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兔业的发展

 



   记者:当前,我国兔肉消费与其他肉类相比,有何特征,兔业发展格局如何?

  武拉平:从数量来看,我国消费者对猪肉的需求已相对稳定,对禽肉的需求增幅也放慢,但牛羊肉和其他特色肉类的需求增速相对较快,特别是鹅肉、鸭肉和兔肉等都有较快增长。2007年~2017年,肉类产量年均增速为2.27%,猪肉增速为2.38%,牛羊肉增速分别为0.13%和2.02%,禽肉增速为2.74%,但兔肉产量增速则为3.47%,远高于其他肉类增速。在目前畜牧业经济发展中,兔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背后原因有三个:市场需求的拉动、技术进步的推动和产业特色的决定。

  我国兔肉消费区域集中在四川、重庆和广东等地。调查表明,仅四川省就消费掉我国兔肉产量的一多半,而其他多数地区的兔肉消费极少。与其他畜禽肉相比,兔肉营养成分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即高蛋白、高赖氨酸、高磷脂、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近年来,得益于消费者对兔肉营养价值的认知不断增强,同时其他肉类产品受禽流感、口蹄疫等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对其需求相对受到抑制,因而兔产业得到较快发展。

  除了受市场需求拉动外,技术的推动也是兔业较快发展的重要动力。2011年以来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成立,体系集聚了19位全国兔产业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在育种、饲料营养、疾病防治、环境调控、加工营销等方面联合攻关,并研发了一系列实用技术,同时,依托于岗位科学家和试验站培训大批一线养殖户,大大提高了我国家兔养殖的技术水平和效率。

  同时,兔产业本身的特点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兔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易启动、易管理”的特点。家兔养殖不仅具有绿色、“节粮节地”的特点,还能够安排就业,因为技术要求不高,中老年劳动力都可胜任。家兔能够提供优质的兔肉,在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在对高质量产品需求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兔肉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趋势。

  记者:就当前形势看,我国兔产业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武拉平:从当前形势看,我国兔产业发展的机遇有很多,我觉得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市场需求潜力大,产业发展动力足;节粮节地低污染,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品种资源优势明显,科技支撑保障充足;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产业环境逐步改善。

  机遇与挑战并存,兔产业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产业波动大,挫伤了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兔产业是我国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产业之一。由于在农业以及畜牧业中所占的份额较小,各界对兔产业的重视度不够,甚至连成本收益、市场行情等方面的统计都缺乏,这样也就难以做到科学地监测和引导。

  二是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滞后,种兔市场需要规范。一些地区品种改良缺乏战略性思维,盲目杂交,导致一些地方优良品种资源退化甚至流失,得不到有效保护,所以一些规模化兔场的优良种兔只能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兔产业发展。

  三是养殖方式落后,技术水平和标准化问题亟待提高。目前我国家兔养殖主要以中小规模兔场为主,初步估计,年出栏1万只以下的兔场(基础母兔约300只)其出栏量约占全国家兔出栏量的70%。四是疫病依然时有发生,养殖风险较大。如何引导中小规模兔场进行科学养殖,减少兔病的发生,已成为兔产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目前在兔舍兔笼、家兔出栏、饲料配方和营养等方面标准制定和推广亟待推进。

 

责编:刘美玲 夏钰莹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