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三郎勇拼搏 甘苦共济创新天

  题记:对于这位名声誉躁大江南北、行业内极富盛名的“北岛三郎”,身上被负着浓郁的神秘色彩,那些久未人知的奇迹,心酸的成功喜悦!鲜为人知,让我们扫去心上的尘埃一次一次翻看他的故事吧!

  北岛三郎,不是日本人,是江苏徐州规划局法规处首批支农的国家干部王河江,是朋友对王河江钟情于人工饲养狐狸20载不变情怀的昵称。

  王河江,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考察市场三年,写出的人工饲养狐貉貂的可行性报告,得到有关部门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1989年王河江自筹资金13万元创办了徐州第一家人工养狐场北岛养狐场,以60只蓝狐起步,高峰期年饲养量达到8000多只,品种30余种,带动周边地区农民饲养户3000多家,其种兽销到全国31个省市,并出口到国外,其天然彩狐的色彩达到27种之多,成为中国农科院特产所特种动物繁育示范基地,一时名扬业界。

  2000年后,北岛三郎改了“ 行”,给养殖户“ 授业解惑”当老师了,各地养殖户对这个“ 王老师”的养狐新技术非常推崇。说起自己这几年潜心研究人工饲养狐貉貂的经历,这个当年以“拼命三郎”励志的王河江也不禁向记者倒其“ 苦水”:2000年,由于国内养狐场的遍地开花,以及国际市场的阶段性疲软,靠卖种兽起家的北岛养狐场终因养殖户纷纷闭场也扛不住了。但他认为人工狐貉貂皮的需求应该还会继续加大,关键是成活率低,育幼技术不过关,养殖户难以承受高成本,如果能研究出成套的养殖技术,就不愁种兽难卖。

  雷厉风行的他,很快把养殖场1400多只种母按不同的风险系数,分成数量不等的10个实验组群,他让员工对狐狸实行24小时监护,在狐52天貉60天妊娠期,天天解剖观察胚胎状况,有一次为了理清狐貉种母特定时期的状况,一天竟宰杀16只。王河江他们就是以这样的代价,换得宝贵的数据,终于找出了仔兽的死亡成因,据此先后组方300多张,最后筛选出最成功的10几个方案。初偿成功之味的王河江,2001年转而探寻狐狸的育幼技术,此时他听到了一个好消息,四川卧龙大熊猫人工养殖基地破解了世界难题连续10年育幼成功,成活率达到100%,给了王河江一剂兴奋剂,他决定前往取经学习。

  根据狐狸的生物规律,借鉴张和民的成功经验,王河江首先改变狐狸的饮食结构,根据狐狸不同的年龄段提供不同的营养配方,增强了狐狸的体质。与此同时,创新外源激素诱导发情技术,使人工繁殖的所有狐狸均能自然交配,通过行为、激素监测的研究,创新了人工授精最佳期综合监测技术,随着这一系列观念的改变,技术的跟进,人工饲养的狐狸恢复了活力。接下来,王河江把种母又分成13个实验组,为之创造最接近自然的生存环境,并用摄像头监控狐狸的行为,最终,创造性地模仿母兽育幼及环境特征进行人工育幼,完善人工育幼技术,育幼成活率大大提高,终于有3个实验组狐狸仔兽到分窝时成活率达到了100%,于是又进一步掌握了狐狸一年四季的全套科学的饲养方法,取皮比常规的技术增重四分之一以上,让狐狸提前2个月配种,并对狐狸的各种常见病症都有很好的针对技术。这样新发展的养殖户,即便是新手,只要按照王河江的新饲养技术去做,一定是高产、高成活率,引得老客户纷至沓来探究竟。

  说到狐狸,王河江总是很开心,他告诉记者:狐狸真是聪明的动物,它能模仿人间所有的声音。如今他的这套技术两年多已传播到21个省市自治区,口碑甚佳。何以王河江的新技术这么受青睐?按绥化养殖户丛守文形象的说法,“王老师的技术是拳拳到肉、刀刀见血,我们养狐狸天天都怕出问题,用了王老师的新技术就省心多了,省工、省事、省料,一年四季会出现什么情况,都掌握得清清楚楚,完了毛皮还能卖上好价。这么说吧,一人可以管1500只狐狸,日均用工3小时,一句话让我们达到了利润的最大化”。何以能达到低成本高效益?王河江坦言:“没别的,是这套饲养方法的标准化、程序化,因此易于掌握。”

  为了这“易于掌握”,据说在探索的那些日子,每到狐狸产仔了,王河江总是整夜整夜守候在幼仔身旁,遇上病重的狐狸幼仔,常常是连续72个小时不离开半步,要及时为幼仔翻身、排便、盖被子。正是这种了如指掌的精神,使得王河江跨越了饲养技术上的一道道难关,登上了理想的一座座高山,也赢得了千余养殖户的信赖。

  对此,王河江还是那么轻描淡写:有得到,肯定得有付出,没什么。

  转自:《农民日报》2006年1月4日8版(有删节)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