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解读

标准名称:《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DB62/T 4399-2021

发布时间:2021.9.15

实施时间:2021.10.15

一、制定背景

  我国畜禽养殖业呈现散养户—专业户—规模化的梯度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生活需求。但规模化的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渐突出,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结果显示,规模化畜禽养殖粪便产生量2.43亿吨,尿液产生量1.63亿吨,畜禽粪便污染已居农业源污染之首。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包括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的环境管理、通过总量控制实现源头减排、推进农牧结合和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等,以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绿色发展。为了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出台相关行动方案,系统构建了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制度体系和政策框架。

  根据我省规模化养殖业发展现状及生产实际,针对我省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的突出问题及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技术需求,通过实地调研、专家研讨、试验研究、技术集成和推广应用,拟制定一套完善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旨在进一步提高我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能力,探索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方法,促进我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健康和安全生产。鉴于此,特制定本标准。

二、主要内容

  《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共分为11个章节,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处理原则、养殖场环境要求、废弃物处理场地要求、粪便无害化处理、污水无害化处理、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垫料无害化处理及特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甘肃省境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标准规范了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应遵循“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和成本低廉化”的原则,实施清洁生产、种养结合,实现生态良性循环。规范了废弃物处理场选址、粪污处理区布局及配套设施、病死畜禽处理区布局及配套设施的要求。规范了畜禽养殖场粪便收集措施、贮粪池设计、粪便贮存规定、粪便处理技术及粪便利用技术的要求。规范了畜禽养殖场污水处理遵循原则、污水贮存设施、污水无害化处理技术及污水排放标准的要求。规范了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原则、处理方法及档案记录的要求。规范了畜禽养殖场秸秆类垫料及其它垫料的无害化处理方法。规范了畜禽养殖场组织样品、过期失效药品、医疗废弃物等特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原则、处理措施及处理记录的要求。

三、实施意义

  近年来,随着现代养殖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在提高畜禽产能和高密度集约化饲养的同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高效利用问题引起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高度关注,也是困扰畜禽养殖场健康养殖的难点、焦点问题。传统养殖将畜禽粪污当作肥料直接施入农田或林果地,此种方法简单、方便和有效,也有利于生态循环。然而当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存在大量粪污时,一时难以将其转移或售出,势必会造成粪污腐化和发酵,从而影响人体和畜禽健康,并造成环境污染,引发疫病。因此,有必要探索更加高效、生态和多元化的畜禽养殖场粪便、污水、垫料、病害动物死尸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减少环境污染的技术方法,从而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现代养殖业奠定基础。

      通过本标准的推荐性实施,确保畜禽养殖场各类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操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有利于最大限度减少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的排放量,防止畜禽个体遭受微生物侵袭,预防各种疫病发生,从而提高畜禽生产性能,增加养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养殖业高产、高效、绿色、低碳、安全、优质生产,推动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