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气严热,鸽群热应激的危害与防控!

  近期天气严热,随着气温的不断上升,鸽棚应激的风险也不断升高。热应激能引起机体一系列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特异性或非特异性的反应,当环境温度超过28℃时,便易引起鸽群的热应激反应,出现一系列的生理病态变化。环境温度越高,热应激情况越严重,甚至会热应激对鸽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1、热应激的危害一

  热应激会引起鸽严重热喘。过度热喘会引起支气管炎,导致呼吸道疾病。同时会引起鸽的心率增快,导致心肌扩张,引起心脏衰竭死亡。

  2、热应激的危害二

  热应激会导致鸽饮水增加,采食量下降,营养摄入不足且微量元素流失加重。最终导致鸽群生长缓慢,养殖周期变长,料比增加,抵抗力下降,甚至死亡率上升。

  3、热应激的危害三

  鸽群在热应激状态下,机体过度紧张,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代谢率加快,能量和蛋白消耗加大,电解质代谢紊乱。会引起鸽群消耗加大、生长障碍,并发多种疾病。严重影响生产性能。

  4、热应激的危害四

  热应激会引起免疫器官损伤及功能紊乱,导致特异性和非特异性免疫力下降。鸽群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强,鸽群易出现先狂躁惊群后沉郁打蔫的状况。

  鸡群热应激的预防:

  1、环境降温措施

  在高温时,咱们要充分利用棚舍硬件设施来降低棚内温度。增加通风量,保持一定风速来降低体感温度;使用遮阳网避免热射直晒;合理使用风机、风扇、水帘、喷雾等系统;也可使用网面铺设降温凉水袋、增加水盆、棚顶喷淋的方法降低棚内温度。

  2、改善饲养管理

  高温季节要降低饲养密度,及时清理棚内粪污,以减少棚内过度产热。保证充足且新鲜的饮水。

  ※ 饮水散热是鸽群重要的散热途径,因此高温时棚内不能断水,要定时检查水罐工作情况及水线下水量。

  ※ 避免水塔、水线、水壶被阳光暴晒导致水温升高,加剧热应激的发生。

  ※ 供料系统与供水系统应做遮光处理,防止强光高温导致变质腐败及细菌滋生。

  调整饲喂时间。可以在早晨及晚上气温较低时给料饲喂,以增加鸽群采食量,避免营养缺乏。

  3、营养调节

  鸽群在热应激的情况下,采食量降低,但营养消耗却增加。额外添加补充营养物质,才能够保证鸽群的正常生长代谢,同时提高鸽的抗热应激能力,降低热应激的危害。

鸽群热应激的治疗

  1、防暑降温

  藿香正气水、双黄莲等可用于畜禽因气温升高引起的中暑症状。鸽舍的温度高于28°时就会引起采食量下降、瘫痪、昏迷、抽搐、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大批量死亡。

  2、抗应激

  维生素C、葡萄糖等可用于鸽群在饲养过程中遇到噪音、惊吓、冷热应激等因素引起采食量下降、生产生殖功能下降,生长缓慢、产蛋量下降、瘫痪、死亡等症。

  3、营养提料,降料比

  复合维生素B、益生菌、消化酶添加等诱食因子,促进采食恢复,营养提料不掉膘。降温防暑,抗热增食,凉血安神,祛毒利肝,快速解除热应激,提高机体抗应激能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