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粪养蚯蚓 环保又增收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因此,环保成为畜禽养殖必须迈过的一道门槛,也成为目前养殖业的短板之一。如今,很多养殖户返乡养牛。牛主要吃秸秆、玉米、豆粕、麦麸等,饲料价格比较便宜,还能有效解决秸秆处理的难题。但粪便处理一直是让养殖户们头疼的事情。利用发酵后的牛粪在农村闲置的土地上养殖蚯蚓,可以有效解决牛粪处理难题。蚯蚓不仅可以卖钱,蚯蚓粪还可以改善土质、增加土壤肥力,种植作物的秸秆还可以用来喂牛,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封闭循环的绿色环保产业链。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改善周边环境,实现了经济与生态利益的统一。

 

一、蚯蚓的特性

蚯蚓是怕光怕热的夜行性环节动物,其活动温度为5℃~30℃,当温度高于32℃或低于5℃时,蚯蚓就会停止生长,温度高于40℃或低于0℃时就会死亡。

蚯蚓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5℃,最适宜的土壤湿度为60%~70%,最适宜的pH值为6.5~7.5。栖息深度一般在10~20厘米。蚯蚓寿命一般为1~3年,受精5~7天后产生蚓茧,在人工养殖的条件下,蚓茧24~28天即可孵化成透明状的幼蚓,幼蚓生长60天左右长成成蚓,此时采收的蚯蚓经济价值最高。蚯蚓的品种很多,但大多数不适合人工养殖,目前我国养殖的品种以“太平2号”为主。

 

二、蚯蚓养殖的场地选择

养殖蚯蚓的季节以春、夏、秋季为好,冬季气温低,不适合养殖。蚯蚓养殖场地的选择和植被的布局,直接关系到蚯蚓的产量高低和经济效益。选择养殖场地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养殖场应选择在潮湿、没有污染的地方,地形应尽量有利于水的排灌,土地坚实不易坍塌,土质不能太过干燥。其次,目前养殖蚯蚓多以动物的粪便作为饲料,在蚯蚓养殖场地附近最好建有大规模的黄牛或奶牛养殖场,因为相对而言,牛粪里的残留添加剂比较少,适合作蚯蚓的基料。再次,养殖场内不能有鸡及其他禽类,以免啄食蚯蚓。最后,养殖场周围环境要安静,不能有太大噪音。一般大田蚯蚓养殖场分为粪料发酵区(占10%)、种蚯蚓繁殖区(占20%)和蚯蚓养殖区(占70%)。

 

三、种蚯蚓的繁殖

春季为投放种蚯蚓的最佳季节,每平方米投放1万~1.5万条,基料湿度在60%~70%之间,基料干燥时应及时喷水,夏季可早晚各喷水1次,春秋季节1~2天喷水1次,喷水要均匀。一般种蚯蚓在投放之后就会进行异体交配,5~7天种蚯蚓开始产茧。

由于蚯蚓有“祖孙不同堂”的习性,大小混养会出现近亲交配,甚至会造成种蚓退化,所以根据蚯蚓的产茧周期,一般每20天左右把种蚓与蚓茧分离一次。目前,大部分地区蚓茧分离多采用光照下驱法。

首先在场地上铺上1米宽的塑料薄膜,将养殖床上的种蚯蚓和基料全部挖出堆积在塑料薄膜上,用多齿耙或叉子疏松表面,种蚯蚓为逃避光照就会往下钻,这样上层表面就剩下基料和蚓茧了。然后将基料耙去,随后,种蚯蚓还会继续往下钻,再耙去下一层基料,照此类推。当去除完基料和蚓茧,塑料薄膜上只剩下种蚯蚓时,将种蚯蚓撒在新做的养殖床上,以提供下次繁育的蚓茧。

四、饲料的调配

⒈饲料配方 全部牛粪或牛粪50%、纸浆污泥50%,或牛粪、猪粪、鸡粪各20%、稻草屑40%。鸡粪需要先用来养蛆后或放置1年以上才可以用来养蚯蚓,否则蚯蚓会全部逃走或死掉。

⒉饲料发酵 用稻草、秸秆先铺一层厚10~15厘米的干料,然后在干料上铺4~6厘米粪料,重复3~5层,每铺一层用喷水壶喷水,直至水渗出为止,若采用垃圾,一层垃圾一层粪地堆。长宽不限,并用薄膜盖严,在气温较高季节,以后每隔7天翻一次,一般翻3~5次即完成了饲料的发酵工作。

⒊饲料调制 饲料发酵好以后,测试pH值。蚯蚓饲料一般要求适宜pH值为6~7.5,但很多动植物废物的pH值往往高于或低于这个数值。当pH超过9时,可以用醋酸、食盐或柠檬酸作为缓冲剂。

⒋养殖密度 种蚯蚓数量应控制在每平方米1万条以内,生产蚓群每平方米3公斤(2万~3.1万条),前期幼蚓3万条/平方米,后期下降到2万条。

⒌适时补料 通常20天左右蚯蚓就能将全部饲料变为蚯蚓粪,此时需补料。补料时可以在原饲料的基础上覆盖新料,根据蚯蚓的食量确定加料量,饲料要铺设均匀,再加上稻草,经常浇水保湿。

 

五、储藏加工与冷藏

将采收的蚯蚓铺在地上静置4个小时,蚯蚓会将体内的污物吐出,这时用干净的豆包布平铺在蚯蚓上,双手轻拍,然后将豆包布掀起,把下层蚯蚓翻至上层后静置半个小时左右,重复以上操作,直到蚯蚓不再吐出污物为止,之后将蚯蚓放入方屉中即可。

接下来用清水清洗蚯蚓:将1~2公斤蚯蚓放在盆内,用自来水冲洗,同时用手均匀搅拌,直至蚯蚓无杂物;再将洗过的蚯蚓放在装有清水的大盆内,清洗至无杂物、无泡沫后,倒入另一塑料筐内滤至无水滴后倒入干净的方屉。

如果不马上运输,还要将处理好的蚯蚓放到-16℃的冷库冷冻,以免蚯蚓腐烂。

 

六、蚯蚓粪便的收集

蚯蚓采收后,养殖床上只剩下含有少量基料的蚯蚓粪,用铲车将其全部铲起堆放,再投放到过筛机器内,过筛后即可得到纯净的蚯蚓粪。纯净的蚯蚓粪可作为粮食、蔬菜、果树、瓜类及园林绿化的基肥和追肥施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