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养殖肉鸽疫病防治的三大措施


  据初步统计,因疾病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到肉鸽总产值的20%,由此产生的生产成本加大、出口受限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严重制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肉鸽疫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多方面入手,综合防控,才能有效预防疫病的发生,保证家庭肉鸽养殖取得成功。疫病防治要懂得的三大措施:

  一:隔离饲养

  1.场地隔离

  肉鸽规模养殖场要远离居民区、远离公路主干道1000米以上,家庭小规模养殖肉鸽也要尽量选择远离人员密集区。肉鸽引种前要进行检疫,确认健康后才能引种,引种后要在隔离区进行隔离饲养,确认健康无病原携带后,方可进入正常饲养区。

  2.病鸽隔离

  当肉鸽群出现疑似疫病流行时,病鸽与健康鸽应隔离饲养,病鸽饲养于隔离区,确诊后采取进一步治疗或销毁措施。

  3.不同年龄段种鸽隔离

  成鸽机体抵抗力比较强,有时可能带毒或带菌,但不会发病,不表现任何症状。

  幼龄鸽抵抗力弱,对多种病原的易感性很高,如果成鸽和童鸽、青年鸽在同一圈舍或圈舍距离比较近,均可增加童鸽、青年鸽的发病风险。所以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种鸽应分开饲养。

  4.饲养人员隔离

  在集中连片饲养肉鸽的地区,不同养鸽户之间尽量减少互相串岗,每天进入鸽舍前注意消毒,防止鸽病在不同鸽场之间流行。

  二:卫生消毒

  做好鸽场的卫生消毒工作,是有效减少病原微生物数量与浓度,防止疫病发生的重要措施。鸽场日常卫生消毒要制度化,必须严格执行。

  1.常用的消毒方法

  (1):机械性消除

  用机械的方法,如清扫、洗刷、通风等清除病原体,但必须配合其他方法才能彻底消除病原体。

  在进行化学消毒之前,必须将鸽舍和设备彻底清理和冲洗干净,这是消毒程序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2):物理消毒法

  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较强的杀菌能力,可暴晒消毒。门卫消毒室可以安装紫外线灯消毒。但紫外线穿透能力弱,只能作用于物体表面的微生物。

  火焰烧灼用于笼具等金属制品的消毒,效果良好,特别是对球虫卵囊。

  (3):化学消毒

  化学消毒是指用化学消毒药物作用于病原微生物,使其蛋白质变性,失去正常功能而死亡。

  目前,常用的化学消毒药物有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碘类消毒剂、醛类消毒剂、杂环类气体消毒剂、酚类消毒剂、醇类消毒剂、季胺类消毒剂等。

  在消毒剂的使用中,还要注意拮抗物质对其产生的中和与干扰作用。如,季铵盐类消毒剂会被肥皂或阴离子的洗涤剂所中和。

  (4):生物消毒

  生物消毒是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杀灭或去除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

  常见的方法有通过发酵、应用微生态制剂等达到消毒的目的,多用午粪便、病死鸽的无害化处理。

  2.常用的消毒环节分类

  (1):消毒池

  肉鸽规模养殖场在进入场区处设置车辆消毒池和人员消毒通道。

  (2):空舍消毒

  各阶段种鸽全部淘汰或转出后,对整个鸽舍及所有的设备进行彻底的清洗和消毒。空舍消毒彻底,对控制肉鸽传染病的发生有很好的作用。

  (3):环境消毒

  是指对鸽舍内外环境的消毒,包括鸽场道路、鸽舍外墙、鸽舍地面、鸽舍内墙壁、鸽笼等消毒。环境消毒通过减少病原微生物的浓度来达到防病目的。

  (4):带鸽消毒

  带鸽消毒就是在鸽舍内饲养肉鸽的情况下,使用对鸽只刺激性小的消毒药物合理配比后,喷洒在鸽舍内消毒。

  带鸽消毒不仅可以冲洗掉笼具上的灰尘,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还可以使悬浮在空气中的固形物凝集沉降,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

  另外,通过带鸽消毒,起到干燥时加湿、高温时降温的作用。带鸽消毒应选择对鸽刺激小的消毒剂,如季铵盐类、过氧乙酸、新洁尔灭、次氯酸钠、百毒杀、金碘、复合酚等。

  (5):饮水消毒

  肉鸽养殖场饮用水消毒的目的是杀灭或除去水中的致病微生物,防止肉鸽饮用后发生传染病。

  水中的致病微生物有致病性细菌、病毒和原虫,肉鸽的饮用水和人的饮用水卫生安全指标是一致的。生产中常见的饮水消毒剂多为氯制剂、碘制剂和复合季铵盐类等。

  (6):设备和器械的消毒

  饮水器、料槽等都应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先用消毒水浸泡,便于刷洗干净,刷干净后用含氯消毒剂、高锰酸钾、季铵盐类消毒剂浸泡消毒20~30分钟。

  三:免疫接种

  传染性疾病是肉鸽养殖的主要威胁,而免疫接种是预防病毒性传染病的重要措施。疫苗也是病毒或细菌,人工将其灭活、降低毒性或粉碎,但保留其抗原成分。

  疫苗应根据本场和周边地区鸽病流行情况,制定合理的免疫程序。免疫接种虽然能使鸽群对某些疾病形成一定抵抗力,但毒力强的病原侵入鸽群时,也会发病,尤其是雏鸽等易感体。因此,疫病防控需要做好杀灭病原体,切断传播途径,减少易感体3个环节的工作。

  1.肉鸽常见疫苗的种类

  (1):弱毒疫苗

  将活病毒或细菌经致弱制备而成。被接种进入鸽体后生长繁殖,既增加抗原量,又延长和加强抗原刺激作用。

  因此,弱毒疫苗具有产生免疫效果好、接种方法多、用量少、使用方便的优点,还可用于紧急接种。

  (2):灭活疫苗

  又称死苗,一般是用强毒株病原微生物灭活后制成。其安全性能好,不散毒,受温度的影响较小,易保存。

  2.疫苗的稀释

  稀释疫苗前应对疫苗逐瓶检查,如名称、有效期、剂量、封口是否严密、是否破损和吸湿等。

  对需要特殊稀释液的疫苗,应用指定的稀释液。弱毒疫苗一般可用生理盐水或蒸馏水稀释。

  稀释好的疫苗应尽快用完,尚未使用的疫苗应放在冰箱或冰水桶中冷藏。

  3.疫苗的接种途径

  (1):饮水免疫

  饮水免疫避免抓鸽环节,减少劳动力和对鸽群的应激,适合散养青年鸽及产蛋期种鸽新城疫弱毒苗的免疫。

  饮水器不得置于直射阳光下,如风沙较大时,饮水器应放在室内。夏季天气炎热时,饮水免疫最好在早上完成。

  (2):滴鼻、点眼

  滴鼻、点眼免疫接种法效果确实,尤其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疫苗。但此法需要较多的劳动力,会造成鸽群应激,对操作要求较高。

  稀释液的用量应准确,最好根据自己所用的滴管、滴瓶滴试,确定每毫升多少滴,据此计算疫苗稀释液的实际用量。为使操作准确无误,应该一人抓鸽保定,二人免疫操作。

  (3):翼膜刺种

  翼膜刺种主要用于鸽痘疫苗的接种,一般每1000羽份疫苗用25毫升生理盐水稀释,用接种针(或注射器)蘸取稀释好的疫苗,在鸽翅膀内侧无血管的翼膜处刺种。

  做翼膜刺种时,一定要确定接种针已蘸取了足够疫苗稀释液,使每一只被接种鸽接种到足量的疫苗。

  个人建议:要想保证家养肉鸽经济的持续稳定,必须做好疾病的防治工作,保证鸽舍的卫生状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