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连涨四周 养殖户仍难过

  养猪如炒股,这恐怕是泱泱中华大地的一大奇观,而游资的不断介入,更让中国“猪圈”多了许多看点。

  为什么外资投行、IT精英、地产老板纷纷转行当“猪倌”?

  猪价暴涨暴跌,对养猪业是福是祸?

  下至江湖养猪散户,上至庙堂政府部门,谁能精算猪业利害?

  资本背后,谁是长线投资人,谁是短线投机者?

  究竟养猪业是中国产业被外资介入的新突破口,还是仅仅是一个与其他投资项目类同的投资新热点?

  中国的“猪圈”处于困惑和躁动之中。

  ■ 本报记者 傅光云 发自上海

  受政府收储、上市量下降及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生猪价格在经历4个月连续下跌后,6月初开始小幅反弹,并连续4周小幅上扬。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月28日至7月5日)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14.75元/公斤,较前一周上涨1.5%,6月4周平均环比涨幅达1.3%。

  涨价三因素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造成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政府开展收储。由于各地猪粮比跌破了盈亏点,中央及各地政府开始积极增储来稳定肉价。目前,中央首批12万吨冻肉储备陆续开始收购。政府着手做好实施二级响应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财政贴息的形式鼓励大型猪肉加工企业增加商业储备和猪肉深加工规模);地方政府,如河南、四川、湖南、福建等地已陆续开展活体及冻肉储备。

  二是饲料成本再度攀升。受玉米、豆粕价格和库存消耗等因素影响,近期饲料价格小幅上涨。美国、阿根廷等国大豆产量降低,同时,国储大豆还未放储,导致豆粕价格持续走高;国内玉米库存消耗殆尽,新玉米上市量有所增加,但价格相对较高,可以预测,下半年玉米价格仍将呈高位运行。因此,饲料价格整体将呈高位运行态势。

  三是上市量下降,支撑价格止跌趋稳。一方面,受猪肉价格下跌、养殖户恐慌心理加重影响,生猪出栏速度加快,适宜出栏生猪量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养殖户惜售心理加重,生猪上市量明显下降。

  日子仍难过

  夏季是猪肉消费的淡季,上海毛猪的收购价格前段时间曾经从每斤5元上涨到5.7元,现在已跌回5.5元以下,估计全国母猪存栏量富余20%左右,因此生猪供过于求的形势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加上不断攀升的玉米和豆粕价格,养猪业的日子接下来会很难过。

  CPI降幅望收窄

  “由于食品构成中,以猪肉为代表的肉类权比较大,而食品在CPI权比占到34%,猪肉价格的波动对CPI影响比较大。”宋亮表示,6月,国内猪肉价格整体企稳回升,将拉动CPI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数据初步估计,6月CPI同比下降幅度将继续减小,有望减小为0.4%左右,而环比可能与5月持平,甚至有反弹为正的可能。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