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沂蒙长毛兔产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蒙阴县位于沂蒙山腹地,属山丘地形,素有养兔传统,是“中国长毛兔之乡”。沂蒙长毛兔是蒙阴县的主要饲养品种,历史最高存栏556万只,目前存栏500万只"。

  一、产业现状

  长毛兔产业不同于肉兔、獭兔及猪鸡等其他畜禽产业,长毛兔以产毛为主,兔毛加工产品以出口为主,致使长毛兔产业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14 年以来,受“手拔毛”事件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目前已有70多家国际服装企业停止进口中国长毛免兔毛原材料,致使我国长毛兔产业行情持续低迷”。目前,蒙阴县兔毛收购价为150元/kg,略高于养殖成本,养殖户盈利甚微。蒙阴县沂蒙长毛兔存栏500万只,县级免业协会1个,沂蒙长毛兔保种场1个,有3个乡镇存栏量超过20万只,30多个村存栏量超过1万只,养殖户1万多户,其中养殖专业户4 519户。全县80%规模化免场采取半开放或全开放式养殖模式,40%兔场采取自配饲料模式,95%以上兔粪用于本地果树种植国。

  二、发展经验

  1、强化政策供给

  蒙阴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沂蒙长毛兔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畜牧业的决定》《关于兔毛专业市场管理的有关规定》等多项激励政策,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技术服务小组,并将沂蒙长毛兔养殖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在增加贫困群众收人的同时,进一步刺激沂蒙长毛兔产业的发展。

  2、强化区域合作

  蒙阴县与青海省、贵州省普安县等地在精准扶贫上对口帮扶,送种兔、送技术、派驻专门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扶青海省发展沂蒙长毛兔产业;贵州省普安县多次来蒙阴县实地考察沂蒙长毛兔产业,引进种兔,引进本地土专家,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地配制饲料、规划养殖布局,现该地区长毛兔产业已初具规模;蒙阴县抢抓机遇,多次到江浙沪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山地实际,改进养殖技术、延长产业链、发展兔毛深加工产业,拓宽沂蒙长毛兔发展新思路。

  3、强化项目带动

  蒙阴县连续多年实施《蒙阴县高效特色畜牧业示范县项目》《蒙阴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项目》《蒙阴县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等项目,发展沂蒙长毛兔产业,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年存栏20 000只沂蒙长毛兔种兔场1家,每年向社会提供良种兔5万只,年产兔毛3 t,示范带动年存栏沂蒙长毛兔1000 只以上的养殖场20处,养殖专业户200余户,促进沂蒙长毛兔养殖由传统方式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养兔方式转变"。

  4、强化产业延伸

  蒙阴县沂蒙长毛兔多年发展,已经形成饲料、兽药、饲养圈舍建设、养殖设备零售、剪毛、兔毛后续加工等--条龙服务式的产业链。近年受国际兔毛市场的影响,兔毛行情持续在低位徘徊,为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拓宽国内市场,蒙阴县强化产业链延伸,着力在兔毛深加工上下功夫,筹建了一家集沂蒙长毛兔养殖、兔毛梳理初加工、兔毛纺织、兔毛衣帽制作产品开发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并与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产学研融合,实现沂蒙长毛免养殖、兔毛产品生产加工一体化发展。

  三、存在问题

  1、种质资源保护薄弱

  沂蒙长毛兔产业要想长久发展,保种是关键,育种是核心。虽然蒙阴县在保护种质资源下了大功夫,建成保种场1家,但保种企业为生存追求市场效益,在沂蒙长毛兔基因保种和性状保种上资金投人不足,在保种技术供给上与其他畜禽保种还存在差距,在沂蒙长毛兔细毛型或粗毛型育种上还存在短板,不能满足纺纱或制作披肩的市场需求。

  2、兔毛产品市场不活跃

  目前兔毛产品销售市场不活跃,产品价格普遍偏高,1件中档兔毛针织产品促销价为800-1300元,远高于同类羊绒产品市场价,普通上班族对兔毛产品购买力下降,销售市场受阻。

  四、建议

  1、强化人力财力支撑

  着重在人力、财力上强化沂蒙长毛兔种质资源保护,结合“第一书记、基础服务队、六进工程”等政策,增加保种育种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保留编制待遇,人驻企业,并将企业成效纳入年度评优指标,在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加大财政投入,并配套企业财力投入沂蒙长毛兔保种场,着力在基因保种和性状保种设施设备和技术上下功夫,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2、强化产业养殖供给

  免毛后加工需求引领养殖供给,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引领沂蒙长毛兔养殖供给侧改革,在沂蒙长毛兔育种上下功夫,大力发展细毛型和粗毛型沂蒙长毛兔品种,以便满足兔毛后加工纺纱和制作披肩的市场需要,提高沂蒙长毛兔产业经济效益。

  3、强化产业融合发展

  全媒体时代,充分利用直播、网购等新媒体平台,依据经济市场运行规律,精准定位中产阶级消费群体,切合消费群体购买力,合理价格,保持免毛产品定价于500元以下,结合群众需求,遴选销售量大的中低档商品兔毛产品,发挥兔毛袜子、围巾、毛衫等产品的销量优势,活跃兔毛产品市场,开发兔毛产品品牌,带动沂蒙长毛兔产业长足发展。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