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兔业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山东省是我国养兔大省,具有发展兔产业的资源优势,且兔肉、兔皮和兔毛等兔产品的产量位居全国前列。本文对山东省的兔业发展所需科技需求问题提出了优化建议。

  良种供应能力不足

  随着规模化养殖的快速发展,对优良种兔的需求增多,虽然山东省拥有相对较高比例的曾祖代和祖代种兔场(肉兔),但供种能力有限,优良种兔的覆盖率相对较低。尤其是长毛兔,品种质量参差不齐,加上近几年受兔毛行情低迷的影响,长毛兔存栏减少,后备兔断层,将严重影响产业下一步的发展。

  标准化规模化程度有限

  山东省家兔养殖规模仍以中小型为主,设施化程度低,标准化生产难以开展,生产水平相对较低,部分产出品不规范。

  现有技术普及率低

  目前成熟的人工授精等技术还不普及,导致母兔繁殖效率低,可提供出栏商品兔数量偏低。

  饲料资源短缺,饲料成本增高

  受全球行情影响,饲料资源短缺,饲料成本增高。

  养殖粪污造成污染

  部分养殖户比较集中的区域,兔粪尿未得到合理处理和利用,造成局部环境污染。

  产品研发不足,过度依赖外销

  兔肉、兔皮、兔毛等方面的研发人员少,产品研发力度不够、加工程度低。销售渠道比较单一,过度依赖外销,本地市场开发严重不足。

  遗传育种方面

  应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收集山东省现有家兔种质资源,开展保护与综合利用研究。开展长毛兔育种工作,培育绒毛型新品系。开展彩色獭兔选育工作,提供优质环保的彩色兔皮。研究集成工厂化模式下高繁母兔的营养、环控等技术,提高母兔生产效率。定期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将人工授精等专业技术推广普及化。

  饲料与营养方面

  无抗绿色生态养殖是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积极研发家兔无抗养殖饲料添加剂,包括绿色兔专用中草药、酸化剂、酶制剂、微生态等替抗饲料添加剂。通过提高饲料中氨基酸水平,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提高饲料中氮的利用率,降低饲料成本和饲料中氮的含量,减少粪尿氮排放对环境的污染,研发家兔低蛋白日粮。同时,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当地非常规饲料资源,降低饲料成本。

  生态养殖及粪污处理方面

  与其他畜禽粪便相比,兔粪一方面粗纤维含量高,具有疏松土壤、逐渐释放肥效的作用,另一方面钾元素含量高,可增加水果的甜度,同时兔粪尿容易分离,便于收集[7]。针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相关要求以及发展友好型畜牧业的发展愿景,开展兔粪无害化处理相关技术研究。集成优化“兔—有机肥—粮、果、蔬”循环技术体系,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种养结合,优化生态环境。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消费市场等因素,推进优势产区生产基地建设,形成主导产业突出、区域整体推进的格局。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引导发展适度规模养殖,增加市场供应能力,提高养殖效益。

  兔产品研究与开发方面

  将兔产品质量作为提升养兔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手段,提高兔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深入开展兔肉及副产物(兔头、兔血、内脏器官)等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工作,提高产品附加值。研发绿色适销对路的兔肉、兔毛、兔皮制品,创优质、创品牌,延展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产品市场定位的革新,逐步摆脱山东省兔产品对出口出省的依赖,助力产业稳步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要大力研究集成家兔良种、饲料营养调控、工厂化生产模式、智能化设施、环境控制、疫病防控、产品深加工等关键技术,并示范推广,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基础作用,引导节粮型畜牧业和加工企业面向市场组织生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坚持多元投入,积极引导工商企业资本进入养兔业,增强发展活力,带动山东省兔产业的转型升级。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