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养殖前景及推广技术研究

  蝗虫,又叫蚂蚱,喜欢吃玉米、甘蔗、棉花等农作物,国内外都爆发过蝗灾,给农业带来了巨大损失。蝗虫虽是害虫,但也可食用。唐朝之前,人们对蝗虫充满了畏惧,甚至因畏惧而产生膜拜心理。唐代后期,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治蝗工作。唐太宗为了打破传统,带头吃蝗虫,将蝗虫赶下祭台。《农政全书》记载:“唐贞观元年,夏蝗,民蒸蝗曝,去翅足而食之。”宋范仲淹疏说:“蝗可与菜煮食。”徐光启在《屯盐疏》中还记录了当时天津地区的人们把蝗虫当作美味食品互相赠送的情况。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蝗虫这种营养丰富的可食用昆虫重新受到青睐,市场需求较大。目前,人工养殖的蝗虫产量很少,养殖业前景较好。

  一、蝗虫的价值

  蝗虫富含蛋白质、脂肪、蜕皮激素、抗冻蛋白、抗菌肽、几丁质、消化酶等高质量营养物质,营养成分较多。

  1.食用价值。古代文献就有食用蝗虫的相关记载,发展至今,我国有些地方还有将蝗虫制成美食的习俗。比如,天津自古以来就有把蝗虫作为小吃食用的传统;广西仡佬族也有“吃虫节”,制作出“油炸蝗虫”“腌酸蝗虫”等佳肴。如今,蝗虫的做法更加多种多样,“油炸飞虾”,是直接把蝗虫进行油炸或者烧烤。“飞蝗腾达”,用较浓的盐水进行清洗,再将水分烘干,最后下锅油炸即可;或者将蝗虫直接下锅油炸,出锅后沾着椒盐吃,味道也很好。红烧蝗虫,是先将蝗虫下锅油炸,或者放少许油煸炒一下,接着放入花椒、葱、姜翻炒,加入适量的酱油、黄油糠炒,最后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焖熟即可。此外,现在市场上还有蝗虫汤、蝗虫罐头、蝗虫面包等产品。

  2.饲料价值。由于营养价值颇高,蝗虫还可作为各种家禽、家畜的饲料。比如,可以把蝗虫作为活体饵料加入到土鸡、柴鸡的饲料中。

  3.药用价值。蝗虫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例如,蝗虫具有降压、减肥、降胆固醇、健脾等功效,长期食用还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二、蝗虫的养殖前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从追求鸡鸭鱼肉的饮食习惯转变为追求野味。蝗虫营养丰富,肉质嫩、味美,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很多公司开始从事蝗虫食品的开发和应用,开发出很多昆虫食品,如昆虫菜品、昆虫罐头、昆虫饼干、昆虫冰淇淋等。其中,用蝗虫的卵制成的罐头,出口至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年需求量超过了一千多吨。

  巨大的消费需求,带动了昆虫养殖业特别是蝗虫养殖业的迅速发展。但目前,国内蝗虫养殖仍然供不应求,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养殖蝗虫时,只需要一次性购买蝗虫种虫就可实现多年繁殖,卵孵蝗,蝗生卵,周而复始,无穷无尽。养殖蝗虫的设备较为简单,可就地取材。

  三、蝗虫的养殖技术

  1.养殖前期。
       养殖前期主要做好以下工作:选择地势高、利于排水、没有污染、阳光充足的地方建棚;建棚前需要先消灭蝗虫的天敌——骷髅和蚂蚁,因为它们会对蝗虫卵进行破环和取食,方法包括捕捉、开水烫两种;搭建长、宽、高分别为10m、20m、1.8-2m的棚子,棚门拉锁采用C字型、吨字型或者弄成门窗型;提前为蝗虫幼虫种植新鲜的植物饲料,如墨西哥玉米、高丹草、狼尾草等,亩产均在两万斤左右;配置人工饲料,弥补鲜草不足等问题;制作养殖蝗虫的卵床。

  2.养殖中期。

  (1)幼虫管理。刚孵出的蝗虫很小,颜色由白色渐变为黑褐色。在卵虫阶段,要经常观察卵虫情况,防止孵化出的小蝗虫逃跑。卵虫对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应将温度控制在25-30℃,每12h观察一次,等蝗虫从卵虫中孵化出来后,要用软毛刷刷至食料上。刚出生的蝗蝻取食量很小,喜欢取食鲜嫩植物。这期间蝗虫纤弱,需保持棚内干净,1-2天清棚1次,以防病虫害的发生。

  (2)成虫管理。成虫期的蝗虫跳动较为活跃,体色逐渐变为褐黄色。当蝗虫长成苍蝇大小时,多投放精饲料,如玉米面、麦麸、米面等,同时,棚内要保持温度适宜、饲料充足。蝗虫每5-6天蜕皮一次,每脱一次皮为一龄,共蜕5次皮,大约需要30天左右变是成年蝗虫。在这期间,蝗虫的管理要点有以下几个:三龄前蝗虫食物摄入量不大,生存能力较差,要小心管理,如遇雨天,要立即用塑料盖住,保证室内温度适宜;蝗虫进入三龄后,食物摄入量增加,需要提供足够的食物,让它们每天吃好吃饱,实现加速增长。这个阶段的蝗虫也怕雨,要做好防护措施。大约30天后,蝗虫褪去表皮,成为成年蝗虫,便开始先后交配产卵。

  (3)产卵期管理。雌蝗在交尾后,腹部逐步变得粗长,黄褐色的体色逐渐加深,雄蝗则呈现鲜黄色。这个阶段要注意将棚的地面整齐、拍实,然后放置一块隔离板,可以是石棉瓦,也可以是木板,然后在隔离板上铺10cm厚的土,防止地下害虫侵入,影响雌蝗的产卵,同时要保证室内相对湿度在15%左右。这个时期,蝗虫的胃口 变大,要注意及时提供充足的食物。

  3.养殖后期。蝗虫养殖后期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管理要点,比如,除了时刻注意温度变化以外,还要注意保证饲养棚内的湿度适宜。同时也要认识到,蝗虫虽然可以变害为宝,但依旧属于灾害性昆虫,密度过大时会造成不可控的局面,对当地农作物形成潜在危害。因此,在选择场地时,一定要远离农作物区域,密度过大时,要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当放弃养殖时,要注意拆棚的选择时间问题。一般而言,5月下旬前不撤棚,要等到蝗虫全部出土,杀死后再拆棚;秋末不再养殖的话,需在9月中旬前(即蝗虫未交配前)将其全部出售,或用农药杀死,根除潜在危害。

  综上,蝗虫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饲料价值、药用价值,养殖前景良好,前期仅需投入一次资金,后续不需过多投入,经济效益可观。此外,蝗虫的养殖技术也很简单,上手较快,可作为助农项目,对促进经济、社会、生态发展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