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肉兔养殖标准之第二部分 种兔的饲养管理

第二部分 种兔的饲养管理


  1.种公兔饲养管理

  1.1种公兔饲养目标要求

  1.1.1保持种公兔膘情不瘦弱不肥胖,触摸脊背不呈算盘珠样,也不呈双脊背样,睾丸发育良好等良好的种用体型。

  1.1.2保持每次精液排量0.4-1.5ml、精子密度每毫升1000--2000万个、精子活力0.6以上等良好精液品质,保证配种效果好,后代生产性能高。

  1.2饲养管理要点

  1.2.1养兔场确定规模引进种兔后,应坚持自繁自养原则。但中小型养兔场不宜自行选留种公兔,应定期从我公司更新换血,防止近亲繁殖,保证后代品质。

  1.2.2远离母兔,单笼饲养,防止互相殴斗、早交早配。

  1.2.3饲喂正规公司生产的全价配合饲料,非配种期限制饲养,每天饲喂量150克左右。配种期自由采食,应注意由非配种期进入配种期,提前20天变换为自由采食。

  1.2.4青年公兔应适时初配,过早过晚初配都会影响生殖功能,降低配种能力。初配年龄:大型品种兔6-8月龄,中型品种兔5-7月龄。

  1.2.5种公兔利用年限2-3年,不宜使用3.5岁以上的老公兔配种繁殖。饲养场应创造条件检测精液品质,根据精液品质选留及使用种公兔。

  1.2.6种公兔每次射精精量为0.4-1.5ml,每毫升精液中的精子数为1000--2000万个。气温高时,兔的精液品质下降。在高温季节里,种兔的精液中甚至无精子,或者是密度很稀和死精。夏季应将种公兔放在舍内温度较低的地方,舍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4℃左右,必要时夏季高温季节暂停配种繁殖。

  1.2.7合理利用种公兔,科学把握使用强度。对种公兔的使用要有一定的计划性,严禁过度使用。一般以每天使用2次,连续使用2--3天休息1天。对初参加配种的公兔,应每隔1天使用1次。

  1.2.8配种要作记录,以使观察每只公兔的配种性能和后代品质,利于选种选配。

  1.2.9遵照免疫程序及时进行兔瘟人工主动防疫(见附件)。

  2.种母兔饲养管理

  2.1种母兔饲养目标要求 保持种母兔膘情不瘦弱不肥胖,触摸脊背不呈算盘珠样,也不呈双脊背样,乳腺发育良好等良好的种用体型;母性好,泌乳力强,胎产活仔数8只以上,仔兔初生重48克以上,年产商品兔45只以上。

  2.2饲养管理要点母兔的饲养管理是一项细致而复杂的工作。成年母兔在空怀、妊娠和哺乳三个阶段的生理状态有着很大的差异,应根据各阶段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

  2.2.1空怀母兔饲养管理 母兔空怀期是指从仔兔断奶到再次配种妊娠的一段时期。母兔的空怀期长短取决于繁殖制度。采用频密繁殖时,繁殖期母兔的空怀期短甚至没有空怀期。非频密繁殖时,母兔有较长期的空怀期。

  2.2.1.1频密繁殖的母兔年可安排繁殖7-8胎,可利用繁殖年限为2年。非频密繁殖时,年可安排繁殖5-6胎,可利用繁殖年限为3年。

  2.2.1.2饲喂正规饲料生产厂家生产的全价配合饲料,繁殖期自由采食。空怀期限制饲养,每天饲喂量控制在130克左右。

  2.2.1.3家兔属刺激性排卵动物,可根据生产计划及时配种。

  2.2.1.4遵照免疫程序及时进行人工主动防疫(防疫程序见附件)。

  2.2.2妊娠母兔饲养管理 母兔自配种怀胎到分娩的这一段时期称妊娠期。母兔妊娠后,除维持本身的生命活动外,子宫的增长、胎儿的生长和乳腺的发育等均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

  2.2.2.1加强营养。胚胎发育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即胚期(约12天)、胚前期(约6天)和胎儿期(约12天)。其生长强度以胎儿期为最大,此期胎儿增长的重量约占整个胚胎的90%左右。随胎儿日龄的增加,胎儿体重亦增加,母兔体内营养物质的含量也在不断增加,亦即所需的营养物质是随着胎儿的生长而递增的。妊娠母兔对营养物质的需要量相当于平时的1.5倍,因此必须加强妊娠母兔的营养供给。妊娠母兔特别是在妊娠后期获得的营养充分,则母体健康,泌乳力强,所产仔兔发育良好,活力亦强;反之,则母体消瘦,泌乳力低,仔兔活力亦差。母兔在妊娠期应自由采食,直到临产前3天才减少饲喂量至150克左右。

  2.2.2.2母兔配种后8-12天摸胎,进行妊娠鉴定。摸胎时,动作要轻柔,不能粗暴。对未孕母兔及时补配。

  2.2.2.3确认妊娠的母兔加强护理,防止流产。母兔流产大多发生在妊娠15-20天。母兔流产前会衔草、拉毛营巢,流产的胎儿多被母兔吃掉。在护理上应做到:不无故捕捉妊娠母兔,必须捕捉时,不要粗暴,要保持安静和温顺,不使母兔受到冲击,轻捉轻放;要保持舍内安静,不使之惊扰,禁止突然声响。由于突然的惊扰而引起母兔恐慌不安,在笼内跑跳,易造成流产;笼舍内要保持清洁干燥,防止潮湿污秽。因为潮湿污秽会引发各种疾病,对妊娠母兔极为不利;严禁饲喂发霉变质饲料,肉兔对霉变饲料非常敏感,最易造成流产。

  2.2.2.4做好产前准备工作。为了便于管理,最好是做到母兔集中配种,然后将母兔集中到产仔区笼位产仔。在预产前3天安放产仔箱,箱内垫放柔软的刨花,让母兔熟悉环境并拉毛做窝。产仔箱事先要做清洗消毒,消除异味。产期要设专人值班,冬季要注意保温,夏季要注意防暑。定期检查水线供水要充足。

  2.2.2.5母兔分娩要保持兔舍内周围的安静,以免母兔由于受惊而中断产仔或食仔。分娩后及时检查,拣出死胎和极弱仔兔,清点记录产仔数。应提供给产后母兔清洁饮水,避免母兔分娩后口渴而咬伤甚至吃掉仔兔。产后当天应及时检查仔兔吃初乳情况。每只母兔可适当添喂8-10粒熟黄豆或花生米,以促进泌乳。

  2.2.3哺乳母兔饲养管理 从母兔分娩至仔兔断奶这段时期为哺乳期。哺乳期母兔每天能分泌60--150ML乳汁,优秀母兔日泌乳量可达150--200ML。兔乳的营养极为丰富,其中含蛋白质10.4%,脂肪达12.2%,乳糖1.8%,灰分2.0%。母兔的乳汁粘稠,干物质含量为24.6%,相当于牛、羊的两倍,兔乳的能量为6981--7691KJ/千克,比标准牛奶的含量高1倍多。哺乳母兔为了维持生命和分泌乳汁哺乳仔兔,加之采用频密繁殖时,母兔要同时负担泌乳和妊娠两个任务,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

  2.2.3.1给哺乳母兔饲喂营养全面、适口性好、易于消化吸收的全价颗粒饲料,哺乳母兔的饲料喂量要自由采食并充分供给饮水,以满足营养需要。

  2.2.3.2对产前没有拉毛作窝的母兔,产后要人工辅助拉毛,将腹部的毛拉下供作窝用,并且拉毛可刺激母兔泌乳,使乳头裸露,以利于仔兔吮乳。

  2.2.3.3每天要清理笼舍,每周清理兔笼并更换垫草。每次饲喂前要刷洗饲喂用具,保持其清洁卫生。要经常检查母兔的泌乳情况,仔细检查其乳房和乳头,如发现乳房有硬块、乳头红肿,要及时进行治疗。当母兔哺乳时,应保持安静,不要惊扰和吵嚷,以防产生吊浮和影响哺乳。2.2.3.4频密繁殖血配时,应在产后1周左右进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