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那些事儿丨小鹌鹑“啄”开东大罕村的致富门

  扶贫风雨无悔,小康今朝功成。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小疆也在这一年,见证了全疆各族群众众志成城,誓要把贫困“帽子”摘掉的一幅幅动人画卷。快来跟着小疆《脱贫那些事儿》专栏一起回顾各地扶贫工作的成就与宝贵经验、扶贫过程中的世相百态以及感人故事吧!

  走进博湖县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2组双虎湖鸭养殖农场:

  一阵阵“唧唧啾啾”的声音此起彼伏

  一层层阁楼式的养殖笼一眼望不到头

  一只只羽色饱满、灰褐斑相间的鹌鹑,或悠闲觅食、或竞相争抢,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别小瞧这些小家伙,它们可是这方水土最受宠的“小明星”

  双虎湖鸭养殖农场负责人陈盼盼

  充分利用博湖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

  发展特色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径

  01

  


       从2018年每年增加养殖1万只鹌鹑,逐年推进,保持稳步增长,年销售额达到50万元以上。

  说起陈盼盼养鹌鹑,其实他也是半路出家。

  2017年的一天,陈盼盼的父亲陈绳观正在养殖场捡鹌鹑蛋,突发脑溢血被送往医院。在住院期间,父亲老挂念那些鹌鹑没人喂养,儿子陈盼盼看到父亲焦急的样子,毅然辞职接过父亲养殖鹌鹑的“接力棒”。

  创业之路多磨难。鹌鹑体型小,抗病能力差,从育苗到产蛋,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比养自己的孩子还要细心。初接手养殖的负责人陈盼盼白天学习搅拌饲料、鹌鹑病害防治,深夜值班喂养鹌鹑,每天忙得焦头烂额。

  
      02

  

      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得知后,主动帮他联系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介绍养殖经验,陈盼盼逐渐掌握了控温、控湿、防疫等技术要点。闲余时间,工作队员帮他打扫禽舍卫生、捡鹌鹑蛋等相关工作。

  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引导下,陈盼盼不仅很快理顺了家里这一摊子事,到了年底,这1万羽鹌鹑给家里带来了近5万元的收入。

  这5万元的“第一桶金”让他坚定了继续养下去,并扩大规模的想法。


      03

  

       如何让贫困户的扶贫资金钱生钱?

  东大罕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郭秀梅思前想后,觉得搞特色养殖不错。养鹌鹑不但成熟早、产蛋多,生产周期短,见效快,而且鹌鹑蛋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在未来的市场发展前景很大。

  为了打消村民疑虑,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工作队员多次登门讲政策、讲利益、讲分红时。

  25户贫困户积极入股到东大罕村双虎湖鸭养殖农场,同时还带动周边贫困户到鹌鹑场捡蛋务工,15元每小时,提高贫困户收入。

  “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坚信村第一书记能带大伙儿挣钱致富。”71岁的贫困户童柱元坚定地说。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8.6万羽鹌鹑还给养殖农场带来了近50万元的收入。

  如今,新一批鹌鹑已经开始产蛋。每天产蛋约600公斤,后期将扩大养殖规模,增加基础设施投入。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