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专家解读丨以列入《目录》为契机 提升毛皮动物产业发展水平

 

  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狐、水貂和貉等毛皮动物(非食用)列入其中,这是符合产业实际和发展需求的重大举措,将促进我国毛皮动物产业加快发展。

  毛皮动物驯养历史悠久。毛皮动物养殖业始于19世纪的北美,20世纪初传到了欧洲。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主要养殖品种有水貂、银狐、北极狐等,从前苏联引种。经过150多年,100多代的人工选择,家养毛皮动物比其野生种群表现出更优异的性能,如繁殖能力更强、体型更大、毛绒品质更好、色型更丰富,并且性情温驯,早已被接纳为农场动物了。上世纪50年代,我国原产的乌苏里貉被成功地驯养繁殖,并得到大面积推广。

  毛皮动物产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毛皮动物个体养殖业得到发展,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上世纪90年代前,毛皮是创汇拳头产品。本世纪初,世界裘皮消费中心、加工中心和裘皮动物养殖中心逐步由发达国家转移到我国。2010—2011年,全球裘皮及其制品销售额总计150亿美元,其中我国市场占1/4。毛皮动物饲养业的发展,带动了约180万农村劳动力就业,极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发展现状。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内对裘皮制品消费需求快速上升。进入21世纪,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加快发展,形成了以加工、消费、出口带动的、产业链完整的产业。我国毛皮动物饲养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天津等14个省(区、市)。目前,我国水貂基础群数量近300万只、狐105万只、貉300多万只、年产水貂皮1100多万张、狐皮350万张、貉皮1300万张,毛皮产业从业人员近700万人。

  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发展近期重点任务。目前,世界毛皮动物养殖业呈现北美、欧洲和中国三足鼎立的格局。家养水貂、狐和貉进入《目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我国毛皮动物养殖业要着力解决产业中存在的劣势,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发展。一是提升养殖模式。二是开展良种登记和后裔测定,建立现代良种繁育体系,不断提升毛皮动物群体质量及产品的生产能力。三是通过主动干预毛皮动物饲养场的生物安全,保障饲养人员、饲养动物和产品的绝对安全。四是制定实施动物饲养和初级产品生产系列标准和操作规程,促进毛皮动物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不断提升我国毛皮动物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研究员 魏海军;全国畜牧总站畜禽资源处副处长 张桂香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