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水貂养殖共创美好未来

 



  水貂属小型珍贵毛皮动物。其毛皮具有针毛挺直、灵活华丽、绒毛丰厚、保暖性强、皮板轻薄、柔韧结实等诸多优点,因而成为细毛皮中的当家品种。水貂皮已成为国际裘皮贸易的三大支柱产品之一。

  水貂全身都是宝,经济价值高。貂毛是制作大衣、皮袄、帽子、皮褥、箱包等的优质原料,貂心、貂鞭可入药,脂油是制作高级化妆品的原材料,貂肉、貂粪等均可综合利用。

  一、伊犁河谷养殖水貂的有利条件

  伊犁河谷的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国天山山脉西部三面环山且气候适宜,河谷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其拥有的自然条件是养殖水貂十分合适的区域。霍尔果斯裘源国际毛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落户伊犁,为发展霍尔果斯国际毛皮全产业链项目创造了条件。毛皮全产业链项目的平台带动,为伊犁河谷1000万只水貂养殖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伊犁河谷水貂养殖的保障措施

  伊犁河谷水貂养殖借鉴丹麦成功经验,把水貂养殖业的各部门力量整合起来,建立水貂养殖专业协会,形成利益共同体,并且协会与水貂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养殖者签订订单,利用霍尔果斯国际毛皮拍卖行平台,对水貂皮进行代理销售,市场低谷时确保饲养者在饲养成本的基础上有20%毛利的保底价,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拍卖价格上不封顶,确保养殖者的利益最大化。再根据当年水貂分窝存栏数量,由当地农业银行按每只提供100元流动资金贷款,由霍尔果斯国际毛皮拍卖行提供反担保,在拍卖所得中优先偿还本息。对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标准化水貂养殖场,政府部门积极向上申报专项扶持资金。

  三、伊犁河谷水貂养殖的社会服务

  引进优良水貂纯种后,运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品种研究,建立水貂良种繁育场,向养殖者平价提供优良品种水貂。与中国农科院特种养殖研究所合作,设立新疆伊犁水貂养殖研究所,建立实验基地,运用基因配对等技术措施,通过不断筛选、培育新品系,形成适宜伊犁地区饲养且在国际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种和品牌。养殖园区内实行统一组建兽医队伍,统一防疫,确保无大的疫情发生。开展种貂质量检测工作,组建“阿留申检测中心”,促进水貂品种及其产品的质量改善和提高。同时建设水貂养殖技术培训学校,在养殖园区设立教学点,引导广大水貂养殖者掌握养殖技术。

  四、伊犁河谷水貂养殖的发展计划

  2019年6月前,在欧洲收购水貂养殖场2个,培育水貂良种,2019年12月运回种貂1.2万只;建设种貂繁育场1个(种母10000只)。

  2020年生产5.5万只仔貂,选育2万只种母貂+原有1万只种母貂+当年再进口1万只种母貂,共计4万只种母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20个。

  2021年生产20万只仔貂,选种母貂10万只+原有4万只种母貂+当年再进口1万只种母貂,共计15万只种母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80个。

  2022年生产77万只仔貂,选种母貂30万只+原有3万只种母貂+当年再进口1万只种母貂,共计34万只种母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100个。

  2023年生产187万只仔貂,选种母貂85万只+原有3万只种母貂+当年再进口1万只种母貂,共计89万只种母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100个。

  2024年生产460万只仔貂,选种母貂230万只+原有3万只种母貂+当年再进口1万只种母貂,保留230万只种母貂;建设标准化养殖场100个。

  2025年生产1200万只仔貂,淘汰一部分老母貂,保留230万只种母貂,保证年生产水貂皮1000万张以上。

  五、伊犁河谷水貂养殖的效益分析

  近年来水貂皮市场价格虽有价格波动,但是市场不滞销。目前价格已到谷底,即将出现强势反弹,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水貂皮市场所体现的优质优价规律,使彩色水貂皮价格大幅度攀升,也给水貂养殖者创造了加速种群品种改良、生产市场适销对路的优质毛皮、提高经济效益的契机。

  1.经济效益

  建设一个标准化水貂养殖场,固定资产投资约53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约52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当年可以收回,固定资产投资(以目前水貂皮价格计)可在三年时间内(含建设期)全部收回,利润率在30%以上,投资回报率高。

  一个标准化水貂养殖场租用土地40亩,亩均实现产值18万元以上,是传统种植业的120倍。按照1平方公里建设一个标准化水貂养殖场计算,将带动整个面积的产值增长3倍以上。

  2.社会效益

  建成1000万只水貂养殖基地,可实现3000个劳动力稳定就业,每个就业岗位年稳定收入4-5万元。

  集约化布局发展1000万只水貂养殖,将是全国规模化、标准化程度最高的水貂养殖基地,将有力促进伊犁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特色产业升级、城乡居民增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形成特色,较大地改变农村面貌。

  3.生态效益

  通过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管理,有效治理养殖业面源污染;水貂粪便因氮、磷含量比较高,非常适合制作有机肥料,采取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固体粪便堆肥还田的措施,变废为宝;在养殖场间隔区域内种植粮食作物或栽植水果等经济林木,利用水貂粪便发酵生产的有机肥还田,有利于植物生长,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循环经济,利国利民。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