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特种养殖业的综合开发之路

   李保

  编者按:我国特种养殖业。在已经经过近十几年试探性的发展,以良好的事态迅速崛起, 给农村经济带来新活力,丰富了党中央的“三农服务”内容,推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但冷静思量之下, 牛蛙、蝎子、海狸鼠、蜗牛、蚂蚁等等几个品种养殖,都没有走出“炒种”、“倒种”的阴影,严重影响特种养殖业的发展。如何才能使特种养殖业持续健康的发展?笔者搜集大量资料,现整理“特种养殖业的综合开发之路”一文,以飨读者。

  在特种养殖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企业、养殖开发商做出了令行业不齿的行为,严重损害广大农户的利益,影响和扰乱整个特种养殖业的正常发展。因此,如何保持特种养殖业健康发展,已成为整个特养业、相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国内一些知名特种养殖龙头企业对此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已取得了成功例如,福建某生态农庄为例,该农庄10多年来以规模饲养山鸡、鹧鸪、绿壳蛋鸡、黑凤鸡、孔雀等珍禽的同时,利用珍禽粪便种植台湾大青枣、美国黑树莓和食用仙人掌等,再利用果树下套种的牧草饲养野猪、野兔等特种动物,同时还开发各种畜禽和名优水果产品及其副产物的综合利用, 把养殖场建成一个“立体种养、综合加工、循环利用、全面增值”的生态农庄(《福建科技报》2006.6.2)。

  一、种、养相结合,建立立体生态模式。

  在场区大量种植高产、名贵果树,在果林地饲养多种珍禽,再把珍禽等动物的粪便经过生物菌发酵处理后施入果林地,能提高水果产量,使得果品无污染、口感好、价值高,能很大提高经济效益。从而取得果林和珍禽生产双丰收的目的。

  二、林、牧相结合,建立果—草—畜生产模式。

  在林果园内套种高产牧草,用牧草饲喂野猪、野兔和野鸡,再将畜禽粪尿施入牧草地,形成果一草一畜良性生产模式,大量降低饲喂成本和种植成本,甚至可以取得无本经营的成效。

  三、种、养、沼气结合,建立多元化模式。

  利用养殖中淘汰的残、弱畜禽加工成优质蛋白质饲料,饲喂野猪、鸟龟、鱼等动物。用畜禽粪尿及果林树叶入沼气池制沼气作生活能源;或作幼畜禽的保温热源;也可用作温室种反季节蔬菜。用沼料(渣)喂鱼,沼液喂野猪,或施入果园,形成多元化生产模式。

  四、种、养、加工相结合,建立综合加工生产模式。

  针对当前全国兴起的美化家居、办公环境和健康野味的热潮,把珍禽的皮毛加工成动物标本和装饰品;肉产品加工成软包装的野味食品;把果品加工成果汁、果酱。经过上述综合加工利用,其产品附加值比销售原产品提高了数倍。

  五、种、养、旅游、餐饮、休闲相结合,建立全新的经营模式。

  现代人崇尚自然、返朴归真已成时代潮流,迎合“种农家菜、住农家舍、吃农家饭、做农家人、品农家乐”的旅游热流,利用农庄现有的野鸡、野猪、野兔、孔雀等动物及水果、蔬菜,发展农庄野味馆,建木屋、竹楼等特色休闲场所,开展野猪赛跑、斗野猪、斗野鸡等惊心动魄的动物表演,以及狩猎、烧烤、垂钓、采果、制作相相如生的山鸡、孔雀标本等丰富多彩、刺激的参与性项目,使农产品就地消费,节省了大量的采摘、运输、 销售的成本与产品的消耗,通过项目之间、行业之间的循环,使成本降到最低,实现利润最大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