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我国毛皮行业的影响

 

我国毛皮动物具有一定规模的毛皮动物主要有水貂、狐狸、貉,大多集中于山东、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等地区。据2018年统计,貂皮产业达到2073万张,狐狸皮产量达到1 739万张,貉皮产量达到1233万张;2019年水貂有所下降,狐狸皮持平,貉皮有所上涨,达到2100万张。

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种貂养殖量约为250万只,种狐约为350万只,种貉约为380万只。第一季度水貂皮张价格较前一时期略有下降,芬兰拍卖会上狐狸皮拍卖价格明显下降,且出现流拍的现象,比例占50%左右。

一、对饲料供需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年初在我国暴发,当时正值毛皮动物配种期和准备期,由于该时期的存栏量较少,各大中养殖场都会在春节期间储存一定量的饲料,因此在疫情发生初期,对饲料供给及养殖生产的影响并不大。随着疫情的持续,各地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都采取了封村、封路等措施,导致饲料运输车无法直接抵达养殖场,对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随后农业农村部联合各部委发布了紧急通知,确保了饲料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证主要运输道路畅通,该现象得到了明显缓解。

另外,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持续恶化,国内外动物性饲料原料价格出现上涨,必将造成养殖成本的继续增加,如果养殖农场主无法及时出售皮张并且回笼资金,继续组织生产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二、对兽药和疾病防控的影响

疫情初期各养殖场存栏数量比较少,养殖密度较低,毛皮动物发生疾病相对较少。但是随着天气转暖,毛皮动物进人配种期、妊娠期和产奶期,综合病因比较复杂,涉及病原体多,治疗效果差,对兽药和临床诊断需求量会大大增加。

三、对配种期、妊娠期及产仔期的影响

毛皮动物是季节性发情动物,疫情初期正值毛皮动物发情期和配种期,由于年初各地加大了防控力度,人员流动大幅下降,部分外地饲养无法返工,人员招聘也困难,使得配种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国内部分养殖场存在上一年冬季不选种公兽,特别是水貂养殖场配种季节由于交通受阻,不能及时调种、配种,空怀母兽的饲养给农场主造成很大的损失。目前狐貉多采用鲜精输精的繁殖方法,一些人工授精员由于隔离不能正常进村,或者液氮运输受到影响,对配种工作带来影响。

四、对贸易、加工和零售业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国际上主要的拍卖会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和应对方式。同时,疫情使得国内皮张交易延期,各大皮张交易市场4月才陆续开市,且皮张价格仍不太明朗。疫情导致春节后裘皮制品销售高峰未形成,很多皮草销售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部分订单被取消,企业普遍资金压力较大。

目前在中国疫情消退的同时,全球多国疫情形势严峻,对进口皮张的供应造成冲击。同时国内仍有库存和积压的问题,国内外毛皮动物养殖农场主背负的经营压力相当大,又要面对各项开支,所以不得不减产、缩群,甚至关闭养殖场。

经中国畜牧业协会毛皮动物分会秘书处前期调研,提出以下建议。①调整完善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力度。支持产业的发展,提高规模化水平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②健全完善信贷融资和保险支持政策。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关于毛皮动物产业的融资优惠和资金补贴政策,适当减轻疫情造成的损失,帮助养殖户和中下游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③推进和完善遗传改良计划,建立稳定的育种长效机制。④加大重大疫病研发资金投人,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促进产品转化。⑤建立统一的饲养管理标准,将各类饲料纳入国家统一管控体系。⑥加快实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胴体利用。
 

摘自《特种养殖》2020年7-8期  总第135期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