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济培:鹅支原体病流行现状与防控

  在水禽养殖中,鹅支原体是目前危害鹅群的主要疫病之一。由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的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在广州召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兽医正高级实验师张济培在水禽专场上分享《鹅支原体病流行现状与防控》,并提出4点防控建议。

图片

张济培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兽医正高级实验师

       所有日龄鹅群均可感染发病

        鹅群中,MG危害最为严重,以往多见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疫病为特征,且以2~4周龄雏鹅发病多见,表现为传染性鼻窦炎为主。

  鸡毒支原体(MG)和滑液囊支原体(MS)在鸡群中十分常见,也广泛存在于养鹅环境与鹅群中。张济培表示,由于发病慢、多见混感、死亡率低而未引起养殖者足够的重视。目前,支原体基本覆盖所有养鹅区域,所有品种、全日龄鹅群发病,是目前危害鹅群的主要疫病之一。

  张济培介绍,支原体在雏鹅可全年发生,多集中于2-4周龄,以气温较低的冬春季及气温突变天气多发,种鹅群多发于当年的11月份至次年的3月份,常呈区域性流行。

诱发支原体发病的因素很多。

  张济培表示,温度、湿度、密度、运输等因素都可诱发该病发生。他介绍,在雏鹅保温后期(冬季)或脱温期,温度过低或温差过大、脱温过渡不好都会导致支原体病发生;在气温骤变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反季节繁殖种鹅群在遮光舍或产蛋栏等环境中高湿和通风不良则会成为诱因。舍外暴晒或突然淋雨、养殖密度过高、长途运输应激、接种疫苗应激、引进病鹅等情况也可导致疾病发生。

       鹅支原体病防控的4大要点

  鹅支原体要如何防控?张济培也给出了4点建议。

      1. 避免或减少强应激。

  张济培表示,应激对鹅群发生MG影响明显,避免或减少对鹅群的强应激对预防本病发生具有积极意义。在长途运输环节,要注意控制温度、密度、时间,做好到场10天内的保健与预防;在疫苗接种环节,要保证疫苗质量,免疫程序合理,避免注射过程鹅群的过渡或长时间的拥挤;要注意反季节鹅群的遮光与着灯调节;在强制换羽环节,应尽量减少强制拔毛;面对气温突变等突发状况,要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应当措施对,避免鹅群暴晒和突发淋雨;同时,要保证舍内热源均匀分布,降低湿度,避免高密度养殖,还应选用优质饲料饲喂。

       2. 防止病原引入,降低场内病原量。

  张济培指出,鸡毒支原体普遍存在养殖环境与鹅群中,而且可垂直传播,养鹅生产环节多,该病原广泛传播,难于清除,需实施全方位、立体式的清源措施。具体来看,应该防止引入发病鹅,及时剔除病鹅;同时,还要加强消毒,减少感染场内病原量,尽量切断垂直传播。

      3. 加强鹅群疫苗接种。

  经过初步试验,张济培发现鹅源MG灭活苗与商品苗(鸡)均可刺激免疫鹅产生免疫应答,以鹅源MG灭活苗稍优。但怎样免、用什么疫苗更好、免疫评价、免疫有效期、检测方法等相应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同时,做好该病与呼肠孤病、传染性痛风、鸭疫里默氏杆菌病、H9亚型禽流感、鹅副黏病毒病等疫病的疫苗联合免疫具有协同效果。

      4. 选用敏感药物治疗。

  张济培介绍,目前鹅源鸡毒支原体分离株对沃尼妙林、泰妙菌素、泰乐菌素、强力霉素高度敏感,对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利高等药物呈中度敏感,可供临床用药参考。他指出,在发病早期用药,可使用口服给药2~3个疗程,对急性快速增传播发病鹅群,可考虑结合注射给药。同时,因感染鹅体内病原体难以清除,且发病鹅群易受环境变化影响,本病易复发,应注意加以控制,后期可使用中药与维生素调节肝功能。而对于来源于阳性种鹅场鹅苗,可尝试早期使用药物预防。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