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烦新农人:小蚯蚓“钻”出大文章

  太原市娄烦县静游镇新庄村是一个毗邻汾河水库的小村庄,村子里的美美公社有一处让周围村民都好奇的试验田:色泽黝黑、形似泥土、大小统一的地垄整齐排列,虽然表面看不到农作物,却总有几个城里人挽着裤腿、操着农具兴致勃勃忙碌着。

  9月7日,神秘的试验田迎来第一次收成:挖开黑色的地垄,密密麻麻的蚯蚓蠕动着冒出了头。“别看蚯蚓小,浑身是宝,养好了,能给当地的农业经济探索出一条新路。”养殖基地负责人、山西兴隆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长江和伙伴们颇为兴奋地看着眼前的25亩蚯蚓“田”,一幅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几位“新农人”眼前徐徐展开。

  放弃高薪养蚯蚓

  尽管如今的王长江裤脚上、球鞋上沾着溅起的牛粪,像个地道农夫,然而半年前,他还是一名年薪近百万的保险业精英。2020年,偶然闲聊时,王长江发现,蚯蚓在市场上销路很好。他带着好奇查阅了相关资料,随着了解的深入,王长江兴奋起来:自己挖到宝了。

  为了论证蚯蚓养殖能否在太原行得通,王长江用了半年时间从北到南考察蚯蚓养殖业。辽宁、山东、河北、天津、四川、云南、湖北、江苏……摸清了从养殖到销售的各个环节。

  “蚯蚓市场前景广阔,这个事大有可为。”王长江辞掉正如日中天的保险工作,联系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摩拳擦掌踏上了“种蚯蚓”的路。第一块试验田,就瞄准了娄烦县。

  “娄烦县不但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太原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在娄烦发展蚯蚓养殖,可以实现生态建设和村民脱贫的双赢。”王长江笑着说,“蚯蚓养殖在太原目前还是空白,一开始村民把我们当笑话看。随着第一批1.5万斤蚯蚓的顺利收购,周围农民已经开始羡慕了。”据了解,在我市气候环境下,养蚯蚓一年能收成五至六次,每亩蚯蚓加蚯蚓粪有机肥的收益可达1.5万元。而目前娄烦县农民种一亩地,大约收入2000多元。

  企业思维做农业

  在王长江的蓝图里,未来远不只是养好蚯蚓这么简单。在商界摸爬滚打20多年养成的商人思维,王长江每天思考的是如何打好生态农业这张牌,带领当地村民实现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致富路。

  “蚯蚓不但是传统中药,其在现代医药、食品、化妆品行业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蚯蚓粪是全世界公认最好的有机肥;蚯蚓还可以改良土壤、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钓鱼、养花、做饲料……展望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市场需求量会保持稳定增长。我们要以养蚯蚓为龙头,以娄烦为起点,逐渐发展成为农业、环保、科研一体化的集群企业。”王长江介绍,25亩试验田成功后,下一步蚯蚓养殖将扩大到200亩,并逐渐带动周边农户参与。未来五年内,养殖基地将形成一条集蚯蚓深加工、养殖业、种植业、垃圾处理、经济林、有机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目前,基地已经和我市某畜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提供稳定的牛粪货源作为药用蚯蚓的培养基材料;未来两年的蚯蚓收购合同也已签订成功;基地的两座大棚里,蚯蚓粪孕育的蔬菜已经绽绿,地垄套种也在着手进行;而面向全国的销售推广业务,也已纳入公司的下一步计划中。

  政企合作谋发展

  据了解,目前市场每年蚯蚓需求量以20%速度增长,而养殖受到诸多条件的限制增长缓慢。供不应求的背后,是前期资金投入和后期的专业化销售形成的高门槛让普通农户望而却步。

  “药用蚯蚓必须用纯正的牛粪做养殖基底,一亩地每年约需牛粪50吨左右,还需要大量水用来保证湿度。仅此一项,普通农户靠收集散养牛粪很难达到要求。养殖基、种苗以及水、电、专用农机等各项费用,养一亩蚯蚓第一年就需要投入4万元以上。”王长江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下一步,基地计划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为农户包种苗、包技术、包收购,并进一步寻求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带领农民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公司赚到钱的同时,带领地方经济发展,这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王长江说。

  目前,蚯蚓养殖基地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市政协委员李志民介绍,娄烦县政协将蚯蚓养殖列为2021年重点帮扶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县农业相关部门也将其作为特色农业给予了重点关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