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董乡:特色养殖多样化 乡村振兴“加速度”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小董乡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促使养殖业走向多样化、规模化、集约化,以特色养殖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小毛驴唱响“致富曲”

  毛驴浑身都是宝,民间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武陟县小董乡楼下村畅想养殖合作社依靠养驴、出售驴肉走上了特色养殖的致富路。该养殖场于2021年年底建成,依托小董乡深厚的农业基础,采取“村集体+企业+脱贫户”的经营模式,投资 145 万元建立畅想养殖有限公司。该村 28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 99 万元认购其股份,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通过入股分红建立与脱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脱贫户持续稳定地增加收入,形成了村集体和脱贫户双收益的产业格局。

  楼下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学习,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驴肉深加工产业效益丰厚。于是决定对毛驴进行深加工试验,自行屠宰后加工五香驴肉、驴肉丸等,并在武陟县开设“畅想驴肉馆”,延长毛驴产业链。目前,养殖基地已经完全实现自主饲养、繁育、销售一体化,现有存栏毛驴118头、山羊230只,有2个饲养大棚。

  (楼下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流正在查看毛驴生长情况)

  同时,该养殖场与郑州市高校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在专家的建议下,养殖场申请注册了“畅想至惠”商标,该商标于2023年8月份通过了国家商标局的终审,涉及有机肥、饲料加工、餐饮、养殖、广告销售5个方面,借助毛驴养殖产业,2022年楼下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并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个。

  鸽子棚产出“金蛋蛋”

  在小董乡渠下村,柴小波、李小俊夫妇把鸽子养殖经营得有声有色。走进鸽子养殖基地,一排排鸽笼整齐地排列着,一万余只鸽子仿佛在开讨论会,声音嘈杂而又充满了生机,一枚枚鸽蛋在灯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鸽子养殖基地现有鸽子一万余只,主要品种为白玉王,每天产蛋量在500余枚。活轻松,收益高,生活越过越有奔头。

  (养殖户李小俊正在查看鸽子蛋质量)

  鸽子养殖稳定后,柴小波决心分享自己的“致富经”,充分发挥以点带面、联农带农作用,为有意愿参与养殖的农户提供种鸽、种苗、饲料及技术支持,并协议回收鸽蛋、乳鸽,带动周边村农户发展鸽子养殖。

  柴小波、李小俊夫妻在乡兽医站人员的宣传下,也逐渐建立了“农产品品牌化”意识,他们申请了“渠下柴家”商标,目前,该商标已经通过国家商标局的初审。下一步,夫妻二人计划拓宽网络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售卖鸽子蛋,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通过鸽子养殖唱响了致富路上的一曲高“鸽”!

  兔子“蹦”出致富“加速度”

  在小董乡乔庄村,尚颜辉建立了宠物兔养殖基地。该宠物兔养殖基地占地4.5亩,在标准化的种兔养殖圈舍里,喂食、饮水、照明、通风等设施完备,种兔都经过检疫,打过疫苗,买过保险,现有种兔800余只,聘请了2名村里的低保户专职喂养。尚颜辉笑着说:“现在宠物兔市场很好,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兔子作为宠物。我们这儿养了十几个品种的宠物兔,根据兔子的品种、形态不同,每只售价在几十到几千元不等,效益还不错!”

  (尚颜辉正在给宠物兔喂食)

  尚颜辉的宠物兔养殖基地中,每只种兔一个月能生产4—5只小兔子,每个月总共能新增将近4000只小宠物兔,这些小宠物兔会在出生不久就发往全国各地的宠物店,他们与宠物店之间已经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少年轻人还曾亲自到宠物兔培育基地挑选心仪的宠物兔,尚颜辉为了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还在淘宝和拼多多开设了网店,目前,每天通过网店能零售20余只宠物兔,这些宠物兔会被他精心装进宠物盒后发往全国各地。

  除了宠物兔养殖,肉兔养殖也是乔庄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乔包包就是乔庄村参与肉兔养殖的一员。肉兔不同于一般的兔子,它的体态要大得多,专门供应兔肉深加工产业。目前,乔庄村参与兔业养殖的农户达到了118户,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养兔致富的行业中来。

  小鹌鹑做成大产业

  由于鹌鹑饲养周期短,具有投资少、好饲养、见效快等特点,鹌鹑养殖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南官庄村的张占国便是养殖户中的一员。

  (鹌鹑养殖户张占国正在捡拾鹌鹑蛋)

  张占国从事鹌鹑养殖已经十余年,他的鹌鹑养殖场里,现有4.5万只鹌鹑。走进养殖棚,张占国正一脸幸福地忙着收集新鲜的鹌鹑蛋,笼子内鹌鹑竞相争食,叽叽喳喳叫个不停,仿佛在奏唱一支支致富的增收曲。

  据悉,他的鹌鹑养殖场每天可产鹌鹑蛋4万余颗,每隔两天就会有固定的客商上门收购,运往郑州、山西、山东等地。养殖基地已与企业形成了稳定的供货关系,产值效益稳定可观。目前,小董乡20个行政村中有10个村共28户村民参与到鹌鹑养殖产业中来,现存栏量达到近75万只,小小鹌鹑蛋,绘就乡村新“钱”景!

  小董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白晓东说:“我们以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业,构建利益联结机制,联动带农富农,推进乡村振兴。”(本文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