜂子发育要求蜂巢必须保持在34℃~35℃的恒温状态。这一适温条件下,蜂王产卵多,蜂子发育好,羽化出房率高。蜂巢温度过高过低都会影响蜜蜂繁殖,如蜂巢温度在20℃时蜂子经10天左右死亡,25℃时经8天死亡,30℃时蜂子虽能羽化但推迟出房,37℃时能提前出房,但多数蜂子翅膀发育不全或死亡,40℃时蜂子全部死亡。外界气温对蜂巢温度影响非常明显。在外界气温为20℃~25℃的条件下,蜂巢温度最易保持在34℃~35℃之间。

      蜜蜂对外界温度变化能产生相应的生理反应,并具有调节蜂巢温度的本能。外界温度随四季气候发生变化,蜜蜂为适应气温变化而改变行为,调节代谢活动。10~11月,气温逐渐下降到10℃~12℃,蜜蜂感受冷刺激而极少出巢,在蜂王周围的巢脾上聚成团状,并进入半蛰伏状态。此时,蜜蜂减少食蜜量以维持最低代谢水平,并依靠群体产生的热量,使蜂团内部温度保持在14℃~25℃。蜂王居于蜂团中央,蜂团的外边结成密集的外壳,以致蜂团内温度不散失。若蜂团外壳温度低于6℃~8℃,蜜蜂就更加密集以提高温度。若蜂团中央温度高于25℃时,蜂团又向四周疏散而降低温度。当外界温度在0℃~14℃,蜜蜂最易维持巢内14℃~25℃的正常越冬温度。早春气候开始转暖时,蜂王先在蜂团中央产少量卵,同时团内温度也逐渐提高到34℃~35℃。在晴天正当午,气温上升到10℃~12℃时,蜜蜂飞出巢外活动,并排泄粪便。以后在野外出现少量蜜源时,蜂群更加活跃,从此重新开始紧张忙碌的生活。

       2、湿度

       蜜蜂对湿度的要求也有其适宜的范围。蜜蜂适宜的外界空气相对湿度为60%~70%,巢内湿度为40%~50%时,最适宜蜂子发育。在流蜜期,蜂巢相对湿度为55%~65%,蜜源缺乏期为76%~80%。当巢内湿度过大时,蜜蜂靠振翅煽风除湿。湿度过小时,蜜蜂靠采水涂布于巢脾上,以增加巢内湿度。

       空气温度和湿度共同影响蜜蜂季节性病害的发生。如蜜蜂孢子虫病,在陕西发病高峰为5~6月。气温31℃时孢子虫发育最快,37℃时孢子虫发育受到抑制。当气温降至14℃以下时,孢子虫停止发育。因而秋冬寒冷季节孢子虫病发病率最低。蜜蜂卷翅病是夏季35℃高温和空气干燥条件下引起的一种生理性病害。蜜蜂爬蜂综合症在月平均气温15℃左右易发,20℃以上症状消失。早春和初夏如果降雨多,降雨时间长,空气潮湿,巢内湿度大,蜂群易患白垩病。

       3、光照

       光与蜜蜂也有较密切的关系。蜜蜂有一对复眼和3只单眼,对光波的感受范围是300~650毫微米的可见光,其颜色为紫、兰、绿、黄。蜜蜂对红光无感受,是色盲。

       4、风

       风对蜜蜂活动有一定影响。流蜜期间,蜜蜂喜逆风采蜜,采蜜后顺风归来。当风力达3级以上时,蜜蜂往往被迫贴近地面飞行,如路遇大水面会造成蜜蜂溺水死亡的损失。

        二、饲养管理应对措施

        为避免和减轻夏季高温和冬季寒冷天气对蜜蜂的影响与危害,在养蜂生产中可采取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措施,为蜜蜂营造较为适宜的外部小气候环境。夏季宜选择热幅射小、通风良好的树荫或凉棚下放置蜂群,使蜂箱通风降温、降湿。必要时在1/2~2/3的纱盖上覆盖一层浸湿的麻布或毛巾,以便蜜蜂采水,并通过大量水分的蒸发降低巢温,以利蜂群的繁殖和产浆。

       流蜜期间,可将蜂场设置在蜜源植物的下风处,使蜜蜂逆风采蜜,顺风满载而归。冬季可将蜂群放置越冬室,使室内温度保持在0℃~2℃,相对湿度保持在75%~80%。室内湿度过低,空气干燥,蜜蜂体内水分加速蒸发,蜂蜜中的水分同样散失,使蜂蜜浓度升高而结晶,此时蜜蜂因口渴或无法取食,乱爬乱飞,或出巢冻死,或下痢死亡。室内温度超过2℃,容易引起伤热。室内温度降到0℃以下时,墙壁和天花板易结霜,当气温上升霜融化时会形成大量湿气,使巢脾发霉,蜂蜜吸湿变稀溢出,且会发酵变酸,引起蜜蜂下痢死亡。室内光线要完全黑暗,以防刺激蜜蜂活动。

       蜂王人工离群,可将蜂王贮存在温度为15℃~25℃、相对湿度60%~70%的暗室中。在蜂王运输途中,可将蜂王装在专用邮寄笼中,一般情况下,气温在15℃~25℃时邮寄或携带比较安全。

       检查蜂群可根据蜜蜂对红光无感受的生理特点,在夜间利用红光灯照亮进行检查。早春蜂群处于全年较弱阶段,维持巢温能力低。因此,早春检查蜂群应选择气温高于14℃的晴暖无风天气,时间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前为好,否则,会使飞出的蜜蜂冻僵死亡。夏季天气炎热,检查蜂群宜在空气比较湿润、天气比较凉爽的早上或傍晚进行。秋季检查蜂群应尽量利用气温较高和蜜蜂不出巢飞翔的时间进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