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养殖特种野猪要点:猪种以次充好

  资金准备:河北青县生态野猪养殖基地现存栏纯山野猪和特种野猪2000余头,年上市种野猪800余头,在河北青县地区发展360多户农户养野猪,据该基地负责人陈民章介绍,初学者可以考虑将家猪舍适当加固,改造成野猪舍。以饲养10头(2公8母),需猪舍和运动场120平方米,投资12000元;购种猪需25000元,饲料一年约7300元。1头母猪每年产仔18头,共144头,每头仔猪从出生到出栏需6-7个月时间,饲料成本约为350元左右,共计50400元(350×144)。总投资约10万元。

  当然,也可以每批散养十几头商品肉猪,投资只需2-3万元。

  成本分析:野猪因耐粗饲,以主食番薯、玉米、青草等青饲料为主,饲料来源广,投入少。

  一些养殖户为缩短饲养周期,会自配米糠加玉米粉为主的饲料,肉用野猪自出生后饲养7-8个月体重就达l00斤左右,即可出栏,以目前饲料价格,每头猪每天所需饲料成本只要1.5元左右,其饲养总成本不足1000元/头。

  场地:最好选择丛林地段,水源丰富,土地肥沃,便于种植牧草,野猪惧生,易产生应激,宜远离人烟。

  人员配置:初养者以5头种野猪起步比较合适,农村家庭养殖,最好控制在20只种野猪以内。成熟的专业饲养者,每人可养50只种野猪。

  主要风险:疾病,野猪抗病力强,一般不发生疫病。但在仔猪段奶前易因抵抗力差常发生腹泻,这一阶段死亡率极高,目前没有绝对可靠的治疗药物,基本只能靠预防,做好猪舍卫生。

  拥有15年养殖经验的严天池介绍,仔猪腹泻主要依靠“中西”结合方式,在母猪生完猪仔后要防止繁殖系统发炎,否则哺乳后猪仔就极有可能拉肚子。

  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广州)检测室主任樊福好提醒养殖户们,必要的疫苗防疫是必须的,特别是预防猪瘟等传染病。此外加强野猪运动量和拱土行为,同时还要注意猪仔应激反应,尽量给野猪创造野外生存环境。

  特养项目容易造成养殖户盲目跟风,短时期饲养量剧增,可能造成市场价格下跌。

  技术咨询:初学者一般都找有经验的养殖户或当地的兽医师咨询。目前,清远、阳江、信宜等地特种野猪养殖户相对集中。此外很多养殖户靠上网沟通。

  经营资格:国家对野生动物的管理越来越严,如野生动物的养殖,需要到林业部门申请《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否则其销售、运输都是非法,一旦抓到会被没收、罚款,甚至判刑。

  销售种畜禽的场家,还要有农业部门颁发的《种畜禽生产许可证》,否则就违反法规,产品不能做种。

  此外,国家近年来狠抓养殖场环境建设,没有环评报告的场家随时会被关闭、取缔。所以规模化养殖场须到国土部门报批报建备案,同时须经过环保部门的《项目环境影响质量报告》。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