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之中谋出路

   ——写给毛皮动物养殖从业者

  陈焕

  在市场经济规律、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和暖冬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我国的毛皮行业经历了一次大的震荡。行情低靡引发了养殖、饲料、兽药、毛皮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危机,其中养殖企业尤为严重在产业发展依然增长的同时,也传出了彷徨、苦闷、犹豫和反思的声音,养殖者的热情被大大挫伤。因为其处于整个毛皮产业链条的最底端,因而养殖业的动荡不免又增加了整个行业的不稳定性。在这种严峻的发展势态之下,很多小规模的养殖户在行业的风雨飘摇中举步维艰,有些养殖企业不得不忍痛把高价引进的良种毛皮动物屠宰掉,含泪转行。

  其实冷静下来好好想想,这次市场的大震荡对我们养殖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次机遇。市场经济规律总是把弱小者淘汰,大浪淘沙,经过这次行业的大洗牌之后,留下的,必定是精英,是赢家。有专家表示,如果挺过困难期,国际市场上产品的价格会上涨,规模较大的企业面将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不要灰心,不要气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相信严冬过后春天的脚步不会太远。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再咬紧牙关坚持一下,我们就会看到柳暗花明的新村了!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特养业交流研讨会上,我们不难看出几个品种也曾经历过和毛皮动物养殖业一样的困境。肉鸽行业:前两年禽流感袭来的时候,很多养殖户扛不起风险,忍痛把长到一斤多重的鸽子淘汰掉了或是干脆宰杀掉了,而另外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则坚信艰难只是暂时,困难总会过去,当危机一过行情很快就会好转。于是,他们把老弱病残的鸽子淘汰掉,挑选出肥壮的、品种优良的保留,缩小规模减少成本,积蓄力量蓄势待发。果不其然,今年肉鸽业迎来了行业大发展的春天,那些挣扎出低谷的企业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在风雨中倒掉的企业现在却欲哭无泪。养猪业也是如此,粮食价格上涨导致养殖成本增加,2006年下半年爆发的高致病性无名高热和蓝耳病又导致猪群大量死亡和免疫力低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5月1日,疫区共捕杀一亿头猪,而全国的屠宰量为6.5亿头。猪肉价格也是一跌再跌。在养猪业面临如此劫难时,很多养殖场都倒闭了,而今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很多曾经的养猪场也只能是望洋兴叹。

  然而,只有倒下的企业,没有倒掉的行业。关键是我们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如何去经营运作。思路决定出路,对于养殖企业来讲,现在需要的是调整思路,转变经营理念。守着福不花不是目的,如何投资可以让钱生钱才是关键;防病治不是目的,保健抗病才是关键。

  此时,毛皮动物养殖行业也正面临同样的困境,是不是可以把其它行业的经验拿来借装一下呢?这是真正考验整个行业的时刻,也是对我们养殖从业者的一个大挑战。我们可以养精蓄锐,保存实力,待到行情好转时,再展雄姿。现在给养殖业者们几点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多方面了解市场信息,时刻掌握市场动向,减少盲目性。

  2.细心管理,提高产仔率和成活率,提高养殖技术,降低生产成本。

  3.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双向选择,不要只锁定某一个或某几个目标市场。

  4.对未来发展要有信心,相信路就在脚下。

  “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是孔老夫子留给我们的古训,也正是我们现在因该思考的问题。何况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也正全力帮我们走出困境。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5楼)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0311-89807508 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中国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11006030号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