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 兔产业文旅结合


  文旅产业迅猛发展掀起一阵热潮,山东省基于地域特色积极加入文旅产业发展之中。本文以蒙阴县长毛兔为例,积极探索品牌打造与文旅结合的新路径,找准蒙阴县长毛兔发展的品牌定位与发展模式,从消费群体定位、销售渠道定位、企业文化定位分析蒙阴县长毛兔,为长毛兔文旅结合的融合发展提供指导性建议。

兔产业文旅相结合

  “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文化与旅游的关系。文旅融合是当下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山东省坐拥悠久的文明史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文旅产业发展态势迅猛,是时下旅游消费的热门地区之一。山东省以文旅为核心多产业融合为出发点,基于山东地域特色,结合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影视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主题,发展研学游、民俗游、休闲游等跨界产品,推进与农业、教育、体育等关联性产业和行业之间的深度融合。在旅游+、旅游产业融合的影响和带动下,山东省旅游资源开发由重点开发转向创新开发。乡村、农业、康养以及众多社会资源积极与旅游深度融合,旅游资源涵盖的内容和类型不断增加,诸如乡村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等新兴的旅游发展模式兴起并逐渐走向成熟。旅游资源创新性开发成为驱动旅游可持续发展新的力量。蒙阴县兔产业发展紧跟省份特色,把兔产业发展的品牌打造与文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蒙阴县兔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蒙阴县位于山东省中南部,隶属于临沂市,地处著名的沂蒙山区腹地,因位于山东省第二高峰蒙山之阴而得名。蒙阴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由西向东逐渐倾斜,境内有梓河、东汶河、蒙河等三条较大的河流。全县总面积1 601.6 km2,其中,中山丘陵区占27%,低山丘陵区占54%,准平原区占10%,水域占9%。蒙阴县的饲草资源十分丰富,全县草山草坡面积3.4×104 hm2,年产饲草和作物秸秆3.4亿kg。根据这些资源优势,蒙阴县大力发展以草食动物为主的畜牧业。

  在蒙阴的畜牧业中,家兔产业一枝独秀。蒙阴县长毛兔品种以沂蒙长毛兔为主。蒙阴县长毛兔从1957年在临沂地区率先开始引进试养、试点示范,发展至今已成为蒙阴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2年,随着兔毛行情上涨,长毛兔养殖进入黄金时代,长毛兔养殖存栏量达到历史最高 600万只。近60年的养殖历史,造就了长毛兔业在蒙阴县的特殊优势,为蒙阴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

发展模式与品牌定位

发展模式

  蒙阴县大力实施高效生态长毛兔业发展战略,坚持发展长毛兔生态循环经济,经过不断探索,确立以林果业为农村支柱产业,引导农民着重发展全国首创的以“兔—沼—果”为主的生态循环农业经济模式,把全县果品产业、长毛兔产业、沼气产业串成一个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了种养结合,优化了生态环境。

品牌定位
       一是消费群体定位。山东长毛兔的主要产品是兔毛,用于制作冬季的毛呢、毛衫等兔毛纺织品,与羊绒等其他材质的服饰相比,重量较轻、柔软蓬松手感较好,透气性和吸湿性更强。目标人群是寒冷季节追求穿着舒适、保暖且有一定品质要求、具有一定购买能力的消费者。

  二是销售渠道定位。养殖户较为分散,没有形成整体的合力,仅限于单向的线下销售,没有综合性的买卖平台,缺乏集养殖、加工、销售、配送一体化的电商服务。渠道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差。此外,因国内需求不足,有很大一部分兔毛加工品出口到国外市场。

  三是企业文化定位。山东家兔养殖的历史悠久,以长毛兔为主。以蒙阴县为例,回顾其最近五十多年的家兔养殖历史可以看出,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能人带头、流通配套、技术支持”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模式。山东蒙阴县的养殖企业从沿海地区引进长毛兔来改良本地品种,并实现规模饲养,目前全县家兔存栏600万只,其中长毛兔达500万只,兔毛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兔业收入突破10亿元。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同时发展林果业和长毛兔养殖业,采用“草、兔、果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养兔饲料自给自足。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环境污染,利于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该地长毛兔企业利用完整的产业链,联合养殖场、毛纺加工厂、兔饲料加工厂和购销大户,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沂蒙长毛兔”新品系,以“低成本、高产量、无污染”的企业经营理念,塑造“历史悠久、品种优良”的企业形象,增强当地长毛兔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力宣传,提高知名度,确立其在养兔行业中的地位。

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兔产业的资金投入不足。兔产业作为典型的节粮、环境友好型、规模较小的畜禽养殖业,政府资金支持政策力度偏弱,基础设施略显落后。蒙阴县工业基础差、农民收入来源主要来自于种植业,农户自身缺乏充足的资金投入于兔业基础设施配备、良种良法应用等方面中去。资金的匮乏使兔产业的产业化发展进程比较缓慢,在技术层面受到一定约束。

  二是发展规模偏小,规模效益不够突出。近几年,尽管蒙阴县长毛兔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山东省特色畜牧业发展先进市县相比而言,蒙阴县兔场规模仍然是偏少的、偏小的,与生态县建设、适宜发展高效节粮低碳畜牧业的潜力相比而言,蒙阴县兔产业发展的整体影响力偏低;因此,必须加快兔产业的发展速度。

  三是饲养品种同市场需求脱节。在生产品种上,蒙阴县养殖户主要饲养粗毛型长毛兔,这种粗毛型长毛兔普遍存在兔毛长度下降、兔毛直径较粗、绒毛不纯、杂质含量高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兔毛成品质量。粗毛型长毛兔与市场需求趋势的绒毛型长毛兔不符合,限制了纺织企业原料采购。在销售渠道上,销路单一,市场价格受买方市场控制,兔产业抗市场风险能力差,把控价格能力较弱。

       四是缺乏行业统一标准。蒙阴县长毛兔品种、性能测定、饲养标准、标准化场建设等方面,缺乏相关标准兔,兔毛商贩不能严格执行国标规定,做不到优质优价,出现养殖户片面追求产毛量不顾产品质量的问题,影响了养殖户收益。

相关的政策建议

文旅结合,打造沂蒙品牌

  创建特色文化小镇,引导消费者决策。旅游发展是进行品牌传播重要的方式,为了建立和营销兔产品品牌,可以依托沂蒙文化,扩大产品的影响力,通过建立沂蒙文化特色小镇吸引消费者,结合兔产品及相关产业,建立集参观、体验、销售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积极吸引消费者,引导其消费行为。

  传播兔产业文化,举办兔产品展览会。政府要加大对品牌营销的重视,积极引导乡村旅游与农业产业发展的高效融合,政府可在旅游景点定期举办兔产品展览会,建立兔产业文化学堂,吸引消费者关注,同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度,打响兔产品品牌。

  营销口碑,唱响沂蒙品牌

  增加品牌创意。品牌创意对于产品营销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在兔产品品牌创建的过程中可以将兔子的形象作为品品牌标志,为每一个品牌设定一个故事,对不同产品贴上不同的标签,讲好故事的同时品牌的形象也随之建立。

  注重品牌营销推广。政府要充分利用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发展进行兔产品营销,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企业要严格把控兔产品品质,规范兔产品加工程序,加强兔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做到口碑与质量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产品营销和销售,抓住电商平台和短视频等网络营销的风口,扩大兔产品市场。

  
深挖品牌内涵,推动文旅融合

  推广沂蒙文化,增添地域特色。山东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沂蒙文化具有独特的历史积累,将兔产品与沂蒙文化相结合,可以突出产品的差异性,对于其品牌打造具有重要意义。沂蒙文化本身作为山东文化的代表,将沂蒙作为标志,更能突出其地域特点,获得消费者信赖,带来更多的价值体验。

  注入人文内涵,突出文化价值。文化价值能够赋予品牌持久的生命力,在进行品牌创建过程中,需要将兔产品与当地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历史典故、人文故事赋予品牌文化价值,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销量。

  品牌建设保障措施

  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政府应加大对兔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将品牌建设作为政府工作规划中的一部分,鼓励当地企业创建兔产品品牌,对品牌知名度高的企业提供奖励。扶持一批具有品牌经营能力的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帮助中小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

  注重人才培养。政府要积极整合技术资源,针对兔产品品牌的建设和推广进行科学指导与培训,提升农民和中小企业进行品牌营销的能力。同时培育和发展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自身素质,扩大品牌营销队伍。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