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风险意识,整合行业资源(图文)

  增强风险意识,整合行业资源

  安阳市兄弟肉鸽养殖场 总经理 赵金宝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餐桌文化日益丰富多彩,肉鸽产品的消费市场得到了不断地发展和壮大。肉鸽产品(包括乳鸽、毛鸽、老鸽、鸽蛋等)以其低脂肪、高蛋白、低胆固醇、高营养,具有药用和食疗价值,以及饲养方式绿色、无公害等美誉度,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同样,肉鸽养殖项目也因此得到了广大农户以及投资者的青睐和追捧。肉鸽养殖的数量和规模,由南至北、从沿海到内地呈“星火燎原”之势。肉鸽养殖业已经成为继鸡、鸭、鹅后排名第四的家禽产业,而不再是特禽行业(保守地说,也应该算是从特禽向家禽转型的过渡期)。种种迹象表明,肉鸽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

  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养殖行业,在欣欣向荣的表象下确也隐藏着种种危机和风险。根据五、六年的养殖经验,以及近年来市场运作的切身体会,我认为其主要表现在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两个方面,具体分析如下:

  一、 养殖风险不断加大,饲养管理要求提高。

  通常,我们选择肉鸽养殖项目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养殖肉鸽具有疫病少、易防控、饲养简单、管理简易等特点。相对于其他传统养殖项目(比如养鸡、养猪等),肉鸽养殖确实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肉鸽养殖规模和条件不断地发展和变化,传统的养殖技术、管理方法和思维模式已经远远滞后于现在的形势,养殖风险明显比以往加大,对饲养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其具体表现如下:

  1.种源市场混乱,引种观念落后。

  我一直强调,种源是肉鸽养殖的重中之重。因为,我们的生产方式跟其他养殖项目不同。我们资金投入的大部分在种源上,而且一旦引种就要利用多年。如果在种源上出了问题,将是一件很困惑和无奈的事。相信,许多同行朋友对自己的种鸽都有过“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觉吧!(也就是说:留着吧,生产性能太差,没有经济效益;淘汰吧,又看着年纪轻轻、健健康康的,怪可惜的!)造成种源市场鱼龙混杂,种源质量良莠不齐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相关部门及政策支持和重视不够;一方面是因为我们行业发展水平有限,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一方面是因为放种单位不规范、缺乏职业道德;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引种者自身的引种观念落后造成的(要么就是自作主张,只认价格;要么就是不做计划,不做调查,盲目跟风;要么就是瞻前顾后,起点太低,最后不了了之……等等情况在此不在一一列举。)

  2.养殖技术落伍,管理水平落后。

  了解南方肉鸽养殖行业的朋友都知道,他们的饲料价格比我们高,产品价格比我们低,也没有搞什么全程人工喂养,但是经济效益却比我们好。难道仅仅就是因为南方的气候适宜、消费市场大吗?以我近年来的实地考察和分析研究,其盈利的主要原因,还是人家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一套其实可行、而又行之有效的,适用于当地养殖环境、消费市场和肉鸽自身特点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手段。总结起来就是:“人工孵化、生态同步、并蛋并雏、后期育肥、原粮与颗粒料相结合、绩效管理和规模效益求发展”。而制约我们北方肉鸽行业发展的,正是缺乏这么一套适合于咱们自身条件和特点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方法。

  3.营养保健缺乏,诊治防疫落后。

  由于肉鸽的抗病力较高、耐受力较强,所以容易造成肉鸽不宜生病,不必经常防疫的错觉。目前,肉鸽养殖还是以原粮为主,由于各种原粮品种、质量的不同和价格的波动,造成饲料的配比经常变动,各种营养得不到保障(哪种原粮便宜就多用一些,价格贵了就少用一些,或者不用;更有甚者,近期豌豆价格较高,据我亲眼所见,竟有人用鸡饲料或猪饲料,甚至是用牛杂碎制粒后代替蛋白)。种鸽看似年纪轻轻、健健康康,其实却存在饮食营养不良、保健严重缺乏、产蛋率和受精率低下的亚健康状态。再加上,行业内外对肉鸽疾病防控的专业老师和人才严重匮乏,疾病诊治手段和器械落后,肉鸽专用的疫苗还没有成型,大部分养殖户怕麻烦、怕花钱或者心存侥幸不愿注射疫苗等因素,所以造成疾病诊断和防控多是“凭感觉、靠经验”,“平时不保健,病时乱投药”,防疫方法没有标准化,各种疫病此起彼伏、防不胜防。

  4.养殖模式缺乏标准,设备笼具陈旧落后。

  是散养好、还是笼养好?是人工喂养好、还是自然喂养好?是原粮饲喂好、还是颗粒料饲喂好?是捡蛋好、还是出雏好?引种时是引青年鸽好、还是引产蛋种鸽好?防新城疫时是饮水好、还是肌肉注射好?平时防疫、治疗和保健时是用普通畜禽兽药就好、还是用肉鸽专用药好?等等、等等这些问题,因为目前为止都还没有一个得到大家都认可的行业标准,所以一直大大困惑着广大养殖户(尤其是初养者)。另外,肉鸽养殖业发展了几十年,我们普遍使用的笼具和配件还是那么几种,在使用中存在着许多弊端和不足之处。近年来,虽然有许多经过改进和创新的新型笼具和配件面世,但是由于价格较高、还不完善等原因,还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

  5.组织化程度较低,产业链延伸落后。

  就全国范围来说,仅上海、广东、广西、江苏、安徽等少数几个省市成立了省级肉鸽协会(就连广东省这个肉鸽养殖业的老大,也是今年才刚刚成立省鸽协),就更别提其他省市了。广大肉鸽养殖的从业者多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政、供销不畅、受制于人、闭门造车、自生自灭。由于没有组织起来,或者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所以,在国家大力扶持“三农问题”的背景下,却得不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另外,肉鸽养殖业目前主要靠鸽贩子(或称经纪人)收购鲜活产品为主,肉鸽产品的深加工、餐饮业、美容和保健业等产业链的延伸方兴未艾,还没有得到大力的发展。所以,造成肉鸽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供销不畅的局面。

  二、 市场风险明降实升,机遇挑战同时并存。

  近两年来,肉鸽各种产品似乎一直处于一种“价格坚挺、供不应求”的状态。不论乳鸽还是毛鸽、不论人工喂养的还是自然喂养的、不论商品鸽还是种鸽、不论商品蛋还是种蛋,似乎都不乏求者。(去年的鸽蛋价格在种蛋需求增加和商品蛋炒卖者的双重作用下,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们肉鸽从业者一定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在这些表面繁荣的背后,一定隐藏着许多危机和挑战!

  其一,咱们的产品价格虽然有所提升,但饲料、人工、防疫、保健、运输等成本也增加了不少。具不完全统计,我们的综合成本增加了20%以上,但我们的产品价格却没有增加那么多吧。

  其二,近年来,随着肉鸽养殖规模扩大,疫病流行和交叉感染也日盛,鸽贩子随意进出鸽棚,引种者频繁出入鸽场,再加上防疫水平有限,防控意识薄弱,所以造成疫病流行,种鸽生产性能不高的现象。许多从业者都感到了“行情好、但效益差,价格高、却收入低”的困惑和无奈。

  其三,咱们肉鸽产品的产业链延伸发展力度不够,从业者的销售渠道太窄,往往受制于人。行业本身虽然红火,但是利润大都在流通环节和终端,风险却几乎全部都放在了行业上游(也是最辛苦)的养殖单位或个人身上。行情一旦出现波动,吃亏的往往是我们养殖者。

  其四,养殖数量虽然增加了,但是由于业者缺乏学习交流,行业缺乏各方面的标准化,所以造成种鸽生产性能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成本不断加大,投入和产出严重失衡,阻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其五,由于组织化程度低,肉鸽消费市场还属于发展阶段,肉鸽企业和品牌等影响力小等原因,我们肉鸽产业不像猪或鸡这样的可称为战略物资、可影响国计民生的产业,虽然“瘦肉精、禽流感、苏丹红、三聚氰胺”之类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但是政府总是会想方设法,帮其度过危机。反观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个别从业者没有危机意识、缺失职业道德,一旦出现相关危机,我们很可能会遭受重大损失,甚至是灭顶之灾。到时候,政府对我们很可能是任其自生自灭、而不予理睬。在目前这个从无序向有序的过渡阶段,这种危机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极有可能!

  听了我上述的分析,大家一定很泄气或担心吧。其实,这也大可不必,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波折,只要我们认准目标、调整思路、与时俱进、持之以恒,迎接我们的一定是从业者经济效益的提升和整个肉鸽行业的腾飞。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怎样做才能实现这些目标呢?我斗胆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或是倡议,与大家共同分享和探讨。

  在引种方面,对于初养者或是小微型鸽场来说应该事先摸市场,然后定品种、定规格、定数量、定模式;选择放种单位,应该采取就近原则和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原则(即选择能在技术、管理、销售、种源等各方面可以为初养者提供更多帮助的讲诚信负责任的大型鸽场)。对于正在经营的有一定规模的鸽场,应该坚持自繁自养,确实出于种群退化、需改良品种或是为了引种新品种、开辟新市场的原因,也应遵循上述原则。总之,引种时切忌不做规划、盲目发展,或是目光短浅、因小失大。

  在技术管理方面,大家应该多交流、多沟通,切忌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大家应该有“只有共同发展、行业进步,才会有个人的发展和进步”这样的意识和共识。有经验者都知道,养殖肉鸽“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是我们大部分养殖户增加效益的当务之急。目前,我们北方按照“人工孵化、生态同步、并蛋并雏、后期育肥”的技术管理手段,应该能够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营养保健和疾病防控方面,我们应该采取“颗粒料加原粮”的方法,使其蛋白充足、营养丰富而全面;同时按照“无病定期保健、有病及时治疗”,“防重于治”,“新城疫防疫=中药保健+疫苗注射相结合”等原则,为种鸽的高效产能提供良好的基础和保障。

  在市场经营方面,我们应该遵循肉鸽“卖点好、卖点多”的特点,围绕“绿色、无公害”做文章,对肉鸽产业和相关产品,加强各种渠道及多种方式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种鸽“既可以卖仔、又可以卖蛋、还可以卖种”的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天气变化、成本核算等具体情况,灵活有序的组织经营。我们更应该积极发展与肉鸽相关的餐饮业、保健品业及食品深加工等产业;努力打造实力强、信誉高、能叫得响的肉鸽品牌;努力拓展和延伸肉鸽产业链,为肉鸽产业的良性发展及提高肉鸽相关产品的附加值提供持续可靠的市场保障。

  在组织化方面,我们业内的朋友们一定要团结一心、抱团取暖,通过“合作社”、“行业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等有效模式,把大家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大家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扩大影响、合作共赢。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尤其对于我们肉鸽这个新兴的朝阳产业更是如此。试想,对于寥寥数人、一盘散沙的局面,我们怎能引起肉鸽相关行业和部门(例如饲料、笼具、保健、兽药、以及相关下游产业、甚至是科研机构和政府各相关部门等)的重视和支持呢?也只有我们组织化程度提高,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咱们肉鸽产业才会有更高的平台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朋友们,志同道合的同志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怀揣梦想、历经风雨,走到今天实属不易。但我坚信,只要我们提高风险意识,整合行业资源,坚定信念,携手共进,就一定能为社会和我们个人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上,就是我对于目前肉鸽行业的一些思考和倡议,因才疏学浅多有不当之处,请老师和朋友们批评指正。谢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