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其事,利其器

  ——记中农同创集团《毛皮动物饲料配方软件》

  课题组专家 谭松涛

  本刊 张国利

  当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网络名词如春雷滚滚,在神州大地一次次炸响,并震撼着每个人的内心时,很多人无奈地说:不是我们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在这场科技变革下,却依然如同北极千年的冻土,固守着传统,游离于互联网红利之外。破冰是一场艰难之旅,需要智慧和韧性,而谭松涛——便是一个跨界而来、用激情融化冻土的人。

  谭松涛,资深毛皮动物营养专家、中农同创讲师团特级讲师、中农同创毛皮动物专用软件课题专家组专家、荣获“21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初识谭老师,是在一次繁华的展会上。中农同创的展位前围着一大群人,从人们明亮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一定又有新的产品出现了。中农同创是一家最早在毛皮动物预混料中实现防酸食、防腹泻功能的预混料企业,得到业内的认可,并引起行业其他厂家的效仿。这次,又有什么新的产品出现了?

  带着好奇,我走近了展位。“蛋白质水平太低了,导致了你家的貂仔长势不好,你看,你的料单加的玉米过量……”一个年轻男人声音先传到我耳中,声音有些沙哑了,显然是咨询的人较多,说话太多的缘故。“把玉米的量减少10斤,你看,现在蛋白质水平是不是上来了?”当我挤进人群后,看到站台前,一个年轻工作人员做在桌前,正用手指着笔记本电脑的屏幕,向一位养殖户解释。“我再加点什么好东西能让蛋白质更高……”养殖户很急切的问道。“这样调整下就解决了,不需要额外增加蛋白质饲料……”他在电脑上敲击了几个数字进去,电脑屏幕上,蛋白质柱形图和数据都明显高了一截。

  “这样好!这样好!”,养殖户急忙拿出纸笔,开始抄录电脑上修改好的饲料单。看这电脑屏幕上的一系列数据,我被这款软件震撼了,如此简便的操作就能迅速对毛皮动物饲料单进行详实的计算,并给与合理的提示,这对整个行业的科学化发展将是一个最有力的推动。

  展会上,我迫不及待地去拜访了这款毛皮动物日粮饲料配方管理的软件研发者——谭松涛老师。 “我是所有软件程序设计师中养貂养的最好的,也是所有养貂的人中程序设计最好的!”他的第一句自嘲性开场白,就让我忍俊不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机缘巧合,谭松涛老师进入到毛皮动物这个行业。任何一种动物的饲养都离不开饲料,毛皮动物不同于其他牲畜,它们通常被饲喂一些动物下脚料,因此,营养的计算只停留在一些大型养殖场的技术场长的层面。对于中小养殖户则靠‘拍脑门子’的饲喂模式,即靠经验和感觉。没有稳定的营养供给导致的结果就是产量的不稳定,而且随着国外新品种水貂的涌入,老养殖户哀叹,‘越来越不会养貂了!’,因此,营养的标准化计算,成为目前毛皮动物养殖的瓶颈,这就是这款软件诞生的基础。

  “软件是否过于专业,阻挡了使用者的脚步?”对于我的疑问,谭老师给与了明确的解决方案——饲料单智能研判+中农同创特战商学院教育模式。软件中加入了一套“红绿灯预警系统”,当输入的饲料单出现严重风险时,会对相关饲料显示红灯或黄灯告警,提示使用者注意。对于一些营养引起的疾病,把饲料单输入软件后,红绿灯系统也会有相应的告警,这对查找问题是非常便捷的。

  毛皮动物营养标准是这次访谈中重要的话题,谭老师也谈了他的看法。以水貂为例,至少有三种营养计算方式,分别是干物质、鲜湿料、能量比计算,他们各有优缺点,因此这也导致了标准的不确定,重要的是,一定要了解每种计算方式的核心和用途,否则将会出现不可预测的后果。为了让养殖户少走弯路,中农同创成立中农同创特战商学院,目的就是进行高端的技术培训,解决专业的营养标准问题。

  古人云:药补不如食补,在养殖行业过度医疗的今天,营养的重要作用将会显现,就像莎士比亚说的那样:“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离开中农同创,我的U盘中静静的躺着一款谭老师新研发的“规模化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我不知道它是否能再一次震撼到我,我只记得这样一句话“让每个老板能轻松地管理到每只种兽”。

  DT时代(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已经来了,毛皮动物养殖行业的冻土必将会融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