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平阴县:小蚯蚓“拱”出生态“大循环”


  近日,迎着冬日初升的太阳,精神矍铄的王先俊就驾车从平阴县城来到孝直镇前店子村。身为济南腾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得来看看他那200吨“工人”。

  没错,量词是“吨”,“工人”则是蚯蚓。这200吨蚯蚓“工人”吃垃圾,产“宝贝”,拱出了平阴县的生态循环产业链。

  小蚯蚓扳倒垃圾山

  年食垃圾2万吨,排出优质有机肥

  小蚯蚓能吃掉垃圾山,还真不是天方夜谭。随着王先俊一道,记者来到他的济南腾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偌大的基地里,10个养殖大棚整整齐齐,这就是200吨蚯蚓“工人”的“办公室”和“住所”。

  “别看蚯蚓个头小,产业前景却十分广阔。”在蚯蚓养殖大棚内,王先俊随手抓起一捧土,伸到记者眼前,只见小蚯蚓一条接一条地从松软漆黑的土里冒出了头。王先俊介绍,2019年,该基地里引种了10吨“大平2号”品种蚯蚓,短短三年多功夫,已经培育到200吨,“瞧瞧这一捧土里的蚯蚓密度,多高!”

  200吨的蚯蚓“工人”,究竟能干啥?答案是:吃垃圾,产“宝贝”。为有效解决面源污染和厨余垃圾处理问题,孝直镇党委政府积极同济南腾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将不易分解的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厨余垃圾等经过科学配比后,运到养殖大棚。

  垃圾盖在蚯蚓上,蚯蚓住在“美食”里,蚯蚓粪排在其中,一层一层。尽管没有人为隔开,但也很容易分辨,蚯蚓没吃过的垃圾呈块状,手感硬且大小不一,蚯蚓粪则呈细小颗粒状,松软细腻。基地工人们眼见块状渐渐都转化成了颗粒状,就知道该为蚯蚓“工人”们“加菜”了。蚯蚓们吃得快活,消解了垃圾,降解所产生“废料”是一种十分优质的土壤改良剂,有着‘有机肥料之王’的美誉。

  小蚯蚓解决大难题

  喜牛粪,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

  养殖业污染一直是环境难题。2017年,优然牧业落户孝直镇,至今奶牛存栏量已经达到9500头。效益虽好,但每天的牛粪却成了产业发展的大问题。

  为破解这一问题,企业邀请农牧专家考察,提出了蚯蚓处理牛粪这一建议。3台进口吸粪车将奶牛每天产生的牛粪集中收集后,进入储粪池发酵,发酵后的牛粪变身为沼液、沼渣和沼气,用于发电的同时,沼渣还成为奶牛的“席梦思”卧床。另一部分沼液和沼渣则被运送到济南腾骐潜龙蚯蚓养殖基地。经过牧场初步处理的牛粪成为了蚯蚓的天然饲料,因为饲料完全来自自有的孝直镇万亩牧场,并且整个喂养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激素等物质,奶牛的牛粪中不含有抗生素,大大提升了蚯蚓的品质。经过蚯蚓食用后又自然发酵的牛粪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成为受当地蔬菜种植户欢迎的抢手货,就连长在蚯蚓养殖垄之间,从不上肥料,靠着雨水渗透有机肥的肥力长起来的虫草参和酸枣都长得比其他地方的要旺盛得多。

  小蚯蚓串起产业链

  六作六收,形成立体循环种养殖模式

  在位于安城镇的济南腾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研基地,建有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博士生工作站,也是济南市唯一的蚯蚓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利用大棚适宜蚯蚓生长的良好条件,基地建有大棚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用于产生蚯蚓粪有机肥料,实现化肥减量,提高土壤有机质,有效解决了长期使用化肥所造成的土壤板结与产物产量下降的问题,对提高农产品质量大有裨益。目前,该基地的蚯蚓一年可以消纳2万吨的垃圾,年生产有机肥和土地改良剂6000吨左右。今年以来,为周边种植户提供有机肥2000余吨,对外销售超过4000吨。

  在养殖蚯蚓的同时,安城镇腾骐科研基地利用蚯蚓粪有机肥料,高质量种植了赤松茸、草莓、火龙果、四季梨、西红柿、时令蔬菜,一年四季可采摘,月月有丰收,实现了六作六收立体循环种养殖模式。为了使产业链再拉长,实现农业生态循环,全程无废,位于孝直镇的济南牧泉元兴饲料加工项目也于去年建成投产,产出的牧草饲料四分之一供给优然牧业,其余四分之三销往全国各地的牧场。

  蚯蚓分解牛粪、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厨余垃圾等产生蚯蚓粪有机肥,养殖蚯蚓与种植间作,实现了立体循环种养殖模式,施有机肥种起来的玉米、小麦成为奶牛的饲料,牛粪、农作物秸秆、蔬菜尾菜、厨余垃圾等又成为蚯蚓的美食……在平阴县,一条农业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已基本闭环。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