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养鸡“养”出致富路(图文)

  时下,走进龙陵县碧寨乡中寨村许国生的生态养鸡场,一棵棵高大的常绿乔木和一丛丛翠竹中,散布着几幢鸡舍和简易住房,一条清澈的山溪在林中吟唱;暖融融的阳光下,一群群羽衣闪亮、体格健壮的土鸡、七彩山鸡在林间觅食……

  许国生正提着一筐刚收回的鸡蛋往住房走去。说起生态养鸡,他顿时滔滔不绝:“我这个养鸡场投资10多万元,养殖规模在最高峰时有7000多只,效益很可观。现在附近村寨的村民经常到我这里买雏鸡去饲养,了解饲养管理方法和市场销售行情。”谈到生态养鸡的优点,许国生坦言,生态养鸡投资少,见效快,利润可观,技术含量不高,一般人都可以掌握要领,适合家家户户发展。同时,鸡的活动范围大,比圈养的鸡抗病能力强,疫病少,并且林地的草、虫为鸡提供了丰富的营养,鸡粪还有利于树木生长。特别是生态鸡的肉和蛋,无添加剂,无激素,无药物残留,符合当前人们追求的绿色健康消费的要求。生态鸡市场价要比普通鸡高20%左右、鸡蛋高15%上下,到了过年过节价格相差更大。当地的商贩更是高价收购土鸡肉蛋,生态鸡的经济效益高,销路不成问题。

  近几年来,为了使广大农民增产增收,龙陵县积极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山地及退耕还林后林草资源丰富的条件,推广林牧禽结合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模式,在山间林草中饲养土鸡,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全县投入小额信贷资金3000多万元,建立生态饲养土鸡重点村42个,扶持科技示范户1100多户,养鸡大户100多户,带动5万多农户饲养土鸡,形成了年出笼50多万只,创产值1200多万元的骨干产业。

  该县大力引导农民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让农民“抱团”闯市场。对养鸡户指派专业人员跟踪服务,在鸡种选择、疫病防治、科学管理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户科学养殖,把农民的投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河头供销社下岗职工邵维能投资8万元建起了一个占地10多亩的生态养鸡场,注册了河头山村放养土鸡专业合作社和“草把鸡蛋”商标,吸纳社员346户,建立山林养殖基地3000亩,生态饲养土鸡4万多只,年产土鸡蛋270万个,出笼土鸡7000多只,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产品畅销龙陵、芒市、保山、昆明等地的30多家超市,带动2000多农户在竹园、果园、次森林饲养土鸡增加了收入。

  (输入:刘元宣)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本站声明/本站留言/广告服务

办公地址:石家庄市翟营南大街43号(槐安路与翟营南大街交口金马国际A1座1803室)

邮编:050031 QQ:1178427225 电话:13373111846

传真:0311-68090489 电子信箱:hbteyang@163.com

Copyright©2002-2018 特种养殖信息网 www.hbtyxh.com 版权所有冀ICP备20002390号-2 技术支持:星象网络科技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1699号