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低迷,疫情严重,养鸽人如何突出重围?

  近两年,鸽业行情低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接收到了多位养殖户传达的讯号:鸽价已经低于成本线很久了。养殖户苦不堪言。有的干脆放弃养鸽,有的卖掉房子扶持养鸽,有的因为价格太低求收鸽商能够提高价格……一桩桩心酸故事,其实背后都藏着一个巨大的问号:为什么养鸽户如此被动?

  首先,肉鸽行业转型艰难。

  按照养猪、养鸡的模式,行情低迷期,大可以直接清栏,或转型养殖其他品种。然而肉鸽并非如此。由于场地问题,散户养殖肉鸽的场地并不具备直接转型养鸡的能力;肉鸽养殖一旦清栏,再重新起步更是难上加难。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养殖户依然在养鸽的原因。

  其次,肉鸽养殖的一大特点就是必须适龄出栏。

  一旦超过25日龄,肉鸽的疫病风险就会大大提高,养殖成本也相应增加。养殖户已经亏本,无法承担日益增加的成本,只好选择尽快出栏。

  再者,肉鸽销售环节过于复杂。

  养殖端-收鸽商-屠宰商-批发商-终端,链条越长,其中利润就会层层加码。酒楼一旦压价,压力就会传输至上游,最终影响到养殖端价格。养殖户在其中只能接受市场的变化——消费量大,酒店压价少,收购商需求大,养殖端价格相应提高;消费量少,各环节间为了利润,就会减少养殖端收购价,养殖户并没有议价权利。

  另外,养鸽户分散,未形成组织。

  如刘宇所说,养鸽户大多是散户,以前都是在山里各养各的,近期才知道有“中国鸽业经销商联谊群”这个微信群,而微信群里发布的降价通知也并没有与养殖户协商。由此可以看出,养殖户间的信息交流较少,从而导致了部分养殖户要求降价,但部分养殖户不接受降价的情况。

  最后,肉鸽行业缺乏一个权威的定价平台。

  与猪肉不同,鸽子并不是一个常见的肉类,且呈现地域性养殖的态势。例如广东,就是肉鸽的消费大省,其肉鸽存栏量更是占到了全国的50%,可见肉鸽市场并不普遍。目前,虽然“粤鸽信息平台”会定期发布肉鸽价格,但据记者观察,收鸽商端并不知道该平台会发布价格,可见平台受众多集中于养殖户,并没有形成影响力。

  对此,记者建议:

  1. 养殖户可组建合作社、联盟、协会等组织,定期交流市场信息;

  2. 养殖户应该适当调整养殖量,防止供过于求时造成的肉鸽囤积;

  3. 有实力的养殖户或合作社可以联合开展屠宰、冷冻、加工等,减少对下游的依赖;

  4. 鸽业协会等组织可建立一个权威定价平台,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5.养殖户如发现行业中有不合理的行为,可以主动向有关部门咨询或反馈。

  6. 相关部门应对养殖户亏损现象多加关注,如遇到类似情况应及时展开调查,保障多方利益。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