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貂细菌性肺炎病原分析及防控建议

  毛皮动物呼吸道疾病是毛皮动物养殖过程中最常见的细菌性疾病之一,其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在6~10月份发生较多,是造成毛皮动物急性死亡的重要原因病因之一。其主要危害毛皮动物的呼吸系统,以咳嗽、打喷嚏、口鼻流血等主要症状,目前对水貂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做好环境控制和水貂健康管理是根本,配合疫苗防疫、药物应用等手段能有效降低本病的发病率。通过公司近几年的检测分析发现,造成呼吸道疾病的细菌性病原种类没有明显变化,但是其耐药性在不同地区、不同场区之间差异较大,养殖密集区域内更是千变万化。因此公司根据近几年检测情况,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不同病原进行分析,以供广大养殖同仁参考。

  2013~2017年,水貂细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以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链球菌、克雷伯氏菌、巴氏杆菌等条件性致病菌为主。

  1、大肠杆菌

  大肠杆菌属于革兰氏阴性短杆菌,临床最常见的条件性致病菌,在环境中广泛存在,目前根据菌体抗原(O抗原)的不同,大肠杆菌有150多个型,其中16个血清型为致病性大肠杆菌;目前毛皮动物的大肠杆菌的呼吸道感染主要是以继发感染和混合感染为主,主要引起毛皮动物的化脓性肺炎。

  该菌对热的抵抗力相比较于其他肠道杆菌强,55℃经60分钟或60℃加热15分钟仍有部分细菌存活;因此通过高温杀菌时必须采取干热或者高压蒸汽灭菌,消毒液应选择碱性消毒液效果较好(火碱、石灰乳、戊二醛等);由于不同地区不同养殖场/户因用药习惯和用药种类不同,常对不同抗生素药物的敏感性有较大差异;毛皮动物临床分离株的耐药性与家禽耐药性有一定相似性,耐药性也较为严重,药物选择时尽量避免选择与家禽临床应用较多的抗生素。

  2、绿脓杆菌(铜绿假单胞菌)

  绿脓杆菌是临床常见的致病力较强且耐药性强的条件性致病菌之一,属于革兰氏阴性杆菌,根据其菌体抗原(O抗原)不同,可分20个血清型,可应用的噬菌体有24株,分型率可达90%,临床除了造成水貂、狐狸、貉子的肺炎外,还可造成狐狸子宫内膜炎及阴道炎;毛皮动物临床常见的出血性肺炎及子宫内膜炎的绿脓杆菌中多以G型、B型为主(占比可达95%以上)。而且本菌耐药性很强,主要其耐药机理较多:①产生抗生素灭活酶或抗生素修饰酶;②抑制了药物穿过细胞壁的渗透力,从而减少药物到达作用靶点的浓度;③改变抗菌药物作用的靶位,从而逃避抗菌药物的抗菌作用;④膜屏障与主动外排,限制药物达到其作用靶位;⑤形成由多糖组成的生物膜,减少抗生素及消毒液对其伤害。近几年临床使用抗生素药物控制其发病时,出现药物中毒的情况越来越多。

  绿脓杆菌是水貂换毛期环境中的常在菌之一,所以消毒作用对预防感染有较为重要作用,尤其是常年有积水甚至通风不良的场区更应该加强管理;但是本菌对一般消毒药物的抵抗力比其他革兰氏阴性菌较大,所以消毒液的选择为重要,目前1:2000稀释的新洁尔灭、双氯苯双胍己烷、1%温醋酸均对其有较好杀灭效果,但是对于水硬度较大地区,应适当提高消毒剂浓度;潮湿且通风不良场区,应提前做好清理污水和粪尿工作(地面用白灰或者火碱),再采用喷雾的方式进行消毒;对于狐狸子宫内膜炎的防控重点是加强采精输精环节的器械消毒和手法控制,谨防感染风险;由于本菌的高耐药性和高致死率,目前经大量临床实践证实,疫苗免疫控制水貂出血性肺炎和狐狸绿脓杆菌性子宫内膜炎效果较为显著,2014年肺炎疫苗推向市场后,绿脓杆菌肺炎发病率有明显下降,与疫苗对应的绿脓杆菌血清型免疫保护效果可达100%,有效降低肺炎发病率和流产空怀率。

  3、链球菌

  链球菌是毛皮动物临床常见的革兰氏阳性菌之一,其临床多根据C抗原的不同,分为20余个群,其中以化脓性链球菌的A群致病性最高,其中肺炎链球菌和化脓性链球菌是造成毛皮动物鼻炎、肺炎的重要病原。肺炎链球菌多数存在于正常动物的鼻腔内,在抵抗力较好时一般不造成发病,但是动物抵抗力下降(高温、高湿、换毛等因素)时,往往会造成动物上呼吸道感染(鼻端流脓)、化脓性肺炎等疾病,在附红细胞体感染较为严重的动物体内往往会使本菌发病率大大提升,造成动物死亡率升高。

  本菌对外界环境抵抗力较差,一般消毒剂均对其有较强杀灭作用,耐药性较低,一般抗生素(氯霉素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均对其有较好的杀灭作用)。由于本菌主要通过动物的飞沫传播,尤其是在仔兽未分窝或者分窝前后时,母兽出现此类症状时,应注意加强环境消毒和病兽的隔离治疗,谨防传播给仔兽;日常消毒时可选择新洁尔灭、百毒杀、聚维酮碘等消毒液轮换使用效果较好。

  4、克雷伯氏菌

  克雷伯氏菌是重要条件性致病菌之一,属于革兰氏阴性菌杆菌,主要有肺炎克雷伯氏菌、臭鼻克雷伯氏菌、鼻硬结克雷伯氏菌;根据K抗原的不通可分为82型,其中肺炎克雷伯氏菌多以3型和12型为主,毛皮动物临床多以肺炎克雷伯氏菌发病为主,造成水貂、狐狸、貉子的化脓性肺炎、支气管炎、皮下软组织感染(蜂窝织炎),严重者甚至出现脑膜炎及败血症;水貂感染本菌以肺炎、脑膜炎等为主要症状。本菌容易耐药,尤其在日常预防性投药中,药物使用种类单一且频繁或者周期过长,极易出现克雷伯氏菌耐药菌;本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氯霉素类、多粘菌素等较为敏感,第三代头孢在不产生ESBL菌落时,效果较佳,病情严重时(蜂窝织炎)连续用药7天,必要时可考虑联合用药以快速控制病情。

  本菌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一般,55℃30分钟即可灭活,常见消毒液(聚维酮碘、百毒杀、新洁尔灭、戊二醛等)对其杀灭效果较佳;在动物换毛期注意清理毛屑,防止到处飞散而大面积传播。

  5、巴氏杆菌

  巴氏杆菌是畜禽养殖业中重要的细菌性致病原之一,可使鸡、鸭等发生禽霍乱,使猪发生猪肺疫,使家兔、牛、羊以及毛皮动物发生败血症。目前在水貂肺炎病料中本菌分离率虽然不高,但是其致死率较高,多数水貂因败血症而发生死亡。而且本菌寄生于哺乳动物和禽类呼吸道中,当剧烈应激造成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可造成急性病或流行性疾病的病原。多杀巴氏杆菌菌体抗原有12个型,荚膜抗原有5个型,前者以阿拉伯数字表示,后者以英文大写字母表示,如1:A,2:A,1:B等。

  本菌对物理和化学作用的抵抗力较强,光照10分钟才被杀死,室温下可存活14~21天,普通的消毒液在浓度较低时对其作用效果不佳,推荐使用戊二醛、过硫酸氢钾、复合酚类对地面或者笼具进行消毒,空气消毒最好使用雾化器做定期消毒,效果较佳。

  二、防控建议

  水貂细菌性肺炎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集中于7~9月份,此时正是水貂换毛季,毛屑较多且天气炎热,这为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各养殖场区在控制本病时应着重注意几点。

  首先是提升水貂抵抗力,这是控制本病的核心。换毛期应注意加强维生素及氨基酸的补充,使用水貂换毛迅速而集中,减少毛屑在环境中滞留时间;同时配合适量清热解毒、止咳平喘的中药,提升预防效果;

  其次是环境控制和消毒管理。通过临床发病总结发现,肺炎发病率较高的场区存在养殖密度高、场区通风条件差、卫生条件不良等特点;发病对象以中小养殖场为主,大型养殖场发病率极低;在养殖密集区内,所有养殖场/户应自觉形成消毒习惯和卫生习惯,粪尿/病死动物应统一集中无害化处理,区域内养殖场户定期做消毒(发病期建议每周2~3次);通风条件差的厂区应设置换气扇等通风换气装置,同时配合喷雾消毒,能有效降低环境中细菌总数,为动物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而降低发病率;换毛期定期清理毛屑,降低细菌伴随毛屑传播几率。

  疫苗防疫是有效手段之一。水貂绿脓杆菌性肺炎是死亡率最高且难以短时间内控制的病原,绿脓杆菌致病力强、耐药性强、易反复的特点导致本病在短时间内难以使用抗生素进行有效控制;而疫苗防疫作为特异性防护手段,其临床应用效果较为突出,但由于灭活疫苗产生抗体保护的时间略长,因此疫苗免疫至少在水貂换毛前2周进行(激素貂建议先注射肺炎疫苗,后注射褪黑激素),才会使疫苗发挥更加优良的免疫保护;多联灭活疫苗对抗原配比及佐剂工艺要求极高,一旦抗原配比不合理或者工艺缺陷,极易导致多联苗产生单一抗体甚至不产生抗体,无法达到免疫保护效果;自家组织灭活苗,虽然对本场肺炎有一定针对性,但由于病原稳定性极差而且存在传播阿留申病病毒的风险,建议养殖场户谨慎使用;通过疫苗控制绿脓杆菌后,其他种类病原通过环境及消毒管理等工作,可有效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

  水貂肺炎是一种由综合性因素所致的呼吸道疾病,控制本病的关键在于提升水貂的抵抗力,舒适的生存环境配合合理的营养搭配能有效降低本病的发生,望广大养殖同仁参考以上建议并落实到生产中,降低水貂肺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