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仁瓦吉:深山养殖藏香猪奏响富民增收曲


  “啰啰啰……”随着主人清脆地呼唤声,一群藏香猪从四面八方跑来,团团围住泽仁瓦吉,哼哼争食。这是日前记者在康定市甲根坝镇日欧村的瓦吉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见到的一幕。

  “有了合作社,不仅形成了产业,也能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合作社负责人泽仁瓦吉说。之前村里老百姓都有些不敢发展养殖业,持观望的态度,当泽仁瓦吉从8头幼猪发展到百头生猪,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时,村里的老百姓相信了,大家都齐心协力参与其中。

  6年来,泽仁瓦吉不仅闯出了一片天地,还丰富了当地的藏香猪产业,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在家创业拓新路

  今年50岁的泽仁瓦吉,是土生土长的日欧村人。说起现在的泽仁瓦吉,乡亲们用“励志”一词来描述他。然而在过去,泽仁瓦吉给乡亲们的印象就是一个字:穷。他上有年迈双亲,下有正在读书的孩子,家中仅靠种青稞和他去打零工维持生计,他尝尽了各种生活的心酸,渴望改变生活现状。为摆脱贫困,他也曾养猪喂牛,可因养殖技术欠缺和销路不好亏了本,他失去了信心,脱贫致富梦就此“搁浅”。

  2015年,泽仁瓦吉的生活出现了转机。甲根坝镇的领导、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得知他在村里养过猪,就几次三番找到他,和他谈心唠家常,鼓励他继续养殖藏香猪,并给他带来产业发展的好政策。

  说起养殖藏香猪,泽仁瓦吉是吃过亏的,他最担心的就是技术、资金和销路问题。“我刚开始养藏香猪时,由于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一场猪瘟让买来的猪仔一天就死了好几头,加上那段时间又恰逢市场低迷、行情不好,我借来的钱很快花光,又没有挣到多少钱,家庭情况也没有多大改善。”谈起最初养殖情况时,泽仁瓦吉依然心有余悸。

  为打消其顾虑,镇党委政府帮助他在农村信用社办理了精准扶贫贴息贷款3万元,并联系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补助8万元帮助解决猪舍改扩建,又请来畜牧专家手把手教授养殖技术。有了镇党委政府的帮扶,泽仁瓦吉吃下一颗定心丸。2016年,泽仁瓦吉牵头成立了康定瓦吉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自愿加入合作社的本村两户贫困户共同经营发展。同时,流转了日欧村的荒地改扩建了养殖圈舍,又流转了林地作为藏香猪平时的活动场地,扩大了藏香猪养殖规模,并多次外出参加养殖实用技术培训。

  科学养殖共同发展

  藏香猪体型小,营养价值高,而且皮薄肉厚,味道鲜美,不油腻,无腥味。但人工养殖很麻烦,单一的圈养会改变肉质,而过度放养又会导致猪崽丢失。虽然日欧村独特的天然资源和气候条件是养殖藏香猪的良好场地,但泽仁瓦吉因养殖方式传统落后,养殖效益迟迟上不去。

  越是不容易做成的事儿,泽仁瓦吉越想要挑战,为此他向畜牧专家请教、查阅网络资料,并多次到外地考察藏香猪养殖技术。渐渐的,泽仁瓦吉对科学喂养藏香猪有了一定的了解,他的养殖事业步入了正轨。

  同时,甲根坝镇党委政府会同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请来了专家,帮泽仁瓦吉解决了藏香猪养殖的技术瓶颈。合作社成员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学习,在充分调查和实践后,渐渐掌握了藏香猪养殖和防疫技术,并制定了科学喂养藏香猪的食物配方。

  “我们和普通养殖不同,是全露天养殖,固定在每天早上九点至十点喂一次玉米,偶尔还要喂点蔬菜,补充维生素,其它时间都是它们自己在外面找吃的,像野菜、中草药、蚯蚓之类的。”泽仁瓦吉介绍起了养殖经验。

  “藏香猪野性大,生活习性和家猪很不一样,不适合圈养,它们喜欢在茂密的山林草地觅食,在泥泞里打盹、在山坡上小跑,放养时间在1年以上……”泽仁瓦吉在与记者交谈之时还略显腼腆,但一谈起他的藏香猪,便神采奕奕,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属于环保、绿色有机食品,全身都是宝,在品质上有六个最:肉品中氨基酸含量最高,微量元素最高,脂肪含量最低,猪肠最长,猪皮最薄,鬃毛最长。”

  “‘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很受市场的欢迎。我们的藏香猪一出栏就引来众多企业抢购。”泽仁瓦吉笑着说:“原来我们只是会养猪,现在则是‘慧养猪’,一字之隔,千差万别。驻村工作队请来的畜牧专家真是帮了大忙。”

  为保证藏香猪肉质的鲜美,白天采用的是放牧式饲养模式,让它们长时间在草地山林间活动,呼吸着无污染的清新空气。夜幕降临,又将它们从四面八方赶回圈舍,饲养员每天再用磨碎的玉米喂养它们,不使用任何添加剂。

  “‘放养+圈养’的模式让‘半野生’的藏香猪运动量足,肉质紧实有弹性,肥瘦相间,品相和营养价值更优。”泽仁瓦吉说。

  齐心协力同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在自身产业日益发展的同时,泽仁瓦吉也积极吸纳周边的村民在养殖基地务工就业,带动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2015年,我家全年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我家靠养殖藏香猪一年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毫不夸张地说,以前屋里家徒四壁、一无所有,现在楼上楼下装修一新,家具家电应有尽有。养猪虽然脏点、累点,但付出有回报,不菲的收入让我们的生活节节攀升。”从贫困户到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随着藏香猪养殖产业效益越来越好,泽仁瓦吉所有的债务都已还清,一举摘掉了“穷帽子”,成了乡亲们口中的“养猪大户”。

  此后,心怀感恩的他经常请贫困户来猪舍干活,活不是很累又有工钱,大家都乐意来。如果附近村民想尝试养殖藏香猪,他都尽可能提供帮助。

  “连续两年,合作社每年人均分红有6000元,我家4口人,总共分红48000元。”村民拥忠是泽仁瓦吉的邻居,平时在家务农,养殖分红成为她的主要收入。用这笔钱,拥忠将家里装修一新。

  几年下来,“喝泉水、吃山珍”长大的藏香猪成为康定特色饮食文化的一个品牌,是康定市各大餐馆争先抢购的香饽饽,甚至浙江、重庆、成都、雅安等的外地顾客也寻访到此,猪场里的藏香猪供不应求。市场的火爆,让合作社陆续扩大了养殖规模。

  在精心饲养和管理下,泽仁瓦吉的藏香猪养殖数量从2015年的8头发展到2016年的20多头,2017年又扩大养殖规模,藏香猪突破100头,2018年在康定市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和甘孜州民宗委68万元资金帮扶下,养殖规模翻一番,达到了300头。

  “6年来,保守估算藏香猪共卖了130多万元,平均每年能挣20多万元。目前,共有藏香猪70余头,其中能繁母猪25头,预计年底出栏20头藏香猪。”在泽仁瓦吉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母猪陆续产下猪仔,随着一窝窝藏香猪慢慢地长大,如何把这些猪销售出去成了首要大事。

  “今年生猪市场价格不高,我们的活藏香猪的定价为每斤40元。我家的藏香猪平均1年半到2年出栏,一般体重130多斤,最重可达170斤左右。活猪卖给康定的特产店,他们宰杀好的猪肉每斤则可达到70至80元,虽比普通猪肉贵些,但相比目前的藏香猪市场价,我们的定价已经优惠许多。在北京、上海等地,藏香猪肉每斤已经卖到了100元左右。”

  自从泽仁瓦吉的藏香猪名气打出去后,藏香猪就成为“抢手货”。“快过年的这几个月生意最红火,每天电话不停。目前大的藏香猪已经被预订一空,只等出栏,小猪仔也是预定了的。”泽仁瓦吉养的藏香猪主要是熟人推销,深受卖家认可,“我的猪完全不愁卖、不够卖!”

  “如今,有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扶持,希望有更多的乡亲来养殖藏香猪,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把日子越过越好。”下一步,泽仁瓦吉准备继续扩大规模,让藏香猪养殖朝着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打响品牌,拓宽市场,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