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水生教授:“后疫情时期”我国水禽产业发展的措施建议

  2020开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需要,各地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的同时,顺带一刀切关闭了活禽市场。无端躺枪,本来与此次疫情无关的家禽活禽交易被中断。尽管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多部门发文,但2月份依旧有90%以上的活禽市场被关闭,粗略估算压栏滞销的家禽高达5亿只。

  如今疫情暂止、复工复产正当时,但一线也已经接连亏损、养殖户被天灾和过山车般的行情彻底伤怕了,“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鸭鹅水禽产业该如何前行?我们来听听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侯水生老师关于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全年猪肉产量下降21.3%,而禽肉产业得到较大发展,产量增长12.3%,其中2019年鸭肉产量较2018年增长38.4%,鹅肉产量增10.4%(数据来源于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

  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肉鸭总出栏量达44.3亿只,较2018年增长33.2%,总产肉量达944.3万吨,总产值达1425.3亿元,鸭舌、鸭肫、鸭肠产量103万吨;鹅肉产量170万吨,鹅舌、鹅肫、鹅肠产量为25万吨。2019年水禽肉总产量1242万吨(944+103+170+25),较我国2019年牛羊肉总产量高出5%,是我国第三大肉类产品。





  湖北省作为我国鸭肉产品工业化加工的重要地区,其鸭脖、鸭胗、鸭舌、鸭掌的加工量占全国总加工量的20%左右,更是鸭肉类食品加工连锁企业的重要发源地和中心枢纽,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对鸭肉、鸭蛋食品加工影响巨大。以某鸭肉加工企业为例,在武汉封城之后,该鸭肉加工企业全面停工、停产、停售,湖北省内330余家直销店铺全部关门,线上销售停滞至今,湖北省外的加工厂与近1000家直销门店短期停产关门,导致封城1个月的生产销售减少2.5亿元,尤其是春节期间,待售产品报废,损失巨大。更有甚者,某鸭肉食品加工企业(2019年鸭肉产品销售额在40亿~50亿)在封城1个月期间的生产销售减少6.0亿。

  对某鸭蛋加工企业而言,疫情造成鸭蛋的收购与贮存困难,市场蛋价下降30%以上,公司基地内调保价,合同养鸭按市价补0.6~1.0元/kg,鸭蛋加工面临开工不足、开工管制、人员禁止流动等难题,造成了鸭蛋大量积压,从而使蛋品品质降低,产品合格率下降5%左右;此外,上游企业未复工,包装、辅料断货,影响蛋品生产和发货。

  在养殖、加工环节之外,水禽肉类消费环节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

  在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城市的饭店、食品加工店关门,烤鸭、烧鸭、咸水鸭、卤鸭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消费极度下降,下降量达80%;另外,全国的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大学食堂关门,鸭肉消费停滞,市场消费量约为正常消费量的20%,纯减少50万吨/月或更多;此外,全国人口流动量下降70%以上,铁路、公路在春节期间的流量下降80%,旅游景区全部关门,旅游食品销量快速下降。据调研显示,有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减少了肉类消费。

  受此影响,毛鸭价格持续下降,2020年1月全国毛鸭平均价格为6.04元/kg,同比下降25.22%,环比下降32.56%,鸭肉原料市场低迷,低价无市。而对于肉鸭养殖屠宰企业而言,其受到上游、下游产业的积压,亦是困难重重。如山东、江苏、内蒙古等省市的肉鸭生产模式为公司+农户模式,农户饲养合同鸭,为保护养殖户利益,企业承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对我国水禽养殖和加工企业的建议

  在“后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一方面,应稳步理性生产,调节或压缩产能,需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在疫情结束以后,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首先打通水禽养殖、屠宰加工与销售渠道,减少亏损、增加盈利、确保资金链安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第二,要意识到2019年我国肉鸭出栏量大幅度增加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

  第三,目前鸭肉的加工量远远不能满足养殖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扩大肉鸭养殖产能,风险较高。

  第四,企业应将发展重点适当转向食品加工业,以食品加工业带动养殖业,提高综合效益。

  第五,非洲猪瘟导致我国肉品短缺,在2~3年时间内很难解决,如何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建立“鸭肉消费体系,扩大消费市场,稳定消费市场”,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第六,建议政府部门认真考虑“一猪独大”给我国肉类市场供应带来的巨大风险和饲料、环境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建议压缩猪肉产能,市场份额低于50%,扩大禽肉生产与消费,使其市场份额高于40%,这是未来我国畜禽养殖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春季环境优势科学发展肉鸭养殖业,实现健康养殖,提质增效。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第一,要转变养殖理念与饲养方式,积极发展肉鸭立体、自动化养殖和智能控制设备。第二,要选择适宜的肉鸭饲养密度。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结果显示,肉鸭饲养密度以10只/m2为宜。第三,采用肉鸭网床饲养。第四,采用生物床饲养,该饲养方式中发酵床垫料厚度大于50cm,垫料可使用3~4年,肉鸭未检测到沙门氏菌或大肠杆菌,因此生物垫料床适用于鸭子养殖。第五,种鸭夏季的全密闭饲养。通过试验证明,湿帘-纵向通风在夏季炎热时对种鸭产蛋性能有明显的改善提高。第六,排泄物的综合利用,农牧结合是养殖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安徽强英为例,其有机肥还田种出优质梨,万亩梨园也成为鸭场的天然生物安全屏障。


  5对肉鸭养殖企业的建议?

  答:目前来看,猪肉短期内很难恢复,其市场份额恢复到63%比较困难,在此期间,鸭肉就能发挥替代作用。在未来,如何能把2019年肉鸭的市场占有率增长继续保持下去,需要思考。强调一点,我们所有的养殖企业,都应该思考把养殖企业变成食品加工企业,提高附加值。

  6发酵床养殖在北方可行吗?

  答:是可行的。金星鸭业利用发酵床饲养方式在北方是做得非常好的,其最大的经验是组织了一个发酵床维护的团队。

  7疫情发生对水禽业小农户的养殖有什么影响?

  答:肉鸭一般多为“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受影响程度相对小一些。但是蛋鸭和鹅的公司化程度比较弱,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公司+农户”模式是值得提倡的,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是国家养殖业的主题,这种模式可以更好的保护农户,同时把各种资源结合起来,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业发展。水禽业的发展必须考虑标准化发展的问题,其中包括养殖房舍、环境条件、管理、饲料等标准化,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否则,实现不了健康养殖。

  8鸭笼养后,怎么减少应激反应?

  答:第一,养殖实现标准化,设施条件要改善;第二,从品种上可以考虑让鸭子逐步适应笼养条件。

  9育种中,鸭子抗病力与生产性能怎么平衡?

  答:通常情况下,鸭子经育种后,生长快,代谢强,繁殖性能变强,但同时会有抗病力下降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配套系杂交的方法来解决,例如肉鸭的四系配套,其中一个品质就有抗病的特性。在商业育种中,要考虑生长和抗逆性的平衡,采用多品系杂交。

  10冬、夏季,种鸭产蛋性能降低,怎么解决?

  答:这是一个技术性问题。冬季的湿度大,把湿度降下来,种鸭才能获得更好的生产性能。在夏季,气温比较高,很容易造成热应激问题,因此提倡全室内的纵向通风。在此强调一点,在温度比较高或湿度比较大的季节,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的作用不大。

  11关于鹅产业的发展趋势?

  答:从食品健康、食品安全的角度考虑,鹅肉和鸭肉都是上等品,甚至超过羊肉、牛肉和猪肉,鹅鸭肉中的蛋白质多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鹅肉在未来与加工业密切相关,加强加工业的发展,通过加工业带动消费以及肉鹅养殖业的发展。

  补充阅读:2019年我国肉禽出栏约170亿只,增长28.6%:



 

  生猪行业数据:

  2019年生猪出栏5.4亿头,同比减少1.5亿头。2020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值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019年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1.3%。而我国的生猪存栏和出栏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2019年,生猪存栏31041万头,同比下跌27.5%;生猪出栏54419万头,同比下跌21.6%,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42.5%。

  (2019年全国肉类及蛋类消费结构分析-中禽网)

  
       家禽行业数据: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商品代白羽肉鸡、黄羽肉鸡、水禽出栏量分别为44亿只、49亿只、42亿只,同比分别增加约5亿只、10亿只、13亿只,增幅分别达到12.8%、25%、44.8%。日出栏数量分别约为1200万只、1340万只、1150万只。

  2019年肉鸽出栏量约为7亿只,增幅有限。蛋鸡和817肉杂鸡的数据因各方统计数据略有不同,淘汰蛋鸡约为11亿只。817肉杂鸡的出栏量15亿-20亿只之间,取平均值18亿只左右,同比增加6亿只以上,增幅在50%以上,日均出栏量约为500万只。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禽蛋产量3309万吨,同比增长5.8%;鸡蛋产量估计为2813万吨。综上,2019年我国肉禽(黄羽肉鸡、白羽肉鸡、817肉杂鸡、水禽、淘汰蛋鸡、肉鸽等)共计约170亿只,日平均出栏量在4650万只左右,出苗量在5000万只左右(按照成活率90%计算)。在猪肉供应紧缺的情况下,家禽业的增产有力保障了我国居民肉类消费的供应,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肉价。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