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宝路亿万富翁村官”的新农村实践

  2月25日,北京雅宝路裘皮协会会长王文忠出现在一年一度的香港“世界裘皮订货会”上。两天后,他又以人大代表身份出现在河北省衡水市“两会”。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支部书记。

  富豪,村官。巨大的身份反差使他成为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

  3月1日,经过近四个小时的颠簸,记者辗转来到芍药村进行实地采访。

  “回去,报恩”

  这是一方生养他的土地。王文忠19岁应征入伍,复员后在家乡经营了十多年的皮毛生意。在1995年转道北京创业,近十几年来,除了每年固定几次的回乡行程,他与村子的联系是越来越少了,可每次回村,乡亲们生活都鲜有改善,和周边村落差距越来越大,开到村口的汽车都因进村土路损毁严重而只能步行进村,每当这时,他的心都异常沉重。

  王文忠是个苦孩子。小学三年级辍学后在队里干农活,风里来雨里去,没少受乡亲们的关照。19岁当兵,父亲已经去世,5年里头就回过一次家,都是左邻右舍的乡亲在一直照顾母亲。对此,他内心始终有种亏欠。

  村民的一次次召唤促使王文忠最终下定决心:“回去,报恩。”

  2007年9月21日.是芍药村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离开家乡十几年如今腰缠万贯的王文忠回村当支书了。

  采访中,王文忠一再对记者说:“当你富裕了,但是你的父老乡亲还过得很苦时,你怎么会觉得他们的日子和自己无关?”

  说干就干!上任第二天,他马上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研究拟定规划和建设计划。第三天上午就与施工队签订合同,下午召开村全面建设会议,会上,王文忠首先捐资10万元,用于村里的建设,他无私奉献家乡的爱心行动感染了人们。会上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场景,村民代丙友、王建生当场各捐资500元、代英红捐资1000元,在外做生意的代英章闻讯赶来也捐了5000元……

  芍药村从来没有过这样群情振奋、激动人心的场面。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开会的那天,全村的人都哭了,王文忠也哭了……”

  至今,共有100多位各界人士和村民捐资达90000余元。

  灯亮了,水甜了,路畅了,村民的心凝聚了

  村民们告诉记者,拿“翻天覆地”来形容芍药村的变化并不为过。

  2007年9月25日晚,村里安装上了25盏路灯,街道亮了;村内15个胡同口都建起了垃圾池,街道干净了;王文忠垫资打了一眼340米的深井,并安装了24小时全自动供水系统,家家户户从此用上了全天候畅通干净的自来水,困扰芍药村几代人的吃水问题终于解决了;王文忠又垫资60万元,修了一条6公里长通村水泥路。

  目前,穿越芍药村东西南北十字形水泥大道已经竣工,其余环村道路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修这么多路,需土数十万立方,除少数动用施工队的机械外,大部分是依靠义务劳动完成的。义务劳动,成为村民表达心情最朴素的方式。

  枣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国檩告诉记者,从王文忠回芍药村以来,出义工现象从没有间断过,全村80%以上的人都出过义工,每天少的时候六七十人,多的时候达三百多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义工的有妇女,也有七十多岁的老人,甚至几岁的孩童也在玩耍间搬起了砖头。

  村民们开玩笑说,我们已经提前进入了共产主义。

  在村民代丙正家,他笑逐颜开地向记者展示他平生唯一一次获得的荣誉证书,这是村里颁发的义务劳动荣誉证书,他摆在一进门的显著位置。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一提劳动,先问给多少钱.而在王文忠的带领下,村民你追我赶比着干活,给村里义务劳动是自愿的,有人家里有事不能出工还要请假,这样的热情和干劲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芍药村的新农村建设还吸引了中国人民大学支农队的关注,十几名队员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了8天,对那些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同学们至今印象深刻,支农队员吴迪向记者描述了村中修路时的场景:“彩旗插上道旁,迎着寒风猎猎飘展,彩旗下,村民们正拿着冰冷的水管浇洒土方,夯实路面,干劲冲天,这种场面令人震撼,令人感动。”

  一名青年突击队员告诉记者:“修路时,王书记每天都要现场监督,晚上要用电筒照了又照,这是因为晚上哪有坑洼不平更容易发现,而一旦发现了就要马上返工。”

  今年春节,村子里张灯结彩,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他个人出资近3万元为村里每户送去两袋大米和一箱苹果;为四名在校大学生每人购置了一台电脑,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同时他又拿出7000元钱帮助贫困村民。

  一位大妈提起王文忠直掉泪,我做梦都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一天!她记得王文忠说过的一句话,“我在城里穿什么吃什么,一定让您也享受到。”

  许多村民说,村里这五个月的变化抵得上过去的二十年。

  感恩,感动。老百姓的心热了,民心在凝聚。

  民主管理,“不搞一人说了算”

  像王文忠这样的富人、能人村官在我国目前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由于他们在村民中的高度权威性,对其监督并不总是到位和有力的,因此,如何审慎地用好权力,村级民主究竟向何处走,富人、能人如何当村官,失衡的权力究竟靠什么来匡正,这些问题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芍药村土黄色的墙上,一幅幅崭新的标语传递着一派新气象。“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虽然王文忠在村子里受到了普遍信任和尊重,但他始终坚持“不搞一个人说了算”,积极实施民主管理,将他以及他的团队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为了实施民主管理,村中逐步建立、完善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在民主决策上,各项工作先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集体讨论方案,再扩大到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共同商议,最后在全体村民大会上表决通过。

  同时,村中执行严格的财务公开制度,村财务由专门的会计小组和出纳小组负责,为此,王文忠专门指派其公司财务经理培训村财务人员。

  村委会主任代丙亨介绍说,村里的开支有严格的审批制度,超过500元就要由村支书、村长和理财小组长共同签字方可办理,每月的3号,在村委会外的宣传墙上公开账目,对有疑惑之处,村民可随时质询。

  村里还成立了文明办、妇联、民兵连、综合办、治保会、青年突击队、共青团、理财小组、爱心小组等,各部门均有工作职责和明确分工,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办。此外,村里还成立了退休干部老年协会、教师协会,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社会经验和工作水平,为村里的发展进言献策。

  刘国檩告诉记者,村里的组织结构比镇里还要全。

  芍药村的干部管理也有一大特色,干部有上下班的时间,要求签到。村里每天早上8点准时播放三遍国歌后上班,工作期间不准赌博喝酒,工作不到位自愿接受经济处罚……规章制度订立起来,懒散涣散的作风逐渐消失。

  当过兵的王文忠做事追求完美,注重细节,管理起来雷厉风行。连“两朝元老”、70岁的老支书戴世贤也没能逃过王文忠的罚单。说起那次罚款,老人乐了,他从口袋里掏出罚款的收据“秀”给记者看。一个星期前,老书记因为管理路面疏忽,被罚了300元,还全村通报批评。

  “光输血是不够的,重要的是造血。”

  王文忠在用现代理念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引导村民致富。“光输血是不够的,重要的是造血。”他对记者说。

  枣强县是中国最大的皮草原材料集散地,他的想法是在芍药村建立起养殖场和加工厂,通过自己在皮草商人圈里的关系,吸引同行来这投资,甚至把交易也放在村子里,形成一个产供销的中心。

  正是着眼于强化造血功能,在他的倡导下芍药村成立了裘皮合作社,走公司+农户的合作社道路,而且,他还独创了8加2模式,即八个投资户必须带两个贫困户,有利润后还要拿出10%给村里成立扶贫基金会。

  在村北头,记者在几间宽敞明亮的房间里看到村民在安装设备。村办主任王建生告诉记者,从南京请来的师傅刚走,过两天再带几个人过来,这都是王文忠出钱聘请的,裘皮合作社严格按照合伙的法律规定和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启动资金100万由王文忠出,他的设想是,合作社发展后,就成立股份公司,股东大会章程,选举董事会都按公司化运作,他北京公司的财务经理来几次指导工作。

  芍药花也是村里的一个优势产业。为了让村里的芍药花打出品牌,王文忠决定一方面在种植上下功夫,提高芍药种植的技术含量和芍药花质量;另一方面,积极对外联系,争取让村里的芍药花进入北京各著名公园景点,逐步打开销路。

  在农业上,将与河北农业大学联合,准备在畜牧养殖、高效农业上做文章,以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为农民增收、解决农业的根本问题而搞科技种植和创新。“下一步把村子周围的路修好后,那边建工业区、商业区,这边建党支部、村委会,那边建学校、幼儿园、医疗点……”憧憬未来,王文忠踌躇满志。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