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肉鸽养殖存在的问题

  种鸽品种混杂、退化、遗传性能下降等因素对生产效率的影响

  我国现有种鸽品种主要有:一是引进国外品种,如美国王鸽、法国卡奴鸽等优良品种;二是国内地方品种和国外引进品种的杂交品种,如石岐鸽、佛山鸽、深王鸽、泰深鸽、良田王鸽;新疆地区还有塔里木鸽等野生品种。长期以来,肉鸽养殖规模远小于肉鸡、蛋鸡、水禽等家禽,加之饲养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指导,导致品种混杂。大多数种鸽养殖企业和农户都是通过自繁自育来实现的,近亲繁殖使种鸽遗传性能下降,后代生产能力下降。

  饲养管理模式相对滞后

  目前,我国肉鸽产业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仍以传统饲养模式为主,规模较小,饲养管理水平较低。肉鸽饲养管理研究相对于普通家禽,如鸡、鸭、鹅等。目前我国肉鸽营养标准尚处于粗放状态,主要依靠饲养员经验喂养,尚未形成统一的国家精细营养标准。结果表明,同一品种在不同饲养场表现不一致,生产潜力不能充分发挥。其次,管理相对滞后,肉鸽养殖规模较普通家禽小,分布分散,导致疫病管理不够精细,免疫程序也不规范,疫苗管理粗放,饲养成本相对较高。由于卫生防疫体系不健全,导致肉鸽发病较多,病情复杂。

  养殖人员普遍知识水平低

  目前我国肉鸽养殖主要以农户、小型企业为主,规模小、从业人员知识水平普遍偏低、专业水平较低,是造成肉鸽产业品种杂乱,饲养标准不统一,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产能下降、研究成果较少的因素之一。

  相对较少的研究投入和产出

  近年来,随着肉鸽需求量的增加,肉鸽产业的技术研究受到相关科研机构的重视。目前肉鸽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育种、营养、饲养模式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是,与鸡、鸭、鹅等家禽相比,国家和省里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一般养殖企业以生产效益为主,科研投入较少。这也是肉鸽产业发展缓慢、科研成果不多的重要原因。

  自动化程度低,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

  肉鸽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普遍低于普通家禽。长期以来,我国肉鸽养殖主要以小型企业和农户为主。像上海和广东这样养鸽较多的省份,一般都是成百上千对的规模较大的种鸽企业。目前肉鸽养殖仍以传统饲养为主,饲料和保健砂主要采用传统人工喂养,部分企业已实现自动化。但与肉鸡、蛋鸡产业相比,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操作模式仍有较大差距。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