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兔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一、山西省兔产业现状分析

  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气候干燥,发展养兔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我国家兔重要产区,饲养历史悠久,曾是我国冻兔肉生产大省之一。1979年家兔收购量近1000万只,年产冻兔肉8283t,位居全国第二。据统计,2016年山西省肉产量达4987.4t。目前山西省兔产业生产有以下几个特点。

  1.1 山西省兔产业现状

  1.1.1 肉兔规模饲养量明显增加、獭兔饲养量趋于下降,长毛兔零星饲养,实验用兔饲养量趋于增加 据调研,随着肉兔集约化生产模式技术成熟与普及,规模肉兔饲养量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表现为一些老的獭兔饲养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为饲养肉兔,新的养殖企业(户)也以饲养肉兔为主。饲养品种以肉兔配套系为主,其中伊拉、伊普吕配套系比例占据95%以上。獭兔养殖受兔皮市场持续低迷,有的獭兔养殖企业(户)缩小群体规模或改养肉兔,散养户逐渐退出这一行业,致使獭兔饲养量呈现下降的趋势。饲养的獭兔品种主要为白色獭兔,为了获得较高的收益,有的獭兔养殖企业、合作社(户)改养海狸色和青紫蓝等獭兔,主要分布在临汾的襄汾、太原、长治等市县。长毛兔零星饲养,主要在临汾、朔州等地市。由于制药企业、大专院校等对实验用兔需求不断增加,已有部分单位和公司建立了实验用兔生产场,供应的实验用兔主要为新西兰白兔等。

  1.1.2 家兔养殖种类区域特征明显 山西省饲养的家兔品种类型具有明显的区域特点。肉兔养殖主要集中在运城、临汾的乡宁县、曲沃、忻州的繁峙县、晋中的和顺县等及长治云海肉食有限公司周边县市如长子县、潞城市、高平市等。獭兔养殖集中在临汾(襄汾、汾西等)、晋城、运城、大同、朔州(右玉等)、忻州(繁峙县等)、吕梁(文水等)等地市县,其中临汾市的襄汾县仍是獭兔主要产区,该县具有”獭兔养殖企业(户)多,养殖规模大和产品销售畅通”等特点,多年来形成的“襄汾獭兔养殖模式”受到国内兔业界的认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1.1.3 肉兔集约化饲养模式得到全面的推广;獭兔养殖以适度规模饲养为主,零散户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 随着肉兔集约化饲养的模式推广,山西省目前肉兔生产具有“品种采用配套系、笼具标准化、饲料全价颗粒化、环境控制自动化、生产方式全进全出制”等特点,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增强。獭兔生产受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目前以适度规模饲养为主,养殖户采取选留优质种兔、降低饲养成本、加强管理,生产适销对路的獭兔产品,最终以提高效率为主要目标,在肉价较高的情况下,储存优质兔皮,待价而沽。獭兔散养户逐步退出历史的舞台。

  1.1.4 养殖方式迅速向机械化、自动化方向转变 受人工成本的持续走高、用工荒的出现及土地资源奇缺等因素的影响,许多老的规模养兔企业已经完成兔舍升级改造工作,主要包括兔舍的形式、标准化兔笼,自动清粪系统、机械通风系统、兔舍加温降温设施等,这样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劳动生产效能,最终提高了养兔经济效益。新建的养殖企业也十分关注兔场设计、笼具的选择、环境控制和种兔的选择等,起步比较高。

  1.1.5 家兔科研工作成绩显著 山西省是我国较早开展家兔研究的省份之一,研究机构主要有山西省农科院畜牧所养兔研究室、山西农业大学动科院、山西省畜禽繁育工作站以及一些大型兔业企业等,经过多年的不懈研究,取得了一批重大兔业科技成果。

  依托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资源开发岗位团队先后完成了苹果渣、胡麻饼、糜子秸秆)壳、谷草、喷浆玉米皮等饲料资源开发研究;进行中草药和替抗添加剂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展了了海狸色獭兔种质提升研究,选育出毛色遗传稳定,体型大、皮毛质量优的群体。实施的“家兔福利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通过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

  先后编写出版了《兔病诊疗原色图谱》、《獭兔养殖大全》、《家兔配合饲料生产技术》、《兔场兽医师手册》和《中国养兔学》等养兔专著,为普及科学养兔知识做出了重要贡献。由山西省农科院畜牧所养兔研究室起草的“肉兔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獭兔饲养技术规范”和“海狸色獭兔”三个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

  1.1.6 饲料加工、兔肉加工、兔用设备等家兔相关产业发展迅速 随着兔业的发展,山西省有一批从事家兔相关产业的企业如饲料加工企业、兔肉加工企业和兔笼加工企业等发展壮大,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主要有以冻兔肉出口为主的长治市云海外贸肉食有限公司;以兔肉为原料进行加工熟食和休闲食品的高平南阳兔业、平遥冠云集团和以生产 “繁裕源”兔肉产品的繁峙县绿洲獭兔专业合作社兔肉加工厂以及以加工现代兔笼设备为主的侯马晋英养殖设备有限公司。这些企业依靠科研单位技术力量和科研成果,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做好售后服务,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1.1.7 兔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健全、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形式多种多样 以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养兔研究室、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资源开发岗位为主,山西省农业现代产业体系特种养殖岗位专家和试验站以及山西省兔业分会配合,山西省已经形成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格局。采取技术培训会、交流会、现场咨询和网络远程技术服务等方式,提高了养兔生产技术水平。

  1.1.8 政府对兔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 山西省科技、财政、畜牧等部门对家兔产业的支持力度逐年增大。山西省财政厅和山西省农科院联合启动了畜禽育种工程,“海狸色獭兔新品种(系)选育研究”被列入其中,支持力度较大;“家兔大肠杆菌病耐药性研究”列入山西省农科院重点项目;“家兔流行性腹胀病病原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被列入山西省攻关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山西省家兔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1.9 养兔作为脱贫攻坚项目在许多县市开始实施 目前山西省的繁峙县和乡宁县等已把养兔产业作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项目之一,已在土地、资金、种兔、笼具等方面给予支持,多数采取龙头企业+养殖户模式。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饲料资源开发岗位已对这些县在技术培训、兔场设计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这些扶贫项目进展良好。

  1.2 存在的问题

  1.2.1 兔业普惠政策尚未形成 养兔作为山西省广大农民传统的畜牧养殖项目,多年来,多属农民自发进行,政府在养兔方面支持力度和相关鼓励政策较少。近年来由于兔产品市场整体来看属低迷状态,养兔生产者举步维艰,原本想通过养兔脱贫致富,但事与愿违,山西省相关部门出台了牛、猪、羊等相关政策,尚未出台鼓励养兔的相关政策,致使养兔生产发展缓慢,极大地障碍了广大养殖户脱贫致富的步伐。建议政府像对待猪、牛、羊养殖者等一样,出台养兔相关鼓励政策,保障养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2.2 急需研究开发家兔绿色兔用添加剂,保障兔肉产品绿色安全 “315”对养兔户使用违禁药品进行了报道,据对全国兔用饲料企业调研获知,目前兔用饲料生产企业、自配饲料养殖者对如何控制家兔常见多发病十分迷茫,尚无有效的绿色饲料添加剂做替代,为此,急需国家、山西省科研、畜牧、财政等部门,立项研发兔用添加剂研究项目,为2020年底农业部提出的饲料中禁止使用所有抗生素做技术贮备,也为生产安全兔肉产品提供技术支持。

  1.2.3 扩大国内兔产品消费市场 兔肉具有“三高三低”(高蛋白质、高赖氨酸、高消化率,低脂肪、低胆固醇、低能量)的特点,被称为“保健肉、美容肉、益智肉”,符合人类对动物食品需求方向。目前我国兔肉人均消费仅335g,消费潜力巨大。为此建议,政府对兔肉加工企业在贷款、政策等方面给与倾斜。通过增加兔肉消费,一方面保障兔产业稳步发展,同时通过增加兔肉消费提高国人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二、山西省兔产业发展趋势

  2.1 集约化肉兔生产稳步增加、獭兔养殖向高产优质方向发展

  集约化肉兔生产由于生产效率高、效益稳定,养殖企业呈现稳步增加的态势。獭兔皮虽然仍处于低迷阶段,但市场对高端、天然有色皮张需求不减,獭兔养殖向产品多元化(有色獭兔皮)、适度规模、高效和优质方向发展。

  2.2 老的家兔养殖企业将继续改造设施,新的养殖企业起点较高,生产效率高

  随着我国笼具、附属设备进一步改进、优化,原有的企业继续改造原有的设施设备,提高养殖效率;新建的养兔企业从建场开始,十分注重场址的选择、兔场的整体设计、建造和环保设施,采用新设备、新技术,起步较高,如饲养优良品种(配套系),“四同期”的应用普及、自动饲喂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等设施设备的应用,目标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最终达到提高养兔经济效益的目标。

  2.3 兔产业相关企业继续做强做大

  兔笼、兔饲料、兔肉加工等兔产业相关企业,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产品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2.4 兔业科研向深度、广度延伸

  山西省家兔研究时间较长,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研究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随着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的持续支持和山西省兔业科研项目的不断增加,山西省兔业科学研究将进一步增强,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2.5 许多政府将把养兔作为农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产业来抓

  与其他养殖业相比,养兔属投资较小、见效快的项目,随着脱贫扶贫攻坚战的开展,许多市县政府将把养兔作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来做。

  3 山西省兔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3.1 政府、财政、畜牧等部门对兔产业在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

  近年来兔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利润下降,许多农民纷纷下马或缩群。为此,建议政府、财政、畜牧等相关部门应给予支持,如能繁母兔的补助,规模养兔的补助,标准化养殖企业的认证等,增加兔业项目数量和资金支持力度。

  3.2 在标准化兔舍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标准化、规模化兔业生产可以提高劳动效率、有效利用饲料资源、减少污染、为市场提供均衡、绿色安全的兔产品,最终提高经济效益。标准化、规模化兔业生产也是我国发展畜牧业生产的重要内容,目前在猪、牛等产业都给予资金支持,为此,建议农业部门及各级政府对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兔场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

  3.3 加大对家兔产业科研资金、项目的投入力度

  目前制约兔业生产的关键技术很多。比如当地饲料资源的开发、优秀饲料配方的筛选、绿色添加剂的研制、家兔相关设备的开发等等,为此建议省财政、科技厅、农业厅等相关单位加大对兔产业科研项目和资金的投资力度,为山西省兔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