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毛皮动物疾病流行特点及防治(图文)

  养殖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毛皮动物的养殖发展迅速,规模化、密集化饲养程度越来越高,随之而带来的环境微生物生态平衡受到破坏,有害微生物增多,病原的污染面加大,导致疫病流行的种类有日益增多趋势。每年由于多种复杂疫情发生导致的死亡数平均可达10%~20%。这是当前毛皮动物养殖的一大障碍,也是生产效益低的一个重要因素。

  流行特点

  由于动物宿主与病原体长期受到诸如免疫接种、应激反应、环境因素、饲养方式、免疫缺陷、免疫不应答、个体健康状态、化学药物等的影响,导致某些疫病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发生变化,表现流行缓慢,不典型亚临床病例增多或呈散发形式流行。如犬瘟热、细小病毒性肠炎、狐狸脑炎、水貂阿留申病、水貂克雷伯氏菌病、流行性感冒、水貂的流行性腹泻、子兽的大肠杆菌感染、皮肤疥螨病、附红细胞体病等。

  病原毒力或抗原型出现新的变化。有些疫病病原毒力表现增强,出现了强毒或超强毒株,虽然已进行了免疫接种,但仍未能获得保护或保护力低,出现免疫失败现象,这种情况几乎每年都有,通过大剂量紧急接种,结合使用能激活免疫系统的免疫增强剂才能控制住。

  新发生的疫病种类增多,近几年,毛皮动物流行很多新病,如附红细胞体病、化脓性子宫内膜炎、支原体感染、皮肤真菌病、水貂的流行性腹泻、貉大爪病等,这无疑给养殖和防治带来了新的问题。

  混合感染病例增多,病情复杂,危害程度加大,特别是一些条件性、环境性病原微生物所致疾病有所增加,如大肠杆菌病、绿脓杆菌感染、克雷伯氏菌病、葡萄球菌感染、皮肤疥螨和真菌病等,往往很多病毒性疫病都伴有条件性细菌合并感染,使病势加重,死亡率增高,这给诊断和防治带来更大的困难。

  细菌性疾病和外寄生虫病危害日益严重,尤其是皮肤疥螨几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流行,不仅增加了治疗费用,而且严重影响毛皮质量。

  时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猝死,临床和病理检验可见有心源性的、脑源性的、肝源性的、脾源性的、肺源性的及肾源性的,即动物死亡后,上述某一器官发生极显著的病理变化,但都检测不到病原微生物。目前,对毛皮动物的猝死问题还缺乏明确的诊断依据。

  防治中存在的问题

  不注重饲料、饮水、环境卫生及提高健康状况,把希望全寄托于好的疫苗和药物上,这是疫病流行和泛滥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条件性病原微生物的侵染,与兽场的卫生有直接关系,疥螨的发生与温度、湿度、光照、通风、卫生等环境因素密切相关。

  抗菌素的滥用或剂量、疗程不足,过度依赖抗菌素,在饲料中长期添加化学药物,导致耐药菌株的产生,出现抗药性和二重感染,结果导致越治越重的局面。

  疫病诊断技术落后,缺乏对某些疾病快速准确诊断方法,这是导致疫情蔓延和错过治疗机会的一个重要原因。

  粪便蓄积,不及时清除,特别是在夏秋季节,粪便发酵、恶臭,产生大量的氨,刺激上呼吸道、支气管肺炎感染病例增多,兽场不驱蝇,苍蝇铺天盖地,极易传播疾病。

  随意解剖尸体,没有防护措施,剖检过的尸体不进行深埋或焚烧处理,到处乱扔,造成环境污染,病原扩散。

  对药物的性能和配伍禁忌缺乏了解,结果造成药物失效或药效降低,如青霉素与维生素B1、维生素C合用可破坏青霉素的功效;青霉素与庆大霉素合用可降低疗效: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素均不能与酸性(如维生素C)或碱性(如碳酸氢钠)药物配伍;青霉素与黄连素配伍可产生沉淀反应;氯霉素不能与青霉素、氨节青霉素及磺胺类配伍;地塞米松不能用于病毒性疾病感染的治疗等,这些都是必须了解的用药常识,应引起重视。否则,临床上就会出现治疗效果不佳或越治越重的结果。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