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蜂病发展形势,养蜂人又该如何应对!

  近年来,由于气候、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变化,蜜蜂疾病呈现多发态势,一些新的疾病不断出现。如黑蜂王台病毒病、以色列病毒病等之前都鲜有出现,现在也时有发生。而且蜜蜂疾病病因也越来越复杂,呈现一种复合感染的趋势,死亡率大幅提高,甚至导致全场灭绝,给养蜂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也导致许多养蜂人弃养。

  一、蜂病多发的原因

  1.全球气候变暖

  蜜蜂疾病的多发与全球气候变暖有直接关系。大规模的工业化发展,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出现冰川融化(主要是大陆冰川融化影响),使得极端天气出现频率大幅增加,如干旱、洪水、冰雹、台风、暖冬等,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对蜜蜂生活的影响更大。一方面严重扰乱了蜜蜂正常的生活规律,同时,也影响到蜜蜂对食物的获取;温升高还对蜜蜂的生理机能造成影响,生病的几率也会越来越高。

  2.蜜粉源恶化

  由于受到干旱、洪水、极端气温影响,轻者打破了蜜粉源植物的泌蜜规律,有时出现开花不流蜜,造成绝产绝收,严重时导致蜜粉源植物死亡。由于蜜粉源不足,蜜蜂的食物无法保障,导致蜜蜂繁殖发育受阻,造成蜜蜂发育不良,体质变弱,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而导致发生疾病。

  3. 除草剂、杀虫剂的大量应用

  随着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除草剂和杀虫剂得到大量的应用,虽然解决了农田的杂草和多种虫害,但是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除草剂的大量应用,一方面消灭了大量的农田杂草,也消灭了大量的蜜粉源植物,导致蜜粉源减少。杀虫剂的大量应用,在消灭害虫的同时,对蜜蜂也产生了巨大的毒害,每年因除草剂和杀虫剂而导致的蜜蜂中毒现象也屡见不鲜,即使蜜蜂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症状,也会导致蜜蜂的累积中毒,使其体质下降,容易感病。

  4.蜂群密度增加,流动性增强

  据初步统计,全国蜜蜂超过1000万群,在近30年的时间里,我国蜜蜂的数量至少增长3倍以上,而蜜源植物面积却在逐年减少。因此出现了蜂群的密度增加,蜜源紧张的局面。高密度的饲养以及南北方流动性的增强,也大大增加了感染疾病的几率。

  5.缺乏蜜蜂疫病防控措施

  蜜蜂疫病防控没有有效开展,国家虽然建立了蜜蜂检疫标准,但由于蜜蜂检疫的特殊性,再加上蜜蜂技术人才的缺乏,蜜蜂检疫始终没有真正开展起来,这也导致蜜蜂疾病的防控处于一种真空状态。

图片

  二、蜂病的发展趋势

  1.新的蜂病会增多

  随着气候环境的不断恶化,蜜蜂疾病在原来的基础上,新的疾病会逐渐增加,如黑蜂王台病毒病、以色列病毒病,以及蜜蜂神秘消失等莫名症状,还需要蜂业工作者更深入地研究和探索。

  2.混合感染几率大,死亡率高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蜜蜂某一疾病单发的较少,多呈混合感染,病因也越来越复杂,而且大批量死亡,死亡率相对较高,发病后有导致全场毁灭的危险。

  3.治疗难度加大

  由于新的疾病的不断出现,而且复合感染的几率增大,病因也比较复杂,因此治疗时,单一用药也很难治愈。再加上禁用药、限用药等的限制,所以治疗的难度较大。

  三、蜂病的预防措施

  1.蜂群强壮

  1.1 饲养抗病蜂种

  选择经过长期选育的抗病蜂种饲养,选购蜂种应从具有蜜蜂育种资质、信誉好的厂家购买;在保证引进蜂种健康的同时,自己培育蜂种也要保证本场蜂群的健康。同时,本场的蜂群也要优选优育。选择父母群应在全年各个生产季节表现良好,群势强大、生产性能优良的种群中进行。在生产实践中要因地制宜地选用蜜蜂良种,做到良种区域化。即根据本地区蜜源、气候条件的特点及生产需要,选用与之相适应的蜜蜂良种进行生产。应避免从气候环境差异较大的地区引种,在选择品种的过程当中,要选择与当地气候环境条件相适应的,最好是本地培育的,不要选择跨度太大的蜂种。

  1.2 良好的饲养技术

  为了使良种的优良性状得以充分发挥,还要讲采用与其生物学特性相适应的饲养管理技术措施,因此不但要掌握蜂种的习性,而且还要提高养蜂生产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使蜂群发展得更加强壮,减少疾病的发生,也才能收到预期的丰产效果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所以要不断地学习养蜂生产技术,提高养蜂生产技能。

  2.给蜂群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放蜂场地要求通风干燥,给蜂群创造冬暖夏凉,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蜜蜂才能安居乐业,生活健康,不到蜜蜂疫病流行地区放蜂。一旦发现病蜂应及时隔离,及早防治,防止疫病传播而造成经济损失。

  3.加强防疫消毒

  在养蜂生产过程中,为了防止蜜蜂疾病的发生,除保持蜂场的清洁卫生外,要定期对蜜蜂进行防疫消毒,平时多使用日光、灼烧、煮沸、洗涤等机械或物理方法进行消毒,同时,要采取必要的化学消毒方法和防疫措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