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动员去养虫(图文)

全家动员去养虫

  投食给大棚里的养殖的蚂蚱

全家动员去养虫

  餐桌上的蚂蚱

  央视《致富经》2007.8.24播出“全家动员去养虫”,以下为节目内容。

  2007年7月28日,山东济南 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

  这是济南烧烤最大最集中的回民小区,每年的夏季这里都一如既往的热闹,而从2006年的6月,这家店新增加了一个新的烧烤品种:蚂蚱,又吸引了不少的食客。

  顾客:“我们是专门过来吃炸蚂蚱的,这是回民小区的一种特色。”

  顾客:“做法很多,有炒有炸的,还有烤的,作为我来讲我非常喜欢炸的。”

  顾客:“先别说话呢,挺好挺好。”

  顾客:“吃了以后能喝啤酒。”

  在回民小区的烧烤街上只有这家店有蚂蚱卖,而且每天都有十几斤的销量,这使这家店的生意相对比较好。

  烧烤店经理 王国磊:“原来基本上野味馆有这个东西,像这么大众化普及的很少。现在我们就把这个品种普及化了。”

  以前吃的蚂蚱都是在田野里抓的野生的,而这家店的蚂蚱都来自于济南郊区的一家养殖场,他是养殖场的主人,叫王文忠,现在他这里每年能出产两千多斤蚂蚱,全部卖到当地餐馆。而他搞养殖是从2004年开始的。

  2004年,王文忠因前一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一直在家休养,当年赶上儿子下岗,他觉得自己身体恢复得不错,就决定和儿子一起创业。

  儿媳 孔凌:“他也是属于那种人老心不老的那种人。”

  王震:“他算是帮我,他也算是有个乐趣做这个。”

  当初王文忠父子创业选择的并不是养蚂蚱,而是养黄粉虫。他们经过一番考察,从一家承诺回收成虫的养殖公司买了10斤黄粉虫种养了起来。当他们养了几个月了后,准备把养好的虫子卖给那家公司时,才发现上了当。

  孔凌:“买完之后来养,养完之后,他又找他去让他回收,他不回收了,他跑了,这个屋子是空的。我公公说了一句话,现在这骗子怎么这样骗呢,他觉得不可思议。”

  王文忠:“他骗了他走了,有很多人上当的。”

  养了虫子卖不出去,家里人一时都挺灰心,就想放弃养殖黄粉虫,但王文忠不同意。他总说是给儿子打工,可在是否继续养黄粉虫这件事上儿子就很为难。

  王震:“他本身他有心脏病,什么事都得迁就他点,他想怎么弄,按他的意见做吧。”

  王文忠:“这个路子已经走过来了,就得坚持要走下去,他不是这个路子失败了。”

  既然继续养下去,就得找到销路,王震又让他妻子孔凌张罗着做了个网站,还在其它网站上发布出售黄粉虫的相关信息。但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妻子 吴秀英:一直就是现在光有问的,没有要货的就是这么个事。

  考虑到养鸟养鱼和养蝎子都需要黄粉虫,王文忠就试着到济南的花鸟虫鱼市场去销售,但每天的销售量都很有限,王文忠和儿子王震都不可能每天去市场上盯着卖,他只好把黄粉虫卖给市场上的小贩。

  王文忠:“黄粉虫市场价格不行,商贩卖是卖七到八元一斤,他要咱的只能出到4元钱一斤。”

  王文忠总认为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养殖量太少,大的订单不敢接,小的订单也就这么个价格。这样一年下来,基本上没挣什么钱。2005年6月,正在犯愁的王文忠一家决定再干点别的。

  孔凌:“无意当中看了一篇报道,报道养殖蚂蚱,投资不是很大。见效益比较快,觉得比较适合。”

  蚂蚱,学名蝗虫,是我国农作物的头号害虫。但在山东的不少地方,蚂蚱都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王文忠:“常有个说法,一个蚂蚱腿还喝2两酒呢,不有这么个说法吗?说明他好吃。”

  养了蚂蚱能直接进入人们的餐桌,不愁销路问题,一家人都赞同养蚂蚱。2005年7月,王震从河北进了5万粒蚂蚱种,投资3万多元在郊区租了十几亩地建了8个大棚开始养起了蚂蚱。一家人比以前忙活多了。

  妻子 吴秀英:“一刮风怕忽闪,一忽闪就漏了,每天来了看一遍才行,那儿有往外跑蚂蚱的洞吗,这样缝上就行。”

  在山东,蚂蚱的繁育一年内分为夏秋两代。毎代的生长期都在50天左右。一家人忙活了近两个月,就由儿子王震准备去卖了。

  王文忠:“销售我不管,反正出了蚂蚱他卖了就行,不管卖哪里我也不管,我不管这个,我就管后勤,需要我干点什么我干点什么。”

  济南夏季烧烤比较有名,王震就到烧烤卖得最火的地方去推销蚂蚱,没想到烧烤店老板却并不接受。

  烧烤店经理 王国磊:“原来也有过接触,但是当时也是因为时间等各方面的原因没有合作成。”

  当时王震养殖的第一批蚂蚱已是秋蚂蚱,俗话说,秋天的蚂蚱长不了,烧烤店觉得秋蚂蚱卖上一段时间就会断货,所以就拒绝了。

  王文忠:“不是说是销售的问题,关键就是产量跟不上,出的量少,饭店连续不上,占有不了市场,要多了就联系上了,吃惯了。”

  王震只好又找到了他的养殖场附近的一家农家乐餐馆去碰碰运气。

  王震:“通过调查,觉得依这个农家乐推广,人们接受的还能快点。”

  农家乐餐馆经理 宋广俊:“当时应该说也没感觉到这么好,就是试试而已,因为这个地方有个农家乐味道,感觉到这个蚂蚱也可能正好挺对路。山东人讲话是最佳的喝酒的肴了。”

  2005年9月,王震养的第一批蚂蚱正式进入了济南西郊的这家农家乐餐馆。

  连经理宋广俊也没想到,油炸蚂蚱推出后,直到现在几乎都是这家餐馆顾客的必点菜肴。

  顾客:“他来就是来专门点这道菜,现在有好多人知道都是奔着蚂蚱上这儿来吃饭。”

  经理 宋广俊:“反正是来的都点,有的觉得挺好呢,还打包再要一个走。”

  王震卖给饭店一斤蚂蚱是20到30元,饭店可以做5盘,毎盘就卖20到30元。看到蚂蚱菜肴不仅利润可观又很受顾客欢迎,2006年一开春,宋广俊就和王震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经理 宋广俊:“这个东西挺紧俏,从一开始我是第一个签的供货合同,所以说呢,他必须得完全保证我的供应的基础上他再保证别人的。”

  蚂蚱销路畅通,一个大棚一年两季蚂蚱就能收入3000多元。2006年,王文忠把大棚增加到16个,数量多了之后,父子俩商量,上一年那个烧烤店的老板对他们的货源不放心,这次先请他到他们的蚂蚱养殖场来一趟。

  磊磊:去看了之后,参观了以后,我们才下定决心来进行合作,货源的供应我觉得应该是没问题,因为他们是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养殖场。”

  这次蚂蚱顺利进入了烧烤店,王文忠父子为了保证他们的长期供应,就把集中成熟的蚂蚱冷冻起来。

  王震:“先把蚂蚱逮了以后浸到凉水里,淹它一会,趁它没缓过劲来的时候把它装袋,装完袋以后直接放到冰箱里,这样它的新鲜劲还好点,还不大变形。”

  一家人都为养蚂蚱的事忙前忙后,不亦乐乎,王文忠更是整天乐呵呵地说是在给儿子打工。

  王文忠:“ 决策是他的,人家的企业人家的生意,咱只能提建议,这个建议可以采纳,但也可以否决,咱是这么个态度。

  但王文忠还让老伴抽时间去管管那些没有效益的黄粉虫,王震和媳妇都主张放弃,老爷子还是不答应。

  王文忠:“它有个互补的关系,这个销售量不行,那个当不了行了。它肯定它有行的。这是个项目,只要是迈进这个坎来,没有退路,退了就没意思了。”

  幸好黄粉虫养殖量不太大,家里人也就将就着养下去。到了2006年秋天,一位章丘客户到养殖场来买蚂蚱喂他自己养的蝈蝈,这让王文忠又有了新的想法。

  王文忠:“想着用蚂蚱养蝈蝈,第三趟的时候提出来他想养点蚂蚱,我说行,怎么不行,结果呢,成了朋友关系了,后来他又说他给我点蝈蝈种。”

  章丘蝈蝈养殖户 黄际信:“人们都爱吃蝈蝈比蚂蚱又高档一级。再就是玩,夏天和冬天都能玩。蝈蝈市场的话,比蚂蚱的前途还大呢,

  蝈蝈又名蛞蛞(kuo)或蛐子,主要吃为小昆虫、菜叶、胡萝卜、黄豆等。在我国许多省市都有分布,虽然在农业上是害虫,但是它既能食用又具有玩赏价值。知道黄际信买蚂蚱就是为了养蝈蝈后,王文忠就到济南花鸟市场逛了几天,发现蝈蝈确实有不小的市场。

  王文忠:“现在他养的是挂到小院里,或者挂到阳台上,反季节养就是冬天揣怀里那种,适合高层次的人玩的。预测的话得5元钱以上一只,批发。”

  黄际信:“好一点的咱可以作为玩赏的卖掉,不好的。断一根腿也没关系,我们可以论斤卖出去,饭店里用也挺好。”

  黄际信说到了冬天有些特别好的蝈蝈可以卖到一两百一只。看到蝈蝈反季节养殖利润这么高,王文忠就动起了自己养蝈蝈的念头。这样还可以用效益不好的黄粉虫专门做蝈蝈的饲料。

  王文忠:“蝈蝈也吃蚂蚱,也吃黄粉虫,多好的事,因为你不知道那个最后它的结局它的发展趋势要好于那一种。

  王震和媳妇就觉得既然蚂蚱效益好,就应专门养蚂蚱,继续扩大规模,,养蝈蝈还是有些冒险,但王震又不愿和父亲争执。

  王震:“那我只有说妥协,直接回避,比方说在屋里说话一听不得劲了,那不我上里间屋里去。”

  妻子吴:“他要是想干什么反正是一干到底,得干成了才行呢,我也不管他,他怎么高兴怎么干去,60多了他还有这个心脏病。不需要再反对他了,我就这样想。”

  王文忠:“就在这里面喂,这样是让它出来以后,好管理好观察,喂点瓜片,有时间给它逮点蚂蚱,或者放点黄粉虫。”

  王文忠准备先增加养殖数量,争取多取种,到冬季再采取人工控温繁殖,这样能正好填补上收了秋蚂蚱后冬春这段时间的空档。

  王文忠:“蚂蚱的生长周期短,繁殖的周期快,它这个今年下的籽今年不出了,蚂蚱结束了,这个蝈蝈正是用人上量的时候。”

  2007年7月中旬的一场大雨后,王文忠父子又用蚂蚱养殖场旁边的鱼塘搞起了垂钓,买了鱼放进去,供人垂钓,每天毎杆60元。蚂蚱粪和黄粉虫的下脚料都是很好的鱼饲料,他们就不用专门买饲料喂鱼了。王文忠觉得虽然现在他们家赚钱还不多,但总算为儿子找到了一条稳妥的挣钱之道。

  王文忠:“我干吗就是正儿八经地干,不干就不干,干就干好它,干咱这个还比较适合,我全身心地投入,干得挺高兴。”

  协拍:济南市委宣传部

  编导:吴兴民 摄像:刘国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