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济州本土黑猪饲养现状分析及研究

  [摘要] 韩国济州本土黑猪经过长期饲养,能够很好地适应济州特有的气候和风土,是济州最具历史特点和文化价值的传统固有家畜。济州黑猪的基因分析结果显示,与韩国陆地传统猪保持着不同的血统,有着自身的基因来源。济州黑猪在2015年3月7日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天然纪念物第550号,即将济州畜产振兴院内饲养的260头济州黑猪登记为天然纪念物标准个体。济州政府和民众通过多方举措,对本土的黑猪进行了保护与开发,不仅挽救了济州黑猪消亡的危机,并且将济州黑猪的品牌打出岛外,实现了“双赢” 的最终效果。

  [关键词]济州;本土黑猪;济州畜产振兴院;天然纪念物

  1、济州黑猪饲养起源

  历史上的韩国曾长期以佛教为国教,施行“禁止杀生”的法令,直到王氏高丽末期忠肃王时,才下令废止禁杀令,允许民间饲养牲畜以食用。根据韩国古籍的记载,历史上的韩国本地猪大部分是黑色,偶尔会有带着白色斑点的猪,但数量并不多。近代以来,韩国各地都进行了传统猪饲养,根据饲养地区的不同分为:京畿道江华岛地区的江华猪、庆尚北道金川地区的智礼猪、庆尚南道泗川地区的泗川猪、全罗北道井邑地区的井邑猪、济州地区的济州猪等,各自保持着独特的形态。经过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期、近代化时期,韩国不断从国外引进改良猪种---兰德瑞斯猪、大约克夏猪、杜洛克猪、汉普郡猪等,与本地猪进行杂交,使得除了山区或部分岛屿地区外,纯粹的韩国传统猪几乎完全消失。2018 年韩国统计机构开始统计包括企业农场所饲养的猪",截至2018年初,韩国母猪数量超过105万头。

  韩国济州岛对传统猪的记录《新唐书●东夷传》中有明确记载,“龙朔初,有儋罗者,其王儒李都罗遣使入朝,国居新罗武州南岛上,俗朴陋,衣大豕皮;夏居革屋,冬窟室。地生五谷,耕不知用牛,用铁齿耙土。”说明在当时的济州生活简朴,用饲养的猪皮作为衣料使用。特别是在元朝时期,济州岛成为元朝的直辖牧场,不断引进牛、马等家畜,中国和朝鲜半岛地区便于运输的小型猪种也随之被带到济州岛。

  经过长期的饲养,济州黑猪已完全适应济州的气候环境,体型虽较小,但体质和抗病能力强。济州岛也是在日占时期开始引进外来猪种,用以改良本土猪的繁殖能力。在韩国独立后,建立了农业合作组织,提高畜牧业组织化水平,济州继续大量引进巴克夏猪和约克夏猪,进一步加剧了济州本土黑猪的消失进程。特别是,韩国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农业进口国凹,畜产品的进口依赖度较高。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韩国政府开始关注对本土猪种的保护,以及加强对本土猪遗传基因源的保护,从而加快对本土猪种的采种调查和育种保护工作。济州畜产振兴院在岛内山区寻找到4头母猪、1头公猪,共计5头济州本土黑猪,开始进行本土黑猪的繁育工作。截至2020年12月,济州畜产振兴院共培育黑猪348头,30多年(1987--2020年)来普及到民间饲养的黑猪达到7 633头。韩国畜牧业收人占整个农业收人的比重逐渐增大,农户的养畜规模也逐步扩大,而且韩国的猪肉价格也很高。

      2、济州黑猪体貌等特点  
       济州黑猪的特点是眼睛明亮有神,反应及动作敏捷,很会认人,与行动迟钝的改良型猪有着截然相反的特点。特别是一有动静就从窝里跑出来,性格也比较温顺,经过长时间饲养,完全适应了济州风土,其体质强健,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强,且不挑食。

  济州黑猪的体貌特征如下:①全身黑色,毛发浓密且又粗又长。耳朵小,耳间距宽,耳朵不折叠,向上向前生长;②整体躯干膨大,肚子下垂,肋下有皱纹;③额头上有多重皱纹,鼻子又长又直,鼻子周围有竖纹,鼻尖为黑色;④屁股又宽又长,尾巴贴得很高。四条腿挺直,脚踝短而有弹性。济州黑猪通过品种改良和合理育肥,其胴体出肉率、胴体瘦肉率都达到最佳。

  根据韩国养猪产业的观点,母猪在产仔时空间需要足够大,分娩的相关设施需要齐全,这样才能提高母猪产仔数和幼仔成活率间。传统济州黑猪的繁育成长期:仔猪期60d以下,成长期60-114d,育肥期115-210d,种猪360d以上。发情周期为21 d,怀孕期为(113土1.6)d,人工繁育率为88%,一般产仔数量为7 -8头,仔猪重量为500-900g,成熟猪体重为70-80 kg。在仔猪期和育肥猪的饲养过程中,添加安全性好的酵母菌(Saccharomycescerevisiae),可以提高生长速度和营养吸收能力。济州黑猪是红色肉类的代表家畜,其里脊内肌内脂肪含量平均数值为6.09,达到猪肉肉质等级判定标准中的最高等级,济州黑猪通过品种改良和合理育肥,其胴体出肉率、胴体瘦肉率都达到最佳。

  虽然本土黑猪的脂肪含量高,但是由于个体体型体重较小,与近年来的改良猪种之间的差异较大,特别是济州黑猪成长周期长,产肉量较少,经济价值相对较低。济州纯种黑猪培育基地调查分析了仔猪从出生到20周龄(140 d)的体重变化,数据显示仔猪初生重和断奶重(4周龄)分别为1.1 kg和6.0 kg左右,与一般改良猪相比体重较低;据调查结果显示,此后10周龄和20周龄体重分别为22.1 kg和60.2kg,增长缓慢,与改良猪种相比,生长速度仅为改良猪的60%左右。

  从济州黑猪饲养情况来看,目前黑猪存栏量处在较高水平,同时随着规模化养殖比例的提高,大规模养殖场特别是大型养殖企业仍在积极建设,未来济州黑猪的养殖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在养殖工作中,针对黑猪的养殖管理是重中之重。

  3济州黑猪的保护、开发及启示

  济州岛拥有以汉拿山为中心的广阔自然草地和适宜的温度及降水量,适合饲养繁育畜禽。自1962年由外国资本在岛内设立牧场开始,1966年以后多次进行了牧场改良工作,进人20世纪70年代,济州畜牧产业作为与韩国国家经济开发计划并行的经济发展规划,致力于改善畜产经营管理的合理化、科学化。作为济州畜牧产业的重要构成部分,济州黑猪与济州本土民众的生活、民俗、信仰有着密切联系。对于济州岛居民来说,济州黑猪既是蛋白质的重要供给源,同时也是婚礼、祭祀、丧礼等重要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直到今天,济州民众利用黑猪肉制作的“猪米肠”“白肉”“猪仔肉酱”仍然盛行,黑猪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济州的乡土文化中。近年来,为了推销和宣传济州黑猪,济州政府及民众作出了诸多努力,获得了成功的营销经验。

  3.1在韩国民俗村中饲养

  以济州城邑民俗村为例,济州城邑民俗村位于汉拿山南麓,保留了韩国古代村庄的原貌和诸多文化遗产,在这个村庄中生活的原住民每年会收到一份政府的补贴。这些原住民都会在自已传统房舍附近饲养济州本土黑.猪,并在婚礼、祭祀等重要节日中使用。

  3.2作为礼物进行地市间互赠

  城市间互赠礼品是增进友谊、加强交流的重要手段。在济州与其他城市间的交往中,互赠的礼品中就有本土黑猪。这种带有本土特色的天然纪念物赠礼,表达了济州的传统风土人情,也将黑猪的品牌巧妙地宣传出去。

  3.3倡导“身土不二”的爱用国货活动

  “身土不二”的意思就是“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人,应该吃这块土地上产出的东西。”即身为韩国人就要用韩国货。通过这种爱国、爱家乡的倡导,济州当地居民大多选择购买本土黑猪肉,来济州的其他韩国人也都选择食用济州黑猪。

  3.4加大黑猪肉质营养宣传

  济州黑猪肉色鲜艳自然,肌间脂肪多,红白肉相间,大理石样花纹较明显,有嚼劲,口感佳,弹性好。济州对黑猪的宣传分为线上线下宣传,线下主要是发放宣传册、宣传单,装贴宣传广告等,除了传统宣传手段之外,还用线上网络等方式宣传,如电话和电视营销、网络视频营销、网络软文营销等方式。

  3.5以旅游业为依托发展黑猪餐饮

  济州黑猪肉可以在济州岛全境的专门餐厅品尝。为了游客方便,济州政府专门在旧市区东门环路附近开设了济州黑猪一条街。该地周边交通便利,附近有东门市场、山地川等景点,该街道两边全部是黑猪肉专门餐.厅,成为济州游客重要的聚集地点。

  3.6探究如何改良黑猪

  为了改良济州黑猪的繁育能力及肉质比例,济州畜产振兴院通过多轮试验,将黑猪与其他品种交配以产出更优良的后代,特别是集中培育肌内脂肪含量高的个体,巩固这些指标优良的个体形态。今后,为了改善肉质品性,济州地方计划将利用济州黑猪进行二元杂交或三元杂交。

  我国本土猪种当前也面临着济州黑猪曾面临的危机,猪种本身的经济效益低下,养殖户获利少是本土猪种被弃养的根本原因。作为世界第- -的猪肉消费国,我国未来养猪业的竞争将演变为良种猪和基因资源的竞争。因此,我国应将本土猪的保护与开发结合,逐步实现本土猪养殖的产业化和效益化。借鉴济州黑猪的养殖经验,只有将保护与开发相结合,才能真正保护我国本土猪种的存续。

  4结语

  在《三国志.魏志.东夷传》(285年)、《耽罗志》(1651- -1653年).《海东绎史》(1823年)等古文献中均有济州黑猪在济州岛饲养的记载。济州黑猪既承载着济州地区的历史记忆,具有很高的历史和学术研究价值,又与岛民的生活习俗、文化信仰等有着密切关系,具有很高的文化和乡土研究价值。济州政府和民众正式借助这两方面的价值,加强对济州本土黑猪的保护与开发、宣传与改良,进一步提升本土黑猪的经济价值和收益,最终得以实现“双赢”的效果。

  作为经验借鉴,我国也应积极致力于本土猪种的保护与开发,制定类似“文化遗产天然纪念物”的管理制度,将本地猪作为指定天然纪念物进行保护。努力培育出耐粗饲、抗病性强、高繁殖率、猪肉品质强、饲养成本显著低于国外猪种的本土改良猪,最终在节本增效等方面实现本土猪的胜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