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雷:我国鸽新城疫流行现状与关键防控技术研究进展

  “当前鸽业健康发展面临着众多挑战,其中疫病防控是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刘华雷研究员在2022第31届广东畜牧兽医科技大会鸽业科技专场上如此说道。会上,刘华雷以《我国鸽新城疫流行现状与关键防控技术研究进展》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

图片

刘华雷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

       鸽新城疫流行率呈上升趋势

  新城疫(ND)是由新城疫病毒(NDV)引起鸡、鸽等禽类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和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的疫病。官方数据显示,2005-2021年我国新城疫报告疫情数量呈下降趋势,其中,2021年全国共报告疫情9起。

  “从全国新城疫报告疫情的次数来看,可以说国内新城疫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从实验室监测到的数据来看,这两年新城疫强毒流行率有升高趋势。”刘华雷表示,新城疫强毒株阳性率的升高与鸽新城疫流行率明显增加有直接关系。

  刘华雷分享了一组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国家新城疫参考实验室共监测到NDV强毒105株。其中,VI型检测出最多,为71株;VII型为29株;XII为5株。这三种基因型对应的宿主分别为鸽、鸡、鹅。“从宿主差异性来看,多年以来,鸽新城疫的阳性率都远高于水禽和鸡。”刘华雷认为,当前对鸽新城疫的防控以及疫苗研发需重点关注。

      鸽新城疫专用疫苗缺乏

  “到目前为止,国内并没有针对鸽的新城疫商品化疫苗。”刘华雷认为,尽管从理论上来说,新城疫疫苗可用于包含鸽在内所有的禽,但从大量实验数据和临床应用效果来看,鸽的免疫效果并没有达到最佳。

  为何当前鸽专用疫苗依然缺乏?刘华雷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关注不高,其中主要包括流行病学研究(人员、机构)较少,疫病危害评估有待完善,病原体外培养难度大;二是标准实验动物缺乏,“没有圆环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的鸽场非常少”。

  研制鸽新城疫疫苗又需要考虑哪些关键因素?刘华雷表示,实验室首先要符合相应的生物安全要求,新城疫强毒属于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规定从事相关疫苗研发要经过审批;其次从技术层面涉及五个方面,即亲本毒株(基因型、抗原性)、检验强毒、动物感染模型(发病率、致死率、排毒率)、疫苗候选株生物学特性(生物安全性、遗传稳定性、复制高效性)和疫苗评价(安全性、效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