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鸭产业开发现状与前景

  肉鸭养殖已经成为我国家禽养殖业中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水禽产业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了传统水禽生产大国地位。水禽养殖主要包括蛋鸭、肉鸭、鹅等类型,其中肉鸭在我国水禽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肉鸭产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满足了国内居民对禽肉的多元化需求。全国来看,我国南方省份为传统鸭肉消费区域,利用地区优良地方品种进行鸭肉生产、产品传统加工非常普遍 。

  因此,科学认识和合理发展肉鸭养殖业,对我国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动物蛋白质供给,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加出口创汇具有重要意义。

01我国肉鸭主要品种

  肉鸭类型鸭从起源上分为家鸭(河鸭属)与瘤头鸭(栖鸭属)两种。家鸭经过定向培育分为蛋用和肉用两大类,而瘤头鸭产蛋率低,主要为肉用。现代肉鸭生产要求商品鸭早期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

我国肉鸭主要品类:

  樱桃谷肉鸭:属家鸭类型,于20世纪90年代引入我国,是我国目前肉鸭的主要饲养品种,占我国肉鸭总量的80%。特点是生长均匀度好,瘦肉率高、胸肌发达,适合自动化屠宰和分割产品。胸肌是主要出口产品。

  瘤头鸭与骡鸭:瘤头鸭又称麝香鸭、疣鼻栖鸭,原产于南美洲与中美洲热带地区,引入我国后称为番鸭、鸳鸯鸭等,已经有250多年饲养历史,主要分布于福建省和台湾地区,为当地主要肉鸭类型。后有南方其他省份也有饲养,北方作为特色家禽也有少量饲养。瘤头鸭与家鸭杂交后称为骡鸭,骡鸭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肉质好。

  瘤头鸭产蛋率低,通常以瘤头鸭公鸭配家鸭母鸭生产骡鸭,以降低鸭苗成本 ,提高种鸭养殖效益。瘤头鸭与骡鸭作为商品肉鸭,在我国肉鸭养殖中占有重要地位,年出栏量4亿只以上,生产鸭肉100万吨。

  北京鸭:北京鸭是我国著名肉鸭良种。特点是繁殖性能高、生长速度快,皮脂率较高,适合制作传统烤鸭。缺点是瘦肉率和饲料转化率低,不适合盐水鸭和酱板鸭加工,养殖成本高。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成功培育出Z型北京鸭配套系,饲料转化效率与瘦肉率得到了很大提高,降低了皮脂率,满足了消费者对高蛋白、低脂肪肉类需求。

  其他品类:

  江西大余鸭,体型中等偏大,是制作南安板鸭的上等原料鸭 ,特点是皮薄肉嫩、骨脆可嚼、腊味香浓。

  四川建昌鸭,是肉蛋兼用型鸭种,在地方麻鸭中肉用性能首屈一指。

  河南淮南麻鸭,信阳一带广泛养殖,亦是小型肉蛋兼用型麻鸭。

  天府肉鸭,属大型麻羽肉鸭配套系,由四川农业大学利用引进种和地方种优良基因选育而成,特点是适应性和抗病力强。


 

02 肉鸭产业发展现状

  鸭肉产量:肉鸭养殖在我国水禽中产业化程度最高、地位重要。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良种繁育、肉鸭饲养、屠宰加工、精深加工、羽绒制品等完整的肉鸭产业链。鸭肉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3/4,占我国禽肉总产量1/3。

  产业优势:肉鸭产业具有较强的自身优势。首先,是品种优势。相较鸡与鹅,肉鸭产业具有较强的自身优势肉鸭适应性与抗病力均较强,养殖成活率高达98%,因而养殖设施要求较低。其次,是产品优势。烤鸭、板鸭、盐水鸭等多种传统加工工艺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并具有稳定消费群体。而且鸭副产品综合利用率也高于肉鸡,鸭脖、鸭翅、鸭掌、鸭舌、鸭肠、鸭胗等加工价值远超鸭肉。据测算,肉鸭屠宰场副产品鸭绒占羽绒制品总量的80%,平均可获得收益为3-4元/鸭。再次,是养殖优势。肉鸭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养殖周期短,例如樱桃谷肉鸭5周龄可上市,体重在约2.3千克左右,6周龄体重达3.0千克以上,同一鸭舍一年可以饲养5-6批,养殖效益可观。

  生产方式:我国肉鸭传统饲养方式落后,以小规模地面散养加洗浴池为主,占地面积大,环境污染严重,已不适应现代规模化生产需求。随环保治理深入和限养政策出台,环境控制密闭式鸭舍成为主流饲养模式,成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代表。
 


 

03 肉鸭产业发展前景

       产品消费逐年增长。

       鸭肉与鸡肉都属于高蛋白优质肉类,但是鸭肉类产品深 加工优势十分明显,更易于开发健康和休闲食品。当前,我国人均鸭产品消费仅为4千克左右。瞭望研究认为,随着生活品质提升和节奏加快,鸭产品消费量将产生爆发式增长,特别是北方市场具有较大提升空间。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我国南方是鸭产品的主流消费区,面临人员密集,环保压力大,禁养区逐步扩大的形势。肉鸭的传统小规模散养已不能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亟待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养殖、标准化养殖 、生态化养殖将成为主流趋势。网上平养的出现,饲养密度加大,土地利用提高,可显著改善饲养环境;发展零排放旱养,肉鸭饮水方式由水槽式饮水改为乳头式饮水,可大幅度降低废水排放。此外,肉鸭笼养属密闭式饲养,通风方式要求较高,鸭建造投入大,迫使小型养殖户逐步退出,可推进规模化企业、集中养殖区壮大。同时,从产业发展角度看,南方生产要素成本提升,肉鸭养殖有逐渐转移至北方的趋势。
 


 

       品牌竞争趋势明显。

       肉鸭产业随转型升级步入规模化、产业化、生态化发展阶段,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产品品质要求凸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往单纯依靠产品价格占领市场的模式不复存在,相反,品牌化、差异化经营尽显本色。国内水禽规模化养殖、一体化加工企业要以精深加工带动品牌战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创新研发新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不凡业绩。

04 肉鸭产业发展对策

  结合肉鸭产业发展现状,瞭望君认为,应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转换产业发展路径,提升产品附加值,从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等环节制定企业发展策略。

       产品精深加工。

       鸭肉一体化生产企业,要加快产业机构调整,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高、精、深”熟食加工,提高鸭肉产品附加值。鉴于南北方口味差异,要注重产品研发、突出创新驱动。

       加强种业安全。

       种业安全是我国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政府部门和生产企业要密切配合,培育适合我国饲养的肉鸭配套系。要强化种业安全意识,注重良种保护,加强育种投入。

       推广健康养殖。

       加强疫病综合防控,改善养殖环境,减少药物残留。要合理选址,科学规划场区,增加鸭舍投入,做到密闭隔离饲养。要做好疫苗免疫接种和发病场病原分离及敏感抗菌药物筛选,确保药物残留达标。发展中草药及微生态产品开发,发展肉鸭无抗养殖。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