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中国蜂蜜市场分析与研究

一、引言

  众所周知,蜂蜜作为一种营养丰富且最常用的天然滋养食品之一,随着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要求的日益提升使其对营养保健越来越关注。并且,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天然无添加的优质蜂蜜产品走向全国提供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此外,根据国家大数据且结合其他养蜂助力脱贫活动成果来看,人们对健康的不断重视,对绿色、天然产品不断追求,令助农蜂蜜产品市场潜力无限。本文在观察我国蜂蜜市场现状及对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解读下对中国蜂蜜市场进行分析研究。

二、蜂蜜市场宏观环境分析

(一)政治环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各大农村开展,国家上下级政府加大对农业的资金投入和技术培养。“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与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政府给乡村人员提供机器设备,且引进相关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指导,降低村民投入生产成本。蜂农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二)经济环境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蔓延等诸多考验,中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宏观政策周期性调整,增强实体经济实力,持续发展国民经济,不断提高人口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同时蜂蜜市场持稳定增长态势,产量、表观需求量同比略有上升。2020年中国蜂蜜产量为45.8万吨,表观需求量为33万吨。

(三)社会文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健康、安全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这给蜂蜜及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蜂蜜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回归自然”的概念也深入人心,消费者对蜂蜜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同时,蜂蜜作为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防腐剂和抗炎药,在美白皮肤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还可以深层滋润皮肤,保持皮肤湿润明亮,去除黑头。女性消费者对这种不含添加剂的纯天然美容产品更感兴趣。

(四)科学技术

  时代在不断进步,科学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工业化和流水线式的生产也在不断普及。互联网发展更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方便购买方式,为他们节约选购产品的时间成本。商家可借助网络来宣传与推广自身产品,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产品。

三、蜂蜜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一)行业发展现状

1.风险多,难度大

  我国养蜂业大多是由蜂群为100以下的蜂户组成。主要产地为广东、湖北、浙江以及河南等少数几个省份。蜂蜜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的,也有家族联合生产,规模有大有小,却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当地特色的龙头企业。且蜂蜜的采集需要根据季节和气候来选择地区,如果遇意外情况,蜂蜜的质量和蜜蜂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大大小小的蜂户离散分布,更是降低自身应对自然风险的能力。各种内外不稳定因素都给蜂蜜的采集带来巨大挑战。

2.规模较大,发展迅速

  国民收入的提高和人们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也存在一定联系。蜂蜜作为老少皆宜,营养丰富且功能独特的产品,迎合了消费者追求绿色健康的需求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从而使蜂蜜在我国市场上有着巨大需求量。正因如此,这才使得我国的蜂群数量变得越来越多。研究数据表明,从2016到2021年,我国蜂群数量已经从915万群增长到了将近943万群,约占世界蜂群总量的1/7。蜂群的迅速增长也使我国蜂蜜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8.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3.3亿元。由于2020年受疫情影响,蜂蜜市场呈现低迷状态,销售额仅有50.1亿元。

(二)行业发展趋势

1.生产规模变大

  随着风险问题逐渐突出,蜂农意识到合作生产重要性,因此同一地区各种大小规模的蜂户开始一起投资办厂,形成大规模生产基地,使蜂蜜能够进行集中处理和销售,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2.劳动力密集向技术密集转变

  蜂蜜生产难度并不高,最初属于一种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近年来,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这就迫使企业必须加大对蜂蜜的技术研发和机器流线式生产投入。在不久将来,蜂蜜的机械式生产将会普及,且企业对员工的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

3.重治轻防转变成防重于治

  蜂蜜的培育过程一直是遵循重治轻防的传统理念,这使蜂蜜质量和产量一直得不到提高。有病才治?还是防范于未然?是一代又一代养蜂人都存在的疑惑。一直糾结于小问题,难免会耽误整体产蜜流程。而蜂农等问题变严重才治理,又会显得力不从心。现在蜂农意识到了要将危害扼杀于“摇篮”之中,这样才能让亏损降到最低,实现利益最大化。

4.产品类别的转变

  绝大多数蜂蜜经采摘后,只是简单精滤就装瓶包装好卖给消费者。技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进步的,且蜂蜜越来越多的功能被挖掘出来,完美的原材料仅用来当食品进行销售远远不能实现其最大价值。专家发现蜂蜜中蕴含丰富元素,可以很好地用在医疗保健方面,这样蜂蜜的附加价值就迅速得到提高,其产品的水平延伸也得到很好的体现。

四、蜂蜜市场门槛

  当前蜂蜜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掺假蜂蜜遍及蜂蜜市场,给消费者辨别带来了很大难度。经分析,蜂蜜市场有以下几个门槛:

1.蜂蜜质量参差不齐

  假蜂蜜盛行和假冒品牌出现,为消费者辨别带来了很大难度。人们对当前市场上销售的蜂蜜质疑不断,给真蜂蜜商家带来了较大压力。

2.诚信意识不足

  即使国家政府加大了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但仍会有一些不良商家挺而冒险制造伪劣产品获取巨大利润。

3.养蜂技术存在缺陷

  养蜂取蜜的传统方法是破坏蜂巢取蜜。即使一年割一到两次,也会对蜜蜂造成很大伤害,蜂蜜的浪费也会大大增加。并且使用传统技术,蜜蜂很容易飞逃且不便于检查,蜂群无法被发现和控制。

4.养蜂队伍后继无人

  养蜂人常年在外转运蜂场,奔波多个省市追花采蜜,野外住宿条件差,生活不便利。假蜂蜜多价格低廉,导致真蜂蜜在市场得不到好的价钱。因此,养蜂队伍不断缩小,后继无人。

五、蜂蜜市场主要竞争者

  目前市场上较为出名的蜂蜜商家有汪氏、同仁堂等。它们创办时间早,在市场上已形成品牌效应,且市场占有率较高。消费者也已经形成了一种固有认知,对这些品牌蜂蜜产生一定的认可度。

六、结语

  基于上述分析,我国蜂蜜市场具有较为优越的宏观环境,乡村振兴战略给予蜂农大量政策支持。当前蜂蜜市场规模大、发展迅速的同时风险多、难度大。养蜂业自身有着较多弊病与困难,但养蜂业也随着时代发展向新方向转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传统养蜂技术可结合当下科技进行调整与改进,宣扬蜂文化并建设养蜂人队伍,蜂蜜目标市场可定为中小城市15-59岁的中低收入群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